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三十一年风雨携手 扣肉粉香溢满街巷
2016-04-04 10:12   梧州日报   全淦梅 麦朝枢

    明亮的灯光,热气缭绕的大锅,焖煮好的扣肉,细薄滑嫩的河粉,摆放有序的桌椅……每天凌晨5时,在南堤路琳琅满目的商铺中,一间只在店门上方挂着一块写着“老字号扣肉粉”6个字招牌的粉店总会准时开门迎客。这间近段时间在梧州人中引起集体怀旧的老字号扣肉粉粉店,3月30日,历经了31年风雨后,粉店在众人的不舍中结业了。大家都说,这是老梧州的味道,蕴藏着梧州人的美好记忆。

    老字号扣肉粉飘香梧州

    都说酒香不怕巷深,“老字号扣肉粉”店铺不大,装修也很简单,河粉配着扣肉,虽然简单却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排队吃粉。一两7元,二两7.5元,三两8元,粉条细嫩,汤水香浓,扣肉炸得香脆又大块,既实惠又好吃。

    “老字号扣肉粉”是由四个平均年龄60多岁的阿姨经营的,她们中最大的已经68岁了,最小的也64岁了。今年65岁的徐锦玲是粉店的老板之一,她告诉记者,这间粉店是在1985年开始创办的,至今已经走过31年了。“一开始卖扣肉粉是为了营生,养家活口,谁知道这一卖就卖了31年。”徐锦玲表示,自己和几个伙伴都是梧州市起重公司的员工,当年因为公司收益不好,为了生活,她和几个同事只能另想出路。“我们一开始卖的是饭盒,不行,转去卖饮料,卖粥,但都不成功。后来因为我家婆对炸扣肉有研究,而且当时五花肉也容易买得到,兜兜转转后我们就决定卖扣肉粉了。”据徐锦玲介绍,当初粉店是由6个人共同创办的,9年前就剩下她和另外三个伙伴了,虽然年纪越来越大,但是她们还是坚持下来了。

    “老字号扣肉粉”有着明显的老梧州饮食特色,煮粉的器具还使用着传统的大锅、炉灶,在店门口一角摆放橱窗,汤锅、粉筐、配料等皆一一有序摆放着,有顾客点餐,徐锦玲便和几个伙伴熟练地汤粉配搭上扣肉,顾客不用久等便能够吃上热气腾腾的扣肉粉。

    “扣肉粉看似简单,但是制作工序并不轻松。”徐锦玲说。为了赢得口碑,挑选上好的五花肉做扣肉,用猪骨来熬制汤水,而且不在汤料中添加任何乱七八糟的配料。每天凌晨4时多徐锦玲和几个伙伴就会起床到店做准备工作,5时准时开门迎客,下午三四点左右卖完粉就收拾干净为次天的营业作准备。“几年前,有人曾想把病死的猪以80元一头卖给我们,但是我们拒绝了,不想因此坏了信誉。”徐锦玲说,粉店虽小,但是却是她们一辈子的心血。曾经为了经营好粉店,在没有消毒碗的年代,她们就在店门口摆放几个大盆,用大锅烧好热水,由一个人专门在店门口用热水洗碗,消毒,进而使大家了解店里的卫生安全。

    在食客的不舍中关张

    留着一头利索短发的徐锦玲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她们四个虽然性格爽朗,但是也有不同的脾性,这么多年来能够共同携手到现在多亏了大家在经营上数目分明而且分工明确。“我们几个数目很分明,不管是谁的家属过来吃粉都要付钱,而且每天的分工都很明确,扫地、洗碗、炸扣肉等每一个工种都是轮流做,所以即使我们有不同意见也会完成自己的工作。”徐锦玲说,平时大家意见不同或者因为琐事也会争吵,而且几个都是大嗓门,经常脾气来了就是一通争吵,但是吵完了还是该干什么就干什么,最多小小赌气一下,又会和好了。“大家都彼此了解,一起共事经营还是得相互忍让,不然我们也没办法坚持这么多年。”

    徐锦玲她们从一开始不会炸扣肉不会熬制汤水到如今60多岁了还能够熟练煮粉,“老字号扣肉粉”也得到了市民的喜爱。30多年来,不少市民尤其是念旧的老梧州早已爱上了“老字号扣肉粉”的味道,粉店门口经常是排起长队,不少人习惯先来一碗香浓的扣肉粉做早餐,再开始一天的工作。

    “如今结业也是没有办法的事,一来是业主要收回店面,而来就是我们几个年纪越来越大了,工作了这么多年也想休息了。”徐锦玲坦言,近段时间有不少市民听到粉店要结业了,都纷纷跑过来吃粉,更有来自广东深圳、湖南、重庆的顾客过来吃粉并打包扣肉回去。

    “我听说这里的粉很有老梧州的味道,特意跑过来看看,还想邀请老板在结业后能够去广东到我的店里指导做扣肉,以将这份好味道传承下去,大家也能够继续吃上好吃的梧州扣肉粉。”在广州经营餐饮公司的梧州人李金观先生告诉记者,他知道徐锦玲的店要结业后,就从广州回来,想说服徐锦玲她们能够到自己的店里做指导。“这么好的味道不应该消失。”

    “我们很感谢这么多年来大家的支持。”徐锦玲说,结业后,大家都会休息一段时间,至于是否重新开店就要看时机。

编辑:陈莉茵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一季度梧州市重点交通项目完成投资6.47亿元
·【清明话题】梧州市器官捐赠事业于摸索 ...
·凭优惠原产地证书可享受到关税减让
·梧州市一星期内端掉两处藏身民宅“黑电台”
·万秀公安禁毒大队成粤桂边界禁毒前沿“ ...
·高职高专生符合条件者可升入普通本科院 ...
·儿科医生:自闭症最佳治疗干预时间为2~6岁
·清明小长假市民群众多形式缅怀致敬革命先辈
·南堤路三十一年老字号扣肉粉日前结业
清明节假期首日超万人到仙风山墓园扫墓
珠山隧道侧洞囗对开河边被人乱倾倒垃圾
石油公司员工上门加油 便民服务助春耕
桂江一桥河西桥头珠山东侧山体广告牌拆除
清明时节春插忙
缅怀器官捐赠者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