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专题报道 >>  正文
     
蜡纸包裹的浓香
2016-05-12 17:27      李燕霞

    处暑过后,早晚的天气开始微凉,随着节气的推进,转眼,八月十五又快到了。这时,超市、商场、酒店还有沿街的许多商铺里,早已摆上了长长的月饼专柜,各种各样形形色色包装的月饼高高地摆在架子上,营起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这两年,许多消费开始理性回归,月饼也一样。各色卖场里,已寻觅不到天价月饼的身影,包装也难觅奢侈,可是,这并不影响厂家把盒子设计得依然美观大方。似乎,美好的节日,美好的的期盼,美好的祝愿都暗藏在了那些鲜亮的盒子里。

    说实在的,我并不是一个注重形式的人,我特别怀念以前那种最简单不过的包装。一张白色的轻蜡纸,稳稳地包着四个方方正正的月饼,一张红色的印着嫦娥奔月图案、写着“中秋”二字的长方形蜡纸覆在其上,煞是醒目。店主通常是用一段红绳子将这包装好的月饼绑结实,捆扎好,然后像码砖头似的将那一斤一斤的月饼码在柜子上卖。在纸与饼的相遇里,月饼的油润洇过白色的蜡纸,又渗到红色的蜡纸上,那种油乎乎的透纸而出的油亮和飘逸而出的饼香,让人禁不住地垂涎欲滴,肚子里的小馋虫被勾了起来,狠不得把那月饼一口便咬了去。这是感官与食欲的记忆,很多年前的事了,如今的包装虽是精美,却总觉得过于生硬,少了那层透壁而出的油亮,便觉得少了冲动少了欲望,有了生冷感,那蠢蠢欲动的食欲似乎也就暂时压抑着跟着一起被包装了起来。由此觉得,简单直接,有时真是很美好的。

    众多节日中,除了春节,中秋节许是最让人欢喜与期待的节日了。仲秋之季,天朗气清,秋高气爽,红黄蓝绿的各色丰收喜象殷实可见。这样的季节里,一家团圆,和美相聚,共邀明月,共度佳节,共叙天伦,那种温馨祥和,最为幸福不过。

    还记得小时候,每年的中秋节都是回乡下老家过的,因为爷爷奶奶都在乡下,我们是必要回去的。而国人的习惯里,所有的盛大喜庆都离不开一个“吃”字,我的父亲又是一个急性子,所以,那一天,我们家的厨房演奏曲通常是从下午一点就开始的。杀鸡,劏鱼,蒸扣肉,炸排骨,做酿……父亲是大厨,母亲是副手,我和妹妹则可自顾自地去玩,有时也会被母亲喊去帮忙择菜或是烧灶火。爷爷奶奶呢,通常是张罗着喂那群散漫的鸡,或是就坐在厅堂门口的檐阶上看我们忙活或玩闹,一脸笑意。

    丰盛的晚餐过后,不久便入夜了。当月亮的清辉翻过院墙泄到院子里时,母亲就会招呼我们张罗着把桌椅搬到院子里一起赏月。明晃晃的月亮在天上高高地挂着,银盘般素静高雅,洒下的月光轻轻地包起了院里的身影,也包起了院里的欢声笑语。

    赏月,自然少不了要吃月饼,这是这天饭后的另一件头等大事。那桌子上,母亲早已摆好了月饼和苹果、香蕉之类水果。但开吃之前,我们还得进行一项仪式,那就是拜月亮。“秋暮夕月”,这是一项古老的习俗了,乡下人淳朴,他们敬畏自然,也敬重给予万物生命的太阳和代表着阴柔洁净的月亮,自然,他们也相信月宫里还住着嫦娥,要敬拜嫦娥娘娘,希望嫦娥娘娘护佑家人永远平安幸福。这是美好朴素的愿望,奶奶与母亲都拜得很虔诚,我和妹妹似懂非懂当然也跟着一起拜。仪式结束,是我和妹妹最高兴的时候,母亲把各种口味的月饼都切开几个,随大家喜欢各自取吃。我最爱的是蛋莲蓉,表皮酥脆松软,内馅滑甜柔润,咬一口,蛋的清香与莲子的清香在唇齿间弥漫,香香软软,真是好吃。

    这些年里,随着生活的富足,对于吃渐渐少了兴趣,更多时候吃月饼也是应景吃些,早已没有了小时候的兴奋与期盼。可是,团圆过中秋的那份喜庆与盼望依然不减。虽不在乡下过了,但是,每年,家人还是会到楼顶一起赏月。城市里不兴拜月亮,但那种仪式感,那种对月亮对自然的敬畏却从未离开过我。有些东西就是这样的,形式上的框架去除了,可是,根植在内心里、血液里的那些文化印记,历史印记是不会退却的…… (李燕霞)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黄俊华主持召开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 ...
·中共梧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 ...
·朱学庆到社区调研“双报到”活动开展情况
·我市各中小学持续开展系列防灾减灾宣传 ...
·"我为梧州治安献一策"网友代表座谈会本 ...
·市政府与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建立战略 ...
·市纪委通报三起农村危改工作中违纪问题 ...
·张文静术后出现严重感染 欠6万元医药费 ...
·国土部门提醒群众建房时要注意规避地灾风险
宠物市场乱摆乱卖影响交通
给骑楼城房屋外墙“洗澡”
岑溪市一货车行驶中自燃 无人员伤亡
国道321线陈塘镇路段发生坍塌
监测西江流量
红岭路人行道路面塌陷 正在调查塌陷原因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