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消费 >>  正文
     
新陈难辨 “米”惑市场
2016-08-09 11:18   消费日报   

“才买了一个多月的大米就变质了,我是不是买到‘假新米’了?”近日,记者接到消费者张特的反映。事实上,步入夏季的潮湿天气后,不少消费者都发现家中囤入的大米极易变质——这究竟是上了“陈米”的当?还是自己储存不善?传闻中市场在售的大量掺杂新米和陈米的“勾兑米”是否普遍存在?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新”“陈”包装难辨认

7月28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丰台区、朝阳区多家大型综合超市看到,目前市场在售的各类大米产品品种不一、价格多样,单单香米就又分为泰国香米、生态香米等数个品类;而各品牌的东北大米产地也五花八门,有包括吉林、长春等在内的多个产地;从大米的外型看,大致可分为长粒、圆粒和普通三种,同种外形的不同品类大米价格也相差甚远。相比低至两元多一斤的散装大米,各种不同档次包装的大米更是让人眼花缭乱,同为东北五常大米的简装和精装产品价格每斤就相差10倍有余。

随后,记者对各类大米包装进行仔细阅读和对比,看到其商品信息中普遍标有加工出厂日期、产地、保质期、大米等级,但并无稻谷收割日期,仅“辽河香”米在产品介绍中标明加工的是当年稻,而其他品牌和品种的大米商品均无相关表述。

仅凭“摸”和“闻”?

随后,记者随机对超市中正在选购大米的多位消费者进行了采访,对于如何区分陈米和新米,这些被访者则表示多靠“经验”。“家里一般都买散装大米,价格比较实惠,也好辨别是不是新米,”退休教师张秀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米一般看上去比较有光泽,颜色也是较浅;而陈米颜色发暗、表面常有灰粉状或有白沟纹,常常有少许霉味,“同样价格的大米,新米更有营养,口感也比陈米好了很多。”

对于消费者较为关注的新米与陈米问题,中粮食储备加工有限公总经理程松坦言,粮油市场的确存在掺兑新米陈米的现象,由于“抛光”等不良加工行为的存在,市场上供应的大米很难从外观上分清楚是陈米还是新米。但是新米与陈米在营养价值上相差并不大。”对于不少消费者反应的“大米购买时间不长就变质”的情况,程松也做出了专业解释:“关于保质期,夏季的大米最易变质,保质期一般只有一个月,而秋冬季节保质期可达半年。而大米的包装是影响其储存效果的主要因素。”(据消费日报)

编辑:梁丹朝 许愿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宝石城部分电梯存安全隐患 质监部门要求...
·大塘街道办事处幸福社区开设暑期公益培训班
·高温天气持续 动物园工作人员为动物防晒...
·七夕鲜花销售遇冷 价格略有上涨订单量减少
·天气炎热火灾频发 我市消防部门发布安全...
·"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刘端 ...
·上半年市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讨薪案件1176起
·苍梧县精准脱贫创新思路 推进产业脱贫
·我市探索建立资产收益动态管理机制激活 ...
百花冲棚改工作有序推进 居民着手搬迁
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梧州赛区海选开赛
练习瑜伽不言老
返乡大学生为留守儿童讲解日常安全知识
岑溪六肥村村民采挖紫荆树苗准备交付收购公司
音乐晚会奏响鸳江欢歌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