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高级搜索
父亲老了

http://www.wzljl.cn    2016-01-04 16:57    作者:陈江业    来源:梧州日报

陈江业

父亲老了。农历十一月十七这天,他打来电话告诉我:“从今天起便开始吃七十八岁的饭了!”我的心一下子沉了下去,又浮了上来,缠绕着一股淡淡的莫名的忧伤。

父亲老了。只要见到我便开始喋喋不休。问我近来工作的情况,了解孙女的学习是不是有所提高,操心孙子高考志愿填了哪所院校,聊一聊他和朋友近来的事情,诸如此类鸡毛蒜皮的琐事。他说得津津有味,我往往应答得很少。时间总在平平淡淡中流淌,我却不自觉的走神了。那个曾经雷厉风行的父亲哪儿去了?岁月真是一把锋利的刀,父亲浑浊的眼神、衰老的面孔、布满沧桑的白发,与那些艰苦岁月的往事交织在一起,滚滚向我袭来……

父亲老了。总爱陷入回忆,最爱讲述他的故事。我家祖辈皆为耕农,他所受的教育极为有限,只上过初小,却对我们教育得一一是道。他常给我们讲经历过的磨难,创下的辉煌……这些事情,我们听得耳朵生茧,他便讲给孙子、孙女们听,他们也听厌了,便去讲给院子里的邻家小孩子们听。

父亲老了。可助人为乐的习惯一点都没变。退休后,他居住在农村老家。无论是哪家的老人病了,或是哪家的孩子发烧了,还是要帮忙写些什么东西,只要叫上一声“老陈!”他总会热心上门,从不收取分毫。他经常教育我们:“力气使了力气在,帮助了别人,得到别人的尊重,这是钱买不到的。”他一生非常勤俭,操持着八口之家,长期身着简朴的服装。他要求我们学雷锋的艰苦朴素,以至于受到全家人的“抗议”。记得姐姐上初中时,全校师生做广播体操,姐姐的裤子恰好是屁股部位被父亲补上了一个大大的疤,同学们笑话姐姐的裤子像猴子的屁股,姐姐委屈得大哭一场。此后,父亲宁愿自己穿补疤的衣裤,也不愿让我们被人笑话。

父亲老了,身体大不如以前。在我们的眼中,他可是无所不能的百事通。他懂医学、会写对联、会修电器等。如今,他的力气减了,饭量少了,身体的毛病多了。他总是乐观地让我们放心去工作,打理好自己的家庭。他像一个上紧了发条的时钟,根本停不下来。看吧!大姐的门坏了,他非要亲自修;弟弟的新家搞装修,他非要去当参谋,生怕上了装修公司的当;他最看重的孙子要高考了,经常关注高考新政策,研究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方向;我家闲置的房子要寻租,他非要帮着联系租客……就这样,他总在牵挂,担心着我们这群四十岁的“孩子”。

父亲老了,他的爱却很年轻。20世纪60年代他娶了手脚麻利的母亲,但父亲经常帮母亲一起干农活。五十年过去了,父亲依旧洗衣做饭,没有甜言蜜语,就像他的性格,守住忠诚,不会改变。2006年夏,母亲不小心摔断腿住进医院,父亲整天陪在母亲身旁。期间,父亲却在医院里学会了一些护理知识,买来药品和器械,自己在家里给母亲涂药按摩,三年过去了,母亲又能行走了,这便是爱的力量,爱的奇迹。我看见过父亲望向母亲深情的眼神,虽然历经半个世纪的打磨,却依然深情如水。

父亲老了。请多保重身体!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为了生活,儿女们在外奔波劳顿,孙子孙女们奋斗在求学的路上,都很少陪您。老爸,今年春节我们一起回家,到时就请您敞开话语的闸门,我们认真地听着,听您讲一生也讲不完的故事。

编辑:梁丹朝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去年全市有31家企业上市挂牌或列入资源库
·市区周边景区景点成市民元旦假期休闲度假首选
·第二届梧州消费购物节昨日收官 商家冲刺高业绩
·元旦假期楼市促销多样 “低首付”吸引潜在买家
·长洲区打造11个特色观光型生态农业旅游景点
·梧州茶厂获评2015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市交警部门元旦假期共查处交通违法93起
图片新闻
高危新生儿的守护天使
工厂路小学创新课间操形式 跳街舞增加趣味性
蒙山交警红绢布 圈起学生安心路
龙圩区政贤路广场公交站无站台也无挡雨棚
珠山电梯观光塔建连接桥
第二社会福利院老年康智养护楼加紧施工
梧州首批电动巴士乘坐记
欢度全国冬泳日
游园赏景乐也融融
激情广场大家乐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