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高级搜索
一班一著成一景

http://www.wzljl.cn    2015-07-13 09:47    作者:颜桂海    来源:梧州日报

书要精读,田要细管。一个人读一本书,可以从中感悟;一班学生同读一本书,那感悟的力量就非同小可。读书可以改变一群学生的观念。那时候,我们一个班学生,一个学期同读一部我国古典文学名著的深远故事,在我脑海记忆犹新。读古典文学四大名著的青春时光,常常留存大脑的记忆卡。只要轻轻点击回车键,打开那记忆闸门,情思俨然洪水一样,一泻千里。

那时候,我正在师范读一年级。我像其他来自各地的新生,快乐无比。

在中学时期,由于我们追求升学率,完全没有时间读课外书。进入师范一年级后,我们仿佛松了一口气,大家都在消磨时光,就待读完三年等待国家分配工作。班主任也看到我们这致命弱点。班主任谭老师教汉语言文学,他血气方刚,研究生刚毕业就分配到我们学校任教,知识渊博,创新教学,他也与我们一起同时来到这所师范。他看到如此消磨时光的我们,心急如焚。新学期开始第二周的班会课,他在课堂上给我们讲我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的精彩故事片段,听得我们如痴如醉。一个课时,我们觉得很短,仿佛很快过去。

智慧是穿不破的衣裳,知识是取不尽的宝藏。在这节课即将下课时,看着学生如饥似渴的眼神,他微笑着说:“既然大家对四大名著那么陌生,从即日起,我们利用两年时间,每个学期我们共同阅读一部名著。两年就可以读完,每位同学都必须阅读。让被抽中者站上讲台,讲十分钟书中的精彩故事或片段。下周班会课开始,我就抽查《三国演义》的阅读情况。”

这一个星期里,我们纷纷到学校图书馆借书,由于图书馆藏书有限,全班同学只借得两本人民文学出版社的《三国演义》。那段日子,我们都不敢偷懒,既要学习学科知识,又要阅读《三国演义》,丝毫不敢松懈,很担心会被谭老师抽中提问。期间,每个学生均相互传阅《三国演义》,虽然阅读是囫囵吞枣,但阅读并记熟其中的一些故事或细节,绷紧着每人紧张神经。为了避免重复,当学习委员的我就统筹全班,把每个同学准备的故事或者片段记在笔记本上,从而有效避免了重复。我呢?则准备讲述这书中“赤壁之战”的精彩故事片段,可能是谭老师知道我爱读书,却没有问到已经做好充分准备了的我,顿觉遗憾。

后来市里有个企业家知道我们班开展阅读四大名著的新鲜事,那企业家还特地到校园,向我们班级捐赠五套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古典文学四大名著新图书。

书无尽言,言无尽意。这四部长篇小说,不仅在我国古典文学名著宝库中占据着最为显赫的地位,而且在世界文学之林中亦代表着中华民族有史以来的最高文学成就。其精彩篇章至今仍是大、中、小学课堂能够找到的经典教材,成为珍贵文学遗产。

进了三宝殿,都是烧香人。就这样,在师范的一二年级,每个学期的班会就成了我们阅读四大名著的主要课堂,当然更多阅读时间则放在课余。四个学期下来,一个学期,全班学生则专门研读一部,谭老师则不定期在语文课、班会课上,进行及时必要的点评,要求每个学生每学期必须至少写两篇书评或读后感,期末则在班级进行评奖,但只评“喜读名著”特等奖一名,奖品就是谭老师掏钱买的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四大名著图书一套。那时候,我是每个月写一篇读后感或书评,数量与质量在班中遥遥领先,且常得到谭老师的表扬,有个学期还得到一套崭新的图书奖品,至今仍珍藏在我家的书柜。

书本是知识的源泉,知识是生活的明灯。师范前两年,读四大名著成了我们班学生的必修课。倘若你不读,就跟不上步伐,就会在语文课、班会课上出洋相,所以原来并不喜欢读课外书的同学,也慢慢对四大名著产生浓厚兴趣。因此我们班被整个校园的师生戏称“名著班”。通过读书,班上拍拖谈恋爱的少了,学风端正多了,喜读课外书的人多了……

星多天空高,人多智慧广。这博大精深的四大名著犹如璀璨星空,仿佛一颗颗光彩夺目的珍珠,令我难忘,文学魅力更真实更生动地展现在面前。四大名著,成为我们班中每位同学心目中的经典;四大名著,更成为我们班每人灵魂深处不可磨灭的记忆。透过四大名著,让每位同学仿佛聆听到历史长河的滚滚洪流声,穿越曾经逝去的历史时光岁月。

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由于有了较好文学功底,各方面素质自然提高。毕业时,全班43名学生,都分配到理想的工作岗位。

守望大河有水浇,守着青山有柴烧。如今30多年过去了,那四大名著里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还常常浮现眼前。面对大是大非,我的人生变得成熟淡定多了,修身、律己、诚实做人的素质,也就是在那个时期打下的最基本的人生基础。

编辑:梁丹朝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市环保局约谈不锈钢企业代表 直指存在问题
·“你来提,我们一起做”明日走进苍梧县石桥镇
·我市构建多层次融资担保体系 解企业融资难题
·市财政局加强财政奖补项目全程监管
·梧州日报社小记者义卖筹款逾千元帮助困难家庭
·长洲区上半年预计完成招商引资36.75亿元
·今年上半年全市接消费申诉举报1903件
图片新闻
摄影展宣传党旗红
【2015年桂超联赛】苍梧2:3惜败玉林
农忙时节晾晒稻谷
苍梧县直属机关工委庆“七一”篮球赛
留守儿童和家长开展“亲子之旅”活动
小记者学员参观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
夜游苍海湖美不胜收
活水养草鱼 活鱼装袋卖
雨送清凉
梧州图书馆举办绘本亲子阅读活动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