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专题报道 >>  正文
     
我住的山林会唱歌
2016-05-12 17:20      袁丹

    我待业期有一个空档,并很荣幸成为一名留守儿童助学团的老师。在经过骑马、徒步走了三天后,到达了山旮旯里的山林并住进一家农家小房。小房门前有一片茂密的山林,傍晚,我独自一人走出小房溜达,希望尽快熟悉周边的环境。

    在我意识自己迷路的时候,一个黑黑脸的瘦小脑袋瓜向我走来,约莫七八岁,光着脚丫,嘴里嚼着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整张嘴都染成了淤红色。当他从我身边经过时,他凝神地看了好久,然后竟然冲着我微笑,露出缺了两颗门牙的牙齿。那张微笑的脸变成指路棒解救了我。后来,我才知道这是和我一起住在农家小房的小石头。

    天空刚灰蒙蒙亮,小石头便会起床,简单梳洗后就出门去。我起床不久,便会远远的看见他背着一大筐嫩草回来,搁放在牛栏的料槽里,供唯一的一头老牛享用。他每天还会给家里的几只母鸡还有一条看门的狗准备食物,多是在山林里挖到的野菜、野果之类的东西。我忍不住把自己带来的饼干、巧克力和各种各样的糖全部给他,他抱着这些东西一下跑开了,没过多久便带来了七八个小孩,嘴里含着那些零食,很开心地拉起我的手,蹦蹦跳跳冲我不停地喊着老师、老师……

    这些学生有的年纪大概与小石头相仿,更小的只能咧开嘴含糊地说出自己的名字。一下子,我觉得自己的角色是如此重要。我以树枝代笔教他们在泥土地上写字,他们每个人都非常认真的学。由于都没有上过学,所以我把最简单的数字结合音乐发音教给他们。月色初显,夜幕悄悄地降临,在山林间飘来一阵阵“哆、唻、咪、发、说……”的清澈童音,我竖起耳朵听了又听,直到他们的脑袋瓜像芝麻般的黑影,消失在山林之中。之后的每天下午,他们都会集中起来,静静地坐在小房门前的平地,等待我给他们打开知识的大门。

    放学后,小石头和奶奶便开始准备晚餐。山区的食材简单而珍贵,小石头的奶奶将马铃薯变换着烹饪方式给我做各种好吃的,我站着一边看一边学。小石头将藏起来招待贵宾的鸡蛋拿出来,煎出一盘蛋饼。我吃着吃着,竟然忍不住把舌头伸进碗底舔了又舔,逗得奶奶和小石头都笑乐了。

    这里的夜晚是非常宁静与安详的,竖起耳朵便能聆听虫子开演唱会,树叶、野草正默契地为它们伴奏。

    睡前,我问石头奶奶:“他们多久才能见上父母一面?”奶奶闭上了眼睛,想了很久很久,说:“大概是门前的树叶长出来,落下,又长出来的时候吧!”小石头抿着嘴,望着奶奶,抓起她的手把自己的手放了进去。

    我已渐渐习惯这里的生活,没想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不知从哪来的一群“强盗”竟卑劣地放了一把大火,火顺着风势瞬间铺满了山林,染红了漆黑的夜空。孩子们惊慌失措地从四周跑来,他们脚下熟悉的路,渐已分不清,如石头般坚强的孩子突然嗷嗷大哭……我抱起哭得最厉害的小石头,他说:“树不见了,爸爸妈妈回来的时候会找不到路……”。

    我害怕自己的眼泪也跟着他们一起流淌,跑进屋里,大大吸了几口气。取出口风琴、纸和笔,告诉他们:“不要怕,老师现在教大家唱一首歌,还教大家画地图,爸爸妈妈就能顺着歌声和地图找到路回家。”他们拥聚成一团,拿着纸和笔,听我唱着顺子的《回家》,情绪渐渐平缓下来。

    我收到报社的录用通知书,离开山林时,他们紧紧地围住我,把珍贵的地图给我,嘱咐我一定要交到爸爸妈妈手上。我背负着他们内心最惦念的愿望,渐行渐远。身后响起那首歌我教他们唱的歌——回家,回家,我需要你,哦,回家,回家,马上回家,我需要你,回家,回家……

    地图我没能交到他们父母的手上,有负他们的重托,但报道山区贫困,凝聚多方力量修建公路一直是我努力的方向。

    后来,听说当年为了一己之私放火烧山的团伙已被判刑。

    再过了许多年,听到山林通了第一辆汽车,我似乎在梦里看见那个缺门牙的小石头依偎在父母身旁,甜甜的唱着那首歌——《回家》。(袁丹)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黄俊华主持召开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 ...
·中共梧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 ...
·朱学庆到社区调研“双报到”活动开展情况
·我市各中小学持续开展系列防灾减灾宣传 ...
·"我为梧州治安献一策"网友代表座谈会本 ...
·市政府与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建立战略 ...
·市纪委通报三起农村危改工作中违纪问题 ...
·张文静术后出现严重感染 欠6万元医药费 ...
·国土部门提醒群众建房时要注意规避地灾风险
宠物市场乱摆乱卖影响交通
给骑楼城房屋外墙“洗澡”
岑溪市一货车行驶中自燃 无人员伤亡
国道321线陈塘镇路段发生坍塌
监测西江流量
红岭路人行道路面塌陷 正在调查塌陷原因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