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正文
         高级搜索
一片树叶演绎一段创富故事
——走进龙圩区交村看叶脉加工业转型升级

http://www.wzljl.cn    2015-02-09 10:41    作者:记者 曾燕    来源:梧州日报

在龙圩区大坡镇森林木叶脉首饰加工厂,工人们在给玉兰叶脉拍上铜粉漆。经过一系列加工工序,这些玉兰叶脉身价百倍。曾燕 摄

    本报记者 曾燕

    “嘭,嘭,嘭……”近日,记者来到龙圩区大坡镇交村森林木叶脉首饰加工厂,一阵阵拍击声清晰入耳。走进车间,几十名工人正在给一枚枚夹有铜扣的玉兰叶脉拍上铜粉漆,拍击声原来由此发出。

    工人们正在加工的是叶脉饰物——镀金叶子。做了防腐处理的叶脉,再经过镀白铜锡、24K金等一系列工序后,便成了目前深受消费者青睐的首饰。

    近年来,交村的叶脉加工产业不断壮大,全村八成以上的农户种植有玉兰树,并且成为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但是,早期村民粗加工的叶脉每张收购价格只有两分钱,实际上只是挣点手工费,而叶脉被收购商加工制作成工艺干花后,一枝就能卖到17元。

    虽然交村曾有加工厂使用叶脉制作工艺干花,但因工艺技术落后、生产成本较高,一直未能打开销路。为使叶脉产出更大的经济效益,村支书李强进行了一番市场调查,了解到利用植物叶子、果实加工的饰品深受市场欢迎,便把村里零散的小作坊整合起来,建立具有一定规模的叶脉加工专业合作社,并成立了森林木叶脉首饰加工厂,专门制作生产镀金玉兰叶、菩提叶和松果等工艺品。合作社聘请两位专业技术人员,攻克了叶脉电镀加工的一系列技术难题。

    时下,森林木叶脉首饰加工厂的50多名工人全部上班开工,正赶制一批定制产品。这些工人都是当地村民,加入合作社后每月人均收入可增加1000多元。“每年的圣诞节、春节都是销售旺季,节前几乎每天要制作两三千件金叶子和金松果。”李强说。目前,加工厂的产品主要销往广东、云南、江浙等地。

    李强介绍,去年下半年才成立的加工厂,目前产品的市场认可度和销量都不错,但还要继续观察。今后,合作社将继续探索深加工技术和营销手段,让叶脉加工产业实现更好的发展。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我市脊髓灰质炎强化免疫接种率达97.62%
·藤县西江大桥将加固改造 今年3月开工
·“一封微家书”征文活动已收到40多封微家书
·斑马线被铁网挡住阻通行 城监部门已拆除
·盛业大厦周边商铺经营乱象令住户不堪忍受
·梧州将优化城区道路 涉及七个交通拥堵点
·公共场所控烟不容乐观 娱乐场所是难点
图片新闻
第五季“我们相亲吧”现场盛况
义赠春联 喜送万家
江中鏖战又一承台露水面
布置花坛迎接新春
我们相亲吧,你来了吗?
街边贷款小广告岂可轻信
“春联下乡” 送祝福
市政广场新春布展
爱心直通车万秀区站活动昨日启动
机动车道竟成水果卖场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