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梧州市的旅游市场中,优秀的地接导游凤毛麟角,随着“高铁旅游”经济的不断发展,提高梧州地接导游素质和服务质量,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
梧州旅游怎能少了好“地接”

http://www.wzljl.cn    2015-12-08 10:16    作者:记者 高云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记者 高云

    “我们经常会接到一些政务讲解的任务,需要向来宾介绍梧州骑楼城等市内主要景点,但联系旅行社安排地接导游时,他们往往不愿意接这样的活。”梧州市内某机关单位一名工作人员的话,道出了目前梧州旅游服务中地接服务水平不高的现状。然而,优秀导游不多,对市内各景点讲解透彻的地接导游少,这样的情况并不仅仅出现在一两家旅行社。

    记者了解到,在梧州的旅游市场中,地接团一度近乎为零。近年来随着交通便利、节庆活动丰富等利好条件逐渐出现,地接团数量也开始增加。而在不少本地旅行社的负责人看来,旅游市场的升温,对于优秀导游尤其是地接导游的需求迫在眉睫。

    现状:年龄偏大学历偏低 中级导游仅9人

    据梧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提供的一份数据中显示,梧州市导游队伍的薄弱环节。

    目前梧州注册导游总人数为159人。按照全国导游等级划分标准,导游级别依次分为初级、中级、高级、特级四个级别,在梧州市的159名注册导游中,绝大部分是初级导游,中级导游仅9人,其中个别已不从事一线带团工作,高级和特级导游人数均为0。

    当前,梧州市导游队伍还存在年龄偏大、平均学历偏低、地接经验不足的状况。现有导游中,30岁以下导游有71人,占总人数的44.65%,大学学历以上导游为62人,占总人数的39%,大专及以下学历导游为97人,占总人数的61%。

    梧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叶健媛分析认为,优秀的导游少,优秀的地接导游更是凤毛麟角。这样的导游队伍结构,很难适应现阶段游客对导游知识和阅历的较高要求,不利于旅游服务质量的整体提高。

    原因:受市场冲击 锻炼机会有限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现有的导游队伍中,带团出游的导游容易找,而能承接来梧旅行团的地接导游则十分有限。

    据了解,目前梧州市导游数量不足、素质有待提高的现状,与导游队伍的管理、薪酬等方面的机制不够完善有一定的关系。

    龙之旅旅行社总经理郑斌桢是一名中级导游,有着丰富的地接经验。他告诉记者,“无障碍旅游”约十年前在梧州出现,当时的外地导游可以直接带团进入梧州,而外地旅行社向参团游客收取的酒店住宿、景点收费等团费,与梧州旅行社的成本计费并没有太大的差别,梧州的地接市场开始受到明显的冲击,地接导游在带团数量上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如今,来梧州的游客主要以粤桂两省区的人员为主,游客参加的“梧州一、二日游”的旅游团,往往也多在肇庆组团成行,一方面是因为肇庆的旅行社吸纳性更强;另一方面,来自肇庆的带团导游对梧州市的景点也比较熟悉。”郑斌桢表示,由于梧州的地接导游缺少锻炼机会,导游的本地讲解技巧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在梧州要做好‘地接’并不容易,我们在导游过程中往往要兼顾回答各种各样的问题。”梧州市港之旅旅行社导游陈素华曾在桂林市的旅行社工作,她说,由于桂林市的地接团数量大,很多景点都配备有专业讲解员,地接导游只需做好行程安排就基本可以了,“但梧州的收费景点景区少,地接团参观时,很难联系上景区内的专业讲解员,地接导游除了做好行程安排以外,还要担负起景区景点的讲解工作。”

    同时,导游管理体制的滞后,也制约了梧州导游队伍的发展。一方面,兼职导游比例越来越高,目前梧州市的兼职导游有98人,占导游总人数的62%,这意味着,导游业务年检与旅行社日常导游管理工作容易脱节,一部分导游长期处在导游管理的盲区;另一方面,导游人员的薪酬机制、激励机制,特别是劳动保障机制还不够健全,部分导游人员还没有购买劳动保险。

    对策:重点扶持地接旅行社 加强导游培训管理

    针对目前梧州市导游队伍尤其是地接导游的现状,梧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也出台了对应的措施,加强导游、领队的培训和管理。

    据叶健媛介绍,目前,梧州正大国际旅行社、凤凰假期旅行社已经被列为重点扶持的地接旅行社,旅游部门将给予这两个地接社导游更多担任政务讲解的机会。同时,借助重大节庆活动,梧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还将设计和推出市内精品旅游线路,指导地接导游的讲解工作,并积极参加评优活动,树立梧州导游形象,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凤凰假期旅行社负责人李昌明认为,梧州景点以龙母庙、李济深故居、中山纪念堂等人文、文化类景点为主,游客的感受跟导游的讲解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果没人讲解或者讲解的技巧不足,游客很容易就觉得没什么可看了。因此该旅行社也要求地接导游在讲解过程中,着重对建筑本身进行讲解,介绍建筑的布局、细节特点以吸引游客。同时,加强与景区专业讲解员的交流、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文化素养。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藤县免征小微企业增值税逾千万元惠及三千多企业
·市委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
·我市八成村域电信宽带已完成光纤升级改造
·【回顾】黄俊华与网友座谈"十三五"民生
·梧州市“十三五”规划编制突出空间发展内涵
·我市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建设进度加快
·梧州与钦州两市贸促会签订友好合作协议
图片新闻
黑叶猴萌宝宝与它的有爱兽医“奶爸”
梧高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服务
77岁梧州作家苏诗桂获广西首届网络文学大赛三等奖
市区加紧对直排口排污进行整治 争取年底完成
藤县警方向村民发放平安宣传年历
【零距离•最美倒水镇】乡村随拍
散落在梧州居民区的扰民宝石加工点何时休
哈尔滨开池啦
小鸟的盛宴
蒙山县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