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盘活“三资”强村富民
我市探索建立资产收益动态管理机制激活农村经济
2016-08-09 09:44   梧州日报   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莫萍

    梧州日报讯(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莫萍)8月6日,岑溪市糯垌镇新塘村石材综合利用加工区里的石材粉碎机器隆隆作响,广袤新材料有限公司三条繁忙作业的生产线正将石材废料加工成可用于制造陶瓷和玻璃的钾钠石粉;烽顺新材料有限公司工人正把刚从页岩矿尾矿中提炼出的水泥配料装上货车,准备运往各大水泥厂……四处一片忙碌景象。

    “进驻加工区的企业不仅为村集体每年带来可观的收入,还可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600多人。”新塘村党支部书记徐仰任说。据介绍,新塘村共有3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6644人,村民过去主要以务农为主,生活并不富裕。近年来,新塘村抓住岑溪市城镇化建设及推进石材废料综合利用项目的机遇,组建党员服务队对接服务企业,同时盘活沿街铺面、林地、矿产等资源,2015年村集体收入已突破100万元,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蓄了发展后劲。

    在良好的发展环境下,如今新塘村的村民正享受着比以往更多的“集体福利”。“每到新农合缴费开始时,村里都会直接支付,还有村级‘一事一议’项目筹资、道路清洁费等都不用我担心。”五保户叶腾飞知足地说。据统计,从2013年起,仅每年为全村适龄村民定额支付新农合这一项开支,就需要近35万元,其他各项公共开支也在30万元左右。这对于一个基础设施薄弱,新农村建设刚起步的后进村来说,是笔不小的支出,但在徐仰任看来,“只有多为村民的福利待遇‘埋单’,盘活集体资产才有意义,群众才能得到更多实惠。”

    集体收入有盈余,村两委又打起了“小算盘”,设立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老年人福利、五保户补助等各项社会公共事业基金,同时加强“三资”监管,建立完善细致的运作流程,确保收支每个环节的公开、透明。

    记者从梧州市农村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小组获悉,我市目前正探索建立资产收益动态管理机制作为激活农村经济的突破口,鼓励农村地区将集体资产资金、村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个人财产以入股的形式,通过委托经营、合作经营等多种模式,实现资源整合,提高集体资产收益,并保障集体成员长期分享红利。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我市各级财政部门落实政策加大扶贫攻坚 ...
·我市农村电商交易快速增长 普及提升遭多...
·我市探索建立资产收益动态管理机制激活 ...
·宝石城部分电梯存安全隐患 质监部门要求...
·市民反映富东里小区居民跟风抢建加建问 ...
·天气炎热火灾频发 我市消防部门发布安全...
·七夕鲜花销售遇冷 价格略有上涨订单量减少
·10月份自学考试报名月底开始 可网上或现...
·"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刘端 ...
第八届广西体育节梧州分会场活动拉开序幕
万秀区积极服务百花冲片区棚户区签约工作
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换来好环境却带不来高人气
再生不锈钢产业园区主要指标实现“双过半”
环城高速三标一工区正在进行土方施工
百花冲棚改工作有序推进 居民着手搬迁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