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关注新热词 谋划新发展

http://www.wzljl.cn    2015-02-13 10:03    作者:记者 廖双艳 实习生 蒙敏莹    来源:西江都市报

新闻发布会现场 麦朝枢/摄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廖双艳 实习生 蒙敏莹) 2月12日上午,梧州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和政协梧州市十一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梧州日报社新闻发布中心召开。发布会上,“南广铁路”、“梧州旅游业”,以及“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等成为与会人员发问的热词,来自梧州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梧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梧州市投资促进局、梧州市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分别做了情况通报,并回答了梧州市人大代表、梧州市政协委员,以及各新闻媒体记者的提问。

    加强区域合作发展

    新闻发布会上,梧州市发改委总经济师郭壮明表示,2014年,梧州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完成1006亿元,增长7.5%。下一步,梧州市发改委将加强区域合作发展,继续实施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加快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优先发展第三产业,重点发展商贸物流、休闲旅游、生态养生等产业。

     着力打造龙头景区

    梧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黎健锋介绍了梧州旅游业的发展情况。2014年,梧州新增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两家、自治区四星级乡村旅游区三家、四星级农家乐五家和三星级旅游饭店四家。此外,岑溪市归义镇、南渡镇吉太三江口村和藤县象棋镇道家村获得“广西特色名镇名村”称号。下一步,梧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将继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龙头景区,重点推进苍海生态休闲旅游度假胜地建设,支持石表山景区创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推进旅游名县名镇创建工作,开展高铁旅游联合营销。

     知名企业落户梧州

    梧州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庄兴舞在发布会上透露,2014年,全市完成招商引资区外到位资金491.5亿元,并促进阿里巴巴、比亚迪、国光电器、中兴等国内外知名及行业龙头企业落户梧州。2015年,梧州市将以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为支点,围绕循环经济、内河修造船、电子信息、林产化工、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生态旅游、西江经济带特色农业等产业,包装策划一批对梧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有较大影响的投资合作项目。

    试验区发展势头好

    2014年是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发展的开启之年。会上,针对试验区的发展问题,梧州市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进生介绍,2014年,试验区入区企业达到6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8家,完成投资38.46亿元。2015年,试验区将统筹兼顾,按照“两优一稳”(优先启动起步区、优化提升先行区、稳步推进拓展区)的整体目标推进,力争在试验区产业发展平台、资本运作、土地管理、生态环保、开放合作等六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发布会问题摘录 

     试验区是工业区也是宜居区

    记者:据了解,梧州市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是一个工业园区,距离市区比较近,在今后的发展中试验区打算如何进行生态建设,以减少环境污染对市区居民的影响?

    梧州市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进生: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不单纯是一个工业园区,还是一个宜居的区域。将来,从云龙大桥到封开县将成立一个观光景区。试验区在招商引资时,在环保方面把关十分严格,不允许有不环保的企业进驻,现在已招商落户的企业都是无污染企业。

    曾经有一个大型上市饲料企业想进驻试验区,但根据园区规划,该企业不适合在园区投资落户,因此最终没有获批。还有一个生产电路板的企业,由于重金属排放较多,因此也没有获批在此落户。所以,我们在试验区项目引进上严格把关。

    此外,广东方面对试验区的环保工作特别重视,希望与我们一起保护好西江这条母亲河。他们提出了三点建设性建议,一是试验区两条岸线不得新增排污口,排出的水质必须达到国家三类标准,流到广东的水质必须达到国家二类标准。二是两岸必须按照“三线”规划来建设,即生态岸线、生活岸线和生产岸线。生态岸线有可供休闲散步的绿道,生活岸线是高规格的商住区,生产岸线则是以塘源一路作为划分,北面不搞项目,南面才是企业项目的落户区。

    山体开发方面,试验区顺山而建,按梯级进行建设,使得许多山体能够保留。在建设时我们参考了很多国内外成功实践,在规划时与广东方面一起,统一由国家发改委下属的中国国际咨询总公司进行规划设计,获得了两广有关部门的认可。

    继续加强两广合作

    记者:珠江-西江经济带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请问今年梧州将与广东各地在经济方面开展哪些合作?除了粤桂特别试验区外,双方还打算建设其他的合作平台吗?

    梧州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总经济师郭壮明:

    两广区域合作得到了梧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与肇庆合作,开展重点项目计划,争取今年在园区建设方面有新突破。

    我们还计划与云浮合作,目前已经研究出一批合作项目,下一步将加强对接。此外,我们也与广州、佛山达成了合作意向,今后将加强对接,争取有进一步实质性发展。

    梧州市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张进生:

    两广推动成立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相当于广东与广西“联姻”,试验区就是两广合作的产物。围绕试验区,两广的合作平台非常广泛。文化方面,两广同属广信文化、岭南文化,例如德庆与梧州就有龙母文化。金融方面,我们与广东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以及合金交易集团合作,把试验区打造成为金融综合改革的创新试验区。在企业合作方面,引进的企业80%都来自珠三角。这说明试验区就是两广合作的产物,珠三角的企业很多都进驻了试验区。这样,两广的政策措施可以叠加运用,有利于企业落户和发展。

    研究打造高铁旅游专线

     记者:随着南广铁路的开通,梧州旅游业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梧州市有许多的旅游景点,如何利用南广铁路全线开通带来的新机遇,吸引更多的游客?

