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把基层和群众的事当自家事
——“双报到”活动锤炼党员干部作风聚民心综述
2016-05-16 09:24   梧州日报   记者 陈晓雯

    梧州日报记者 陈晓雯

    深入社区察民情,扑下身子解民忧。“千个支部万名党员进社区双报到”活动开展以来,全市1206个党支部、12405名在职党员全部进社区报到,认领服务项目,开展服务活动。

    活动中,各级党员干部按照从严从实、做到极致的要求,用脚步缩短距离、丈量作风,走出机关门,走进寻常百姓家,带着关怀、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走近群众,把基层当作课堂,把群众当作亲人,在听民声、解民忧中服务群众,在放下架子中接受群众教育、升华思想境界,扎扎实实为基层解决问题,办实事、做好事,确保取得干部作风转变、社会治理改善、居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领导带头接地气

    在“双报到”活动启动之初,我市就要求单位党组织与在职党员一起进社区报到,通过建立社区党建联席会(大党委)、报到单位主动认领社区公共服务需求、不定期召开民情恳谈会等措施,用常态化通联机制牵起机关单位联系社区基层的红线,促使机关单位负责人走出办公楼,下沉到百姓家,摸准基层脉搏,扫除身上官气。

    2014年4月起,市委书记黄俊华、市长朱学庆等市领导积极参与到“双报到”活动中,以开展“四个一”活动(参加一次民情恳谈会、认领一个服务居民项目、结对帮扶一户家庭困难户、参加一次服务居民公益活动)为载体,带头到联系社区报到,服务群众。

    在桂北社区,黄俊华结合该社区的百花冲片区棚户区改造,与社区居民恳谈,了解民情、倾听民声、解决民忧,大力推进工作。他认领了社区就业指导服务岗位,为社区居民提供就业指导、咨询等服务,解决群众就业难问题。去年,在他的推动下,桂北社区举办了四次就业岗位推送服务,帮助57人次就业。

    在丰业社区,朱学庆与社区居民代表面对面交流,收集群众反映强烈、亟须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他还与社区困难户罗文通结对帮扶,多次到罗文通家走访。罗文通妻子患病无业,两个女儿读小学,家庭十分困难。朱学庆为他们联系医生,并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圆了他们的“微心愿”。

    小至为居民买一双新鞋子、一套新文具,大至宣传养老政策、推动搬迁工作等,市四家班子领导分别到结对帮扶群众家中看看厨房、聊聊家常、听听困难,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给予帮助,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有了领导的示范,如今“双报到”活动成为了全市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和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招之一,激发了广大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服务的内生动力。所有党员干部不分上级下级,不分城市农村,不分行业岗位,一律走进群众家门,接地气、养正气、得民气。

    党员服务有动力

    “双报到”活动启动以来,在工作八小时以外,党员干部为群众圆梦、助群众解困、与群众同乐,携手共创美丽和谐家园。一项项有温度的务实举措相继落地,实现了党员服务群众零距离。

    市粮食局在职党员关晓静不仅看到了“双报到”活动为社区、群众带来的实惠,

    自己也感受到参与活动的成长和快乐。关晓静说,她大学毕业后就进入机关工作,缺乏基层锻炼,总感觉在日常工作中摸不准群众需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也不够接地气。“双报到”活动为她搭建起走进群众的桥梁,既能直接简便地为民服务,也能吸收民意、集纳民智,把与群众相处获得的智慧运用到工作中,积累了基层经验,更提高了工作水平。

    市委办人教科科长梁志忠既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参与活动,也担任着单位联络员,承担单位与社区的沟通联系工作。活动开展近两年来,梁志忠看到身边的党员干部纷纷深入社区、走进群众,发挥个人特长,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在服务中增强了宗旨意识,党群干群关系愈发密切。他说,大家找准了群众需求,扎扎实实为群众办成一批好事实事,社区服务用房、社区干部精神面貌、社区环境都发生了明显变化。截至去年底,市委办累计帮助社区及群众解决公共服务需求18 个,结对社区困难家庭18 户,实现群众“微心愿”21 个,以良好的作风和实绩赢得群众好评。

    梁志忠、关晓静等党员干部的感受是真切而实在的。以往,有的党员想为基层服务却找不到载体,而群众想找党员帮忙却不知门路。“双报到”活动在城市最基础的“细胞”——社区搭建起服务供需平台,在职党员在深入社区时加深了对群众工

