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赵海明和他的小人书
2016-05-18 18:16   梧州日报   吴家宁

    小人书又称连环画,曾经风靡一时,相信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前的人们一定还留有不少美好的记忆。那时,孩童们手捧小人书往往爱不释手。而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小人书已逐渐被人们所遗忘,不过,它的收藏价格却不断暴涨,已经跻身收藏新宠。在岑溪,就有这么一位民间收藏家,30多年来,收藏品五花八门,有从各处淘来的古瓷、玉器、钱币、字画,也有邮票、茶壶等。然而,在所有藏品中,他最喜欢的还是小人书,目前收藏的小人书已经超过5万册……

    吴家宁 文/摄

赵海明展示他收藏的小人书。

书柜里整齐码放着或以种类或以年代区分的各类小人书。

闲时,赵海明会跟子女一起看小人书,享受亲子时光。

    近日,笔者来到了赵海明位于岑溪市区北环二巷的家,一踏入门口,就看到逼仄的客厅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宝贝”——古瓷、玉器、钱币、字画等琳琅满目,收藏数量不计其数,让人惊叹不已。

    然而,古玩文物只是赵海明藏品的“冰山一角”,笔者在他家里的房间里见到如“藏书阁”般壮观的场面,除了古朴的木质书柜整齐码放着或以种类或以年代区分的各类小人书之外,地板、椅子、桌子等也是凌乱地摆放着一袋袋、一箱箱如山高的小人书,俨然就是一个小人书的“王国”。

    “在所有藏品中,我最喜欢的还是小人书。”当话题一谈及小人书,赵海明立刻闪着兴奋的光芒,向笔者娓娓道来他和小人书的不解之缘。

    30多年收藏5万多册小人书

    祖籍安徽的赵海明1964年生于海南,从小就非常喜欢看小人书。

    “我童年时代没有电视,没有互联网,没有手机,小人书几乎就是我唯一的精神食粮。虽然那时因为年纪小有些字看不懂,但依然觉得乐趣无穷。”赵海明说,读小学时,他经常在放学后去捡破烂,而所得的钱就全部拿来买小人书。“那时就是五分钱、一角钱一册的小人书陪伴着我走过了美好的童年,我至今还保存着那些小人书。”

    1988年赵海明搬到岑溪市定居,一边经商一边继续收集小人书。从1993年起,他的藏品范围开始从单纯收藏小人书扩大到收藏邮票、钱币、字画、玉石等。不过,他始终是把收集小人书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视小人书如命的赵海明,几乎达到痴狂的程度。

    为了收集到一套1979年版的小人书《三国演义》,赵海明想尽了办法费了不少周折,足足花费了5年多的时间,终于收集齐了整套60册。

    “云南、上海、南京、安徽、海南、广东等地都是我经常去淘小人书的地方。”为收集到更多的小人书,他的足迹几乎踏遍大江南北,遇上经济紧张的时候,甚至还会向银行贷款购买。“2000年的时候,我曾经贷款1万多元,远赴云南昆明淘到2000多册旧版小人书,当看到一册册自己喜欢的小人书摆上书柜后,兴奋得睡不着觉。”

    《三国演义》《智取威虎山》《林海雪原》《青松岭》《虎口擒敌》《牛坊风波》《夜幕下的哈尔滨》……如今,赵海明家中收藏的小人书已达5万多册,涉及电影、文学名著、戏曲故事、人物传记等多个种类,他也因此成为小人书这个特殊领域的“收藏达人”。

    “目前,广西小人书收藏第一人可能就是我了。”赵海明表示。

    赵海明收藏的小人书很多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版的限量版经典之作,其中也不乏一些市价高昂的珍稀版本,无论是经典小英雄故事、样板戏系列、还是历史人物故事、抗日战争故事等各种类型的小人书,都可以在他的家中找到。

    梦想开设小人书博物馆

    随着小人书的增多,现在越来越多的小人书收藏爱好者来到他家,希望他能把“宝贝”以高价卖给他们,但他并不为所动,总是婉言谢绝。他至今仍后悔不已在18年前,由于各种原因,他曾经卖掉1万多册小人书。

    “自从那次以后,我就没有再卖过自己收藏的小人书了。”赵海明说,前几年,曾经有一个台湾小人书收藏爱好者跨过海峡,千里迢迢赶到岑溪找上门,想以每册50元的高价全部收购他的小人书,被他一口拒绝了。

    “现在其他的收藏品遇上合适的价钱,我也会当作商品卖掉,但是唯独小人书我是绝对不卖的了。”赵海明说。

    不但如此,如今只要每年出版了新的他认为值得收藏小人书,他仍然是还会不惜重金去买,“我目标就是要做中国收藏最多小人书的人。”

    “南方天气潮湿,经常会出现‘回南天’现象,小人书容易发霉,所以一定要妥善保护好小人书,以防受潮变质。”说起小人书的收藏和养护,赵海明有着说不完的心得体会。每逢收集到新的小人书后,他都会把每一册小人书精心地包装在从外地购回来的透明塑封袋里,确保和空气、阳光、潮湿隔绝,使其品相不受岁月侵袭,“我单是购买包装小人书的透明塑封袋,花费就不少于1万多元。另外,室内要保持通风,要经常清除灰尘,还要放置用棉纸包裹住的樟脑丸以防蛀虫。”

    “在别人眼里,这些小人书也许不稀罕,但在我眼里,它们都是无价之宝。”赵海明说。

    如今,空闲的时候,躲在房间里欣赏、阅读小人书成为赵海明最大的乐趣,“找到满意的小人书固然很欣喜,但是利用空闲的时间,静静一个人欣赏或和孩子们一起看书更快乐。”

    “我家里的空间太有限了,现已无处可放了。”赵海明说,目前5万余册小人书,只有1万多册放在书柜里,由于没地方,有1万多册打包放进蛇皮袋里,还有3万多册只能放在40多个纸箱里静静“躺着”,房间显得有些凌乱,家人对此颇有抱怨。

    收藏小人书给自己带来了乐趣,赵海明却并不打算独享,他说,他希望把这份快乐带给身边每一个人。

    “有了如此规模的藏书量,我现在有开设私人小人书博物馆的梦想。”在他看来,小人书是对一个时代的记录,是历史进程的见证者,他希望能通过小人书博物馆,能让更多人看到小人书独特的魅力与光彩,以及它背后所承载的一整个时代。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武警梧州市支队官兵开展防灾应急演练
云龙大桥人行道下陷
30多年收藏5万多册小人书
岑溪警方向群众返还失窃的赃物赃款
大塘街道办下属十个社区开通微信公众平台
两广市场搬迁工作如何“落地”
流浪汉定居旅游景区? 网友望有关部门妥善处理
珠山上山电梯塔楼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岑溪市归义镇乡村游景点吸引游客
环城高速扶典口西江特大桥项目加快建设
两广宠物市场迁新址
梧州市博物馆推出馆藏古代兵器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