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强降雨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频现
厄尔尼诺影响致我市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
2016-04-22 10:07   梧州日报   记者 罗银妮

    梧州日报讯(记者 罗银妮)3月下旬以来,我市降雨较多,冰雹、雷暴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频发,各地气象台多次发布雷电、大风、暴雨等各类气象预警信号提醒市民。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进入4月份以来,我市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

    同时,据市水文水资源局通报,今年我市于3月21日进入汛期,比往年提前十一天,预计今年我市辖区江河水情总体属正常偏丰年景,浔江、桂江、西江等主要江河可能发生五年一遇洪水,局部地区或部分中小河流有发生较大洪水可能。另外,受持续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4月12日,蒙江河段出现了入汛以来首场超警戒水位洪水。

    除了我市雨水偏多、提前入汛外,区内各地也是常开“降雨模式”。据统计,仅4月10日当天,广西各县市共发布了25份暴雨、29份雷电、11份冰雹预警信号,10日8时前24小时有168站降水量大于50毫米,有17站降雨量大于等于100毫米,其中最大雨量在我市蒙山汉豪乡都坡村178.8毫米。17日白天至18日上午,受快速南下冷空气和高空槽共同影响,广西多地出现凶猛而紧急的强对流天气,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办公室、自治区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提前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做好相关防范工作。

    广西天气反常并非孤例,南方多省区都呈现降雨量偏多、入汛时间早、江河来水丰等特点。来自国家气候中心的监测显示,当前厄尔尼诺事件在强度上已经超过1997/1998年度,堪称有观测记录以来的“史上最强”厄尔尼诺。中国气象局专家近日表示,在中国,厄尔尼诺事件发生次年,长江流域和江南地区易出现洪涝。本次厄尔尼诺事件自2014年9月开始发展,今年正是厄尔尼诺事件发生的第二年,专家分析今年诸多现象都与1998年春季十分相似,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市气象台专家表示,我市进入4月份以来,强降雨、短时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频频出现,全市降水量较历年同期明显偏多。“今年是厄尔尼诺年,我市近期的天气较为反常,几乎两三天就一次强对流降雨,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少见的。”市气象台副台长孙小龙告诉记者。记者从市水文水资源局也了解到,受反常天气影响,进入4月份以来,我市各江河小幅涨水多、涨水次数也较多,预计月底还有几次涨水,总体来说今年的水情形势比较严峻,将会持续密切关注相关情况。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聚焦水球赛】赛事已发出两千多张电子门票
·黄俊华调研全市生态环保工作并协调推进 ...
·全国男子水球冠军赛9支参赛队伍全部抵达...
·我市出台查处非法鉴定胎儿性别行为规范 ...
·梧州市加强城市防灾预警管理 实时监测快...
·强对流天气致部分村庄受灾 岑溪发暴雨红...
·梧州市举行首场查处"四风"和腐败问题清 ...
·输美梧州食品类产品持续增长 涉及龟苓膏...
·三人“拍肩党”网吧盗手机 行迹败 ...
产妇怀“二孩”未常规产检 诞下“千克宝宝”
广西男子水球一队剑指全国男子水球冠军赛前三
旺城广场旁新建公厕“铁将军”把门市民觉不便
“救救同事”一呼百应
长洲交警整治商家私占公共停车位行为
全国冠军赛前探营广东男子水球队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