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长洲区警方“一街一警一微群”打造群防群治新模式
万名居民微信守平安
2016-05-16 11:03   梧州日报   李继远 黄世钊 梁华强

民警到社区宣传“一街一警一微群”警务模式。

    梧州日报讯 “一起加入一街一警一微群,让我们共建和谐新长洲。”5月8日,梧州市公安局长洲区分局新兴派出所所长黄一军带领民警来到辖区御山帝景小区,了解治安情况,发动居民参与推进“一街一警一微群”工作,不少居民当场加了小区治安防范微信群,小区群防群治添了生力军。

    长洲区是梧州市社会治安较为复杂的一个区,为提高居民防范意识,减少案件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年3月起,梧州市公安局长洲分局创新社区警务模式,全面推进“一街一警一微群”工作,将辖区分为若干网格街道,每个网格街道安排1名民警负责挂点(大的街道安排2名民警挂点),由挂点民警负责建立1个(或1个以上)的网格街道治安防范微信群,通过走访发动,确保每户居民有一人加入微信群。挂点民警将辖区的治安状况编发成重要告示和防范文章通报给群内的居民,并通过防范宣传,减少发案率,居民则通过微信对治安管理和公安工作提出建议,举报违法犯罪。

    “非常感谢,非常满意!这么晚了你们还亲自上门,给我们提醒防范,为我们送来平安,真是辛苦你们了!”这是走访活动群众说得最多的一句话。4月中旬,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孙有昌召集城区三个派出所领导就深入推进“一街一警一微群”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派出所每星期利用一个晚上的时间,组织派出所和分局机关挂钩民警开展“四个一”走访活动,即“一个星期利用一晚上对一个小区开展一次逐户上门走访活动”, 通过民警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问题上门入户宣传发动,有效地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进而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4月15日、22日晚,新兴派出所组织挂点的分局户政科、治安大队、网安大队、国保大队、特警大队等单位,分别深入辖区世纪新城小区和灏景玥城小区开展“四个一”大走访活动。活动中,每2个民警组成一走访小组,深入小区住户派发派出所或分局印制的“创建平安长洲”、“长洲警讯”、“安全防范建议宣传单”等安全防范宣传资料,耐心向群众讲解防盗、防抢、防骗等手段和防范对策。走访民警积极向居民群众介绍公安机关推进的“一街一警一微信”警务工作,通过展示安防微信群功能,解答群众疑惑,发动邀请群众加入派出所民警建立的小区安防微信群。同时,走访民警还积极介绍全市公安机关推进的“大小微天网”工程,向群众推荐介绍100多元的家庭微小监控摄像头。民警在走访中还积极发动群众关注分局公众微信号,认真倾听群众对治安管理和公安机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新兴派出所在“四个一”走访活动中,共出动警力73人,走访小区住户1400多户4000余人,收集意见建议320余条,小区安全防范微信群新增416户(人),活动效果显著。

    目前,长洲公安分局共有142名民警挂点到辖区的108个网格街道开展工作,共建立118个治安防范微信群,已有近10000名居民加入了微信群。

    治安防范微信群的建立,筑起了群防群治的“群圈子”新模式,有效提升了公安机关的打击防范实效。4月12日,有居民通过治安防范微信群给民警唐振发来信息:某宾馆的服务员发现一入住人员昼伏夜出,行踪诡秘,看样子非常像“粉仔”。唐振和其他民警很快查证属实,抓获了“粉仔”张×。张×供认,为筹集毒资,其白天在宾馆睡觉,晚上外出作案,伙同黄×、陀×利用技术开锁手段20余次实施入室盗窃。当晚11时许,民警在长洲区某宾馆内将黄×和陀×抓获。

    4月上旬,有居民通过微信向民警郑中平等反映,某小区附近不时有“粉仔”进行毒品交易,新兴派出所民警随即调查,于4月20日破获2起贩卖毒品案,抓获嫌疑人4名。4月4日,亿辉小区一商铺被盗,民警张明等通过微信发动居民提供破案线索,于4月19日将盗窃嫌疑人李×抓获。

    警民齐群防,微信守平安。今年3月以来,长洲警方共通过居民的微信举报线索破获刑事案件72起,治安案件21起,抓获嫌疑人25名,4月1日至27日,共立刑事案件157起、治安案件210起,比上月同期分别下降7.7%、5.6%。自3月以来,新兴派出所辖区内的28个小区有24个小区无一起刑事和治安案件发生。(李继远 黄世钊 梁华强)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20日起西江路沿线车辆限停 提高现有车位...
·万秀区专项行动整治水木蓝山等私占停车 ...
·已人脸建模人员可利用手机电脑自助完成 ...
·梧州市棚户区改造房源信息平台服务搬迁 ...
·富民路回填过路面又现坑洼 严重影响通行
·梧州机动车环保检测收费比外地高?网友 ...
·高龄高血压产妇孕七月剖腹产诞下“千克 ...
·少妇情绪失控喝农药拒就医 警民合力将其...
·男子因家庭纠纷打架 趁酒气追打调解民警...
武警梧州市支队官兵开展防灾应急演练
云龙大桥人行道下陷
30多年收藏5万多册小人书
岑溪警方向群众返还失窃的赃物赃款
大塘街道办下属十个社区开通微信公众平台
两广市场搬迁工作如何“落地”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