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让“星星的孩子”不再独自闪烁
儿科保健医生提醒,自闭症患者最佳治疗干预时间为2~6岁
2016-04-04 09:50   西江都市报   记者 李玉莹 通讯员 韦晓燕

    西江都市报讯 (记者 李玉莹 通讯员 韦晓燕) 4月2日是第9个世界自闭症日。自闭症儿童,也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犹如天上的星星,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闪烁。很多人也许并不十分了解这样一群孩子,但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他们是有希望融入社会的,社会给予他们更多的爱与关注,他们将不会留下更多遗憾。

    日前,记者在梧州市妇幼保健院新楼内看到,一群自闭症儿童正在接受结构化教育训练。梧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何慧介绍,自闭症谱系障碍,是一种导致精神残疾的发育障碍,他们往往存在交流障碍、语言障碍和刻板行为这三大主症。根据专家保守估计,每一百个孩子里就有一个是自闭症儿童,近20年来发病率有明显提高。而男女比例为6:1,男孩患病率明显高于女孩,“但是女孩一旦患病,往往比较严重。”何慧说。

    自闭症的表现症状多样,可以是独自一人躲在角落玩耍,也可能表现为多动,跑来跑去,不听指令。孩子究竟是多动症还是自闭症,又该如何辨别?何慧主任表示,多动症与自闭症的最明显的区别是,多动症儿童是有所顾忌的,他们懂得遵守社会规则,但是自闭症儿童是无所顾忌、随心所欲的。他们不懂遵守社会规则,比如有的孩子连过马路也不懂得躲避汽车。

    据了解,治疗自闭症患者的最佳干预时间为2~6岁,但是由于一些家长认识不足或者大意疏忽,导致一部分患者错过了最佳干预时间。

    何慧告诉记者,还有一些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某一方面的能力比同龄孩子更为优秀,不愿相信自己孩子可能是自闭症儿童,或者存在“自闭症是不是经过培训可以变成天才”的误解。何慧说,自闭症是一种精神残疾,只有及早干预他们才可能过上较为正常的生活。

    何慧表示,自闭症目前病因未明,各国专家都还在为此而努力。但普遍认为是先天的,是环境与基因共同作用的结果,与后天的教养方式无关。但不管是在家庭还是学校,家长和老师都应该积极为孩子营造一个理解、宽容的生活环境,鼓励并帮助他们,及时与医生沟通为孩子制定科学有效的康复教育方法,使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编辑:陈莉茵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一季度梧州市重点交通项目完成投资6.47亿元
·【清明话题】梧州市器官捐赠事业于摸索 ...
·凭优惠原产地证书可享受到关税减让
·梧州市一星期内端掉两处藏身民宅“黑电台”
·万秀公安禁毒大队成粤桂边界禁毒前沿“ ...
·高职高专生符合条件者可升入普通本科院 ...
·儿科医生:自闭症最佳治疗干预时间为2~6岁
·清明小长假市民群众多形式缅怀致敬革命先辈
·南堤路三十一年老字号扣肉粉日前结业
清明节假期首日超万人到仙风山墓园扫墓
珠山隧道侧洞囗对开河边被人乱倾倒垃圾
石油公司员工上门加油 便民服务助春耕
桂江一桥河西桥头珠山东侧山体广告牌拆除
清明时节春插忙
缅怀器官捐赠者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