    梧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黎健锋:

    经调查,目前梧州南站周边的交通接驳线路以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并未完善。除此以外,受铁路线路的制约,来梧旅游的游客目前仍以散客为主,团体较少,加上票价上还未有成团优惠,游客退票和改签也很不方便,变更成本较大,旅游组团的机会很难得,现阶段开通相对固定的高铁旅游产品仍存在不稳定因素。

    现在我们已根据调查情况,对交通接驳服务开展研究策划,并打算通过出台相关措施和奖励办法吸引旅游公司,开通专线服务直通景区,联合相关管理部门打造高铁精品旅游专线。

    以新思路拓宽招商途径

    记者:调结构是我们目前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请问梧州市投资促进局负责人,新一年梧州市的招商引资工作如何配合调结构来开展?

    梧州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庄兴舞:

    经过过去一段时期高强度、大规模的开发,一些产业已经相对饱和,但是在基础设施、新产业、新园区等新兴市场还存在发展空间,并由此迎来新挑战和新机遇,调结构是为了适应和符合产业发展的需要。

    在具体做法上,第一,招商思想要突破,招商信息要共享,项目策划要转变为向专业团体购买服务。第二,招商路径要突破,要从招商引资转变为招商选资,再进一步转变为招商引智,吸引一个高效专业的团队往往比拿下一个项目更为重要。第三,招商方向要突破,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进行产业升级,要从项目、产业链以及整个产业群体来加以考虑,有针对性地进行战略招商。

    选取水源点需经科学论证

    政协委员:请问梧州市委市政府在“十三五”期间,是否规划把梧州学院对出的桂江自来水取水口上移到梧州市工业园区和梧州市再生不锈钢工业园区的上游?

    梧州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总经济师郭壮明:

    梧州现有自来水取水口已经被各城区包围。包括富民、北山、平浪、塘源等取水口,都存在这个问题。我们较早前已经关注到这个问题,并已把这个项目列入“十三五”重点项目的初步计划中。

    选取水源点需经科学论证,尤其是平浪、富民等取水点已经不太适合城市发展需要,因此关于取水口能否整合或上移问题,“十三五”规划中会作充分考虑。

    着力开发特色旅游产品

    本报记者 黄颖盈 见习记者 朱元冬 整理 记者:梧州零距离网网友“菜老夫”问,旅发委能否借鉴黄姚古镇的做法,开发与保护梧州旧民居金龙巷与维新里?

    梧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黎健锋:

    梧州市旅游部门已于2013年投入专项资金,对维新里进行探索性开发。今后我们会继续加大对历史文化古迹的探索性开发力度。

    此外,梧州骑楼城的民居很有特色,骑楼民居的住宿感受是可以让游客体验的一个方面。因此,我们会整合各种资源,努力开发更多有梧州特色的旅游体验产品。

    本报记者 黄颖盈 见习记者 朱元冬 整理

    新闻链接

    ●2015年梧州市经济发展重点: 

    一、加强区域合作发展,加快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完善区域合作机制,健全梧肇战略合作协调机制,形成与云浮沟通的对接机制,加大与佛山、广州的沟通交流,在合作中寻找新的增长点。

    二、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优先发展第三产业,重点发展商贸物流、休闲旅游、生态养生等产业;继续强化工业发展,以再生资源、不锈钢、电子信息三大千亿元产业为重点,完善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聚。

    三、加大项目投资力度,千方百计筹措建设资金,扩大投资规模,发挥投资对经济发展的强力拉动;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实施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城市建设三年提升工程项目。

    ●2015年梧州旅游业发展:

    围绕建设“一核两带四区”目标,拓展“商、养、学、闲、情、奇”旅游发展六要素,继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打造龙头景区,重点推进苍海生态休闲旅游度假胜地建设,支持石表山景区创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扎实推进旅游名县名镇创建工作。大力开展高铁旅游联合营销,积极开拓旅游客源市场。

    ●2015年梧州市投资促进:

    以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为支点,围绕循环经济、内河修造船、电子信息、林产化工、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生态旅游、西江经济带特色农业等产业。加快引进国内知名企业,拉动我市特色产业的转型提质。以产城融合为重点,突出抓好县域招商。抓好新型城镇化专题招商活动,加大县域承接产业转移和城镇群城镇带招商力度,推进城镇新区与产业园区融合发展。

    ●2015年梧州市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开发建设:

    将统筹兼顾,按照“两优一稳”(即优先启动起步区、优化提升先行区、稳步推进拓展区)的整体目标推进,力争在试验区产业发展平台、资本运作、土地管理、生态环保、开放合作等六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梧州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政协梧州市第十一届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人大代表为梧州经济社会建设积极献策
·春节假期梧州市举办多项文体活动
·梧州近日多雨雾天气 气温逐步回升
·东出口摩托车入境日流量超一万五千辆
·政协梧州市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质量整体提高
图片新闻
云龙社区迎春活动居民踊跃参与
龙圩至潭东公路单边通行更顺畅
大学路一消防栓爆裂
梧州志愿者情暖务工人员回乡路
清理渠道淤泥
两广五部门护送农民工返乡过年
梧州年花年桔开始热销
打击非法占道行为
春游“桃花村”
义写春联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