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梧州“厕所革命” “小”处着手“便”成景观

http://www.wzljl.cn    2015-07-12 09:01    作者:高云 莫卓昕    来源:西江都市报

 
新落成的旅游厕所成为苍海公园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高云/摄

西江都市报讯 (记者 高云 通讯员 莫卓昕)梧州“厕所革命”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前段时间,西江都市报关注了老旧城区在用地紧张情况下,将便民公厕进行升级改造的问题。那么,梧州在城市新区发展、新景区规划建设之际,如何把厕所既建好又管好?记者走访发现,苍海公园里风格各异的旅游厕所煞是引人注意,这批新建旅游厕所正是用景商结合,建设新型厕所综合体的方法,探索出一种厕所建管的模式。

苍海公园作为梧州市最大的公园,也是第六届广西园林园艺博览会会场所在地,每天都有大量的游客前来游览、休闲。为了满足游客如厕的需求,苍海公园建设单位计划在公园内建设八座厕所。在厕所建设方案设计过程中,为了使厕所更实用、美观、方便管理,设计单位以厕所综合体的理念建设,把景观、商业元素融入厕所的建筑主体。

一厕一景,新落成的旅游厕所成为苍海公园的又一张靓丽“名片”。青砖小瓦花格窗,这座老民居风格的旅游公厕,配备了宽敞的盥洗室。而一座绿色主题的旅游公厕还在加紧建设,公厕外墙装嵌了一只只绿色花盆,花盆将种上绿色植物,使得整个空间更为清凉。

在苍海公园里,还有一座大理石墙体,木质边框修饰的旅游公厕已经向游客开放。这座二层结构的旅游公厕,一楼是用玻璃做外墙的铺面,并加设了回廊,可让游客在等候时免遭日晒雨淋之苦。二楼是用实木搭起的造型花架,休闲平台能让游客以绝佳的视角观赏广场景观。

“景区厕所建设要考虑最小化破坏原有景观,同时,还要尽可能让厕所的外观、内饰、设施与周围的景区环境融为一体、相得益彰。”苍海公园建设单位有关负责人说,旅游厕所的新建,要结合旅游厕所标准和景区实际。厕所在设计细节上也别具匠心:新建的厕所设有独立的盥洗台、管理室、脚踏式或感应式冲水设施、无障碍设施等一应俱全。据介绍,今后,市民和游客到苍海公园如厕会更方便、更舒适。

记者看到,这批新建的厕所的另一面,都预留了几十平方米的空间。该负责人透露:“厕所一年的运营费用要数十万元,包括水费、电费、人工保洁、设施更新保养等,所以建设单位推出‘以商养厕’管理机制,一方面厕所广告招商,另一方面固定商铺经营,将商业收入用于厕所后期的维护。”

目前,梧州市旅游发展委计划将这一理念,在今后梧州的旅游厕所建设工作中进行推广,建设更多的集景商于一体的厕所综合体,更好地服务市民、游客。

编辑:覃燕霞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梧州日报社小记者义卖筹款逾千元帮助困难家庭
·藤县投入115万元建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
·长洲区上半年预计完成招商引资36.75亿元
·今年上半年全市接消费申诉举报1903件
·梧州“厕所革命” “小”处着手“便”成景观
·梧州市交警部门大力整顿交通违法行为
·全国第11个航海日 市民乘船参观梧州港区
图片新闻
摄影展宣传党旗红
【2015年桂超联赛】苍梧2:3惜败玉林
农忙时节晾晒稻谷
苍梧县直属机关工委庆“七一”篮球赛
留守儿童和家长开展“亲子之旅”活动
小记者学员参观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
夜游苍海湖美不胜收
活水养草鱼 活鱼装袋卖
雨送清凉
梧州图书馆举办绘本亲子阅读活动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