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  正文
 
市政府广场发现巨型蜗牛丨网友:这是要成精的节奏?
2016-08-10 09:47   梧州零距离   

    零粉A:最近听说市政府广场上发现了一个“大家伙”正往树上爬,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田螺姑娘”?

    零粉B:这玩意儿是啥?

    零粉C:这玩意儿能吃么?

    零粉D:不知道这能不能解决我的单身问题?

    (沉默……)

    近日,有网友在梧州零距离网“骑楼论坛”发帖称,自己在国龙大酒店广场散步时发现草坪、石凳和路上都有不少体型巨大、疑似是非洲大蜗牛的生物,担心要是非洲大蜗牛的话,会传播疾病,甚至有啃食水泥的危害。

    骑楼论坛网友拍下国龙大酒店广场的疑似非洲大蜗牛(网友“渡轮”摄)

    无独有偶,8月5日零妹途经市政府广场时,在广场其中一棵树上也发现了这种庞然大物。零妹用手来比对了一下发现,它竟有三分之二手掌的大小。出于抑制不住的好奇,零妹将它带回了家进行观察。

    市政府广场路树上也出现了类似的“大蜗牛”(黄丹婷摄)

    对于这种巨型生物到底是什么,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有小伙伴认为这是梧州常见的福寿螺,只是个头比较大;有人则认为这是一种外来入侵物种——非洲大蜗牛,并担心会危急本土生物,呼吁相关部门能够引起重视,早日清除隐患;更有吃货网友表示这可能是法国蜗牛,稍加烹制也是一道美食呢!然而答案到底是哪一个,请跟随离哥一同踏上探索之旅——走进科学之福寿螺、大蜗牛傻傻分不清楚。

    梧州多处地方出现它的踪迹

    8月8日上午10点15分,离哥来到网友发现该生物的国龙大酒店广场进行观察,由于当时天气炎热,在草地及树上都看不到它们的踪影。一位正在广场上修剪树木的酒店工作人员看了离哥提供的照片说:“这应该是一种蜗牛,平常在工作时,尤其在雨天或者清晨有雾的时候,在广场潮湿的地方会比较多。”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照片中的蜗牛体型不算最大,自己曾经见过更大的,估计有一两多重,数量多的时候,地面上能看到被酒店出入车辆碾死的蜗牛。

    不仅在该酒店广场上,常在西堤路河堤边晨运的周阿姨告诉离哥,在阴雨天的时候这种蜗牛比较常见,一般在西堤路的树荫底下有水的地方,还有河堤靠水的位置都有爬行,但数量并不是很多。

    此外,市民黄先生也表示,雨后的榜山上也常常看到这种大型的蜗牛。早在2015年,也曾有骑楼论坛网友拍下这种蜗牛的踪迹。

    部门回应:属外来物种,对人危害不大

    8月8日下午,离哥带着零妹精心饲养了两天的巨型生物活体(呃,就是那只大蜗牛),来到了市农业委员会植物保护站寻求解答。植护站的罗站长看到袋子里的生物一下子就认出了这是非洲大蜗牛,是一种外来入侵物种。

    据罗站长介绍,非洲大蜗牛原产于非洲东部,属于中大型的陆栖蜗牛。它的成体壳长一般为7~8厘米,最大则可长到超过20厘米,外壳黄褐色并带花纹,外壳形似螺状,很坚硬。这种蜗牛具有夜行性,也具有很强的杂食性,一般以蔬菜、宽叶植物、花卉为食,甚至会进食纸张、其他的昆虫或同伴的尸体。它们喜欢生活在水沟、水渠等潮湿的地方,这就是阴雨天蜗牛活动频繁的原因。

    当离哥打开袋子,发现蜗牛已经一动不动,逗弄露出的软组织也没有反应。罗站长向离哥解释:“这不过是这种蜗牛生存的小伎俩,它的生命力非常顽强,在恶劣的环境下会暂时进入休眠状态,等待有适宜生存的环境才会有应激反应,重新开始活动。”罗站长补充说,其实非洲大蜗牛在梧州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了,早在2008年在梧州范围内就第一次发现了非洲大蜗牛的踪影,怀疑是通过引种境外的绿化草皮或是与邻省的苗木贸易进入梧州本土的。目前,在梧州各地区都零星发现非洲大蜗牛的存在,但这几年并未出现大范围严重的外来入侵梧州的危害,而且对于人的危害也较小。

    系多种病原菌中间宿主,绝不可食用

    在采访中,罗站长多次强调,非洲大蜗牛是许多人畜寄生虫和病原菌的中间宿主,尤其是传播结核病和嗜酸性脑膜炎,它们爬行过的蔬菜和水果都可能残留病原,尽量不要直接触碰,若接触后一定要彻底洗手。市民不要误认为非洲大蜗牛是一种食用蜗牛,其中的寄生虫以及病原体未必能在高温烫煮中完全杀死,因此绝不可食用。(离哥零妹,你们洗手了没!!!!)

    对于有市民把非洲大蜗牛看作可食用的福寿螺或是海螺,罗站长向离哥解释,非洲大蜗牛的壳长而尖,身上有黄色、褐色和白色相间的条纹,的确与有些海螺类似。但福寿螺的壳较圆,也不及非洲大蜗牛壳坚硬,而且无论是福寿螺还是海螺,都会有螺盖,非洲大蜗牛的软组织直接露出壳口,这是最大的区别。

罗站长翻转蜗牛,使其露出软组织,向离哥介绍如何区分非洲大蜗牛与福寿螺(黄傲华摄)

上为福寿螺,下为非洲大蜗牛

    灭杀可能导致次生灾害,可小范围集中除虫既然非洲大蜗牛属于外来入侵的物种,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不进行灭杀,将非洲大蜗牛赶出梧州呢?对此,罗站长解释说,由于非洲大蜗牛喜欢在水源附近聚集,投放药物进行毒杀有可能会对本地水土造成污染,引发次生灾害。而目前来说,非洲大蜗牛没有引发大范围的灾害,因而只需要持续对其监控即可。市民如果需要对其进行灭杀,可以人工进行捕捉收集后,用火烧、投放生石灰或农药等方法集中处理。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市民“七夕”桂江戏水消暑纳凉
梧州市景区首个消费维权服务站进驻龙母庙景区
万秀区升龙秀湾小区一高层住宅发生火灾
梧州市相关部门抽检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
交警部门礼让斑马线活动赠主动礼让司机礼物
市商贸物流园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第八届广西体育节梧州分会场活动拉开序幕
万秀区积极服务百花冲片区棚户区签约工作
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换来好环境却带不来高人气
再生不锈钢产业园区主要指标实现“双过半”
环城高速三标一工区正在进行土方施工
百花冲棚改工作有序推进 居民着手搬迁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