    作的理解,在为民服务中增进了群众感情,在破解难题中得到了全方位锻炼,党性修养在与群众接触中得到锻炼,为民意

    识愈发牢固,百姓情怀愈发强烈,群众也对党员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长效管理添活力

    为了防止“双报到”活动开展“一阵风”,确保活动常态化持续推进、群众对活动真正满意,市委在各社区推行评价清单考量,由社区党组织和各报到单位联合制定《报到单位(在职党员)社区表现考核评定办法》,将报到单位党组织、社区党组织、服务对象明确为评价主体,各自赋予一定的权重,从不同角度对在职党员进行考核评价。

    每次党员服务结束后,服务对象当场对服务质量进行简要评价;社区每年底对在职党员的服务次数、服务时长、服务质量评价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由群众代表评定年度服务结果;报到单位跟踪评价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的情况,将之作为党员干部年度考核、推先评优和提拔任用的参考依据。市政园林管理局党员高远感触地说,以前有些党员参加进社区活动以为是走走形式、做下样子,现在这个清单式考核很给力,督促大家都要认真做到位。

    通过长效化管理,“双报到”活动开展两年来,不少群众说,党员干部把群众事当自家事,把群众活往肩上挑,现场办公快、解决问题准。长洲区丰业社区居民反映,以前在社区难得看到党员干部,现在“双报到”活动让党员亮了身份,成了群众的身边人,经常来为大家解决难事、琐事、烦心事,真正做到了“百姓无小事”,群众路线走得扎实,也走出了实效。

 

作风建设,在实践中升华

    梧州日报评论员

    作风是党的生命,关系到群众对党的信赖,关系到党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引领作用。自2014年起,“千个支部万名党员进社区双报到”活动在全市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走进社区、认领岗位,感受基层群众生活脉搏,与群众打成一片,一股勤于工作、务实为民的新风扑面而来,汇集起实现梧州“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巨大正能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重大洗礼,党群关系进一步紧密,党员形象为之一新。但是,市委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有着深刻的理解与正确的把握,确保作风建设力度不减、势头不衰,坚决避免转作风成为“一阵风”,并通过创造性地开展“双报到”活动,将之体现在为群众解困、圆群众微心愿、帮群众谋发展上来。“双报到”活动开展以来的实践,密切了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称赞与口碑。同时,这项活动也让一批批对群众情真意切,对工作勇于担责、满怀热情的党员干部脱颖而出,以他们良好的作风引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热情,推动党群拧成一股绳,合力促进梧州新发展。

    “双报到”活动为梧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转变党员干部作风,找到了一条好的路子,搭建了一个坚实平台,取得了让群众看得见的实效,收到了经得起群众检验的成果。然而,作风建设没有终点,我们还应继续努力,边实践、边总结,全面梳理现有的举措,继续推行好群众认可的、行之有效的经验,打造“双报到”活动“升级版”,使之形成一个讲实效、惠民生、树新风的长效机制,成为推进梧州经济社会稳步向前发展的精神支撑和无形力量。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双报到”活动中,各个党支部、普通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坚持事业为上、责任为重、工作为先,以大量点滴细微且细致深入的服务,将转变作风的效能体现得淋漓尽致,合力把梧州市党的作风建设推上一个新高度。我们相信,广大党员干部在“双报到”活动中形成的扑下身子办实事的优良作风一定会继续得到弘扬,一定会在新的实践中得到升华。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20日起西江路沿线车辆限停 提高现有车位...
·万秀区专项行动整治水木蓝山等私占停车 ...
·已人脸建模人员可利用手机电脑自助完成 ...
·梧州市棚户区改造房源信息平台服务搬迁 ...
·富民路回填过路面又现坑洼 严重影响通行
·梧州机动车环保检测收费比外地高?网友 ...
·高龄高血压产妇孕七月剖腹产诞下“千克 ...
·少妇情绪失控喝农药拒就医 警民合力将其...
·男子因家庭纠纷打架 趁酒气追打调解民警...
武警梧州市支队官兵开展防灾应急演练
云龙大桥人行道下陷
30多年收藏5万多册小人书
岑溪警方向群众返还失窃的赃物赃款
大塘街道办下属十个社区开通微信公众平台
两广市场搬迁工作如何“落地”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