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  正文
 
思良江麻风村只剩两位老人,正在成为这段历史的最后见证者
2016-08-25 19:27   梧州零距离   

    近几年来,每年到思良江麻风村探望慰问,已经成了梧州日报社爱心公益活动的一个惯例,今年也并不例外。

    8月23日,本网记者跟随梧州日报社党员代表以及广宇房地产的爱心代表一行,在市皮肤病防治医院医护人员的带领下,前往万秀区夏郢镇思良江麻风村,探望现在仍住在村里的两位老人,并向他们赠送毛毯、风扇、收音机和大米等慰问品。

    破旧:曾同时300余人同住,如今物是人非

    “你们从哪里来的呀?”我们刚上岸,早早就走出屋外迎接的老人阿英,就迎上来高兴地询问着客人们,然后唤来自己的爱犬阿旺带路,往她家里走去。另一位老人阿福闻声也走出来迎接陌生的客人,没有任何生分和戒备,淳朴而热情。有人来探访让两位老人喜出望外,村子也因此变得热闹了不少——怎么不是呢,毕竟村里目前只住着他们两个人了。

    市皮肤病防治医院副院长陈霭延告诉记者,思良江麻风村从1961年正式投入使用,成为梧州麻风病隔离防治病区,已经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洗礼。麻风村最“兴旺”时有300多人同时居住,随着村中老人逐渐治愈,有的已经搬离了村子,有些又因年老在这里与世长辞了。连原本常驻村中的医护人员,因患者已经不具有传染性,也从这里撤离了,变为每周定期探望。

    村舍早已无人居住,静静地躲藏在林中

    放眼望去,这里与寻常村落并无二致,只是人员渐少,村舍早已经破败不堪,偌大的危房就写墙上,山林的藤蔓也偷偷在屋顶房檐安营扎寨,“麻风村”这三个字,也正渐渐成为了历史。

    今年2月份,我们前来探望时,麻风村还住着三个人,分别是阿英、阿福和桂兰。另有原住村内的康复者木新与阿娇,他们双双生活在不远处江畔的木船上。这次再来,船家木新和桂兰都已经不在了,阿娇回去和儿子一起住了,村里就只剩下阿英和阿福两位老人了。

    岁月唏嘘,在这里留下的是悄无声息的凋零和衰败。

    失落:同伴相继离去,两人孤村相守

    两位老人坐在村社中,爱犬阿旺在膝下歇息

    “今年我已经85岁了,”当记者问起自己的年龄,老人阿英回忆说,“我已经不记得我是哪一年来到这里,只记得37岁那年进村治病,之后就一直住在这里了。”另一位老人阿福已经记不清自己的岁数,只知道自己是1972年来到村里,身边曾有着一群朝夕相处、互相扶持的同伴。“之前村里面还有6个老人,可是这几年,有些老人搬出去外面住在老人院里了。也有一直住在这里,不过也去(世)了。慢慢地,村子里就剩我们俩了。”说到这里,阿英眼里再也忍不住心酸的泪水,涌出却又立即擦拭干净,尽量对我们展露出一些笑容,只是她浑浊的眼睛带着惆怅凝视的眼神,让人揪心。

    两位老人在村里养了两只小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们也喜欢抚摸着小狗,轻声呼唤着小狗的名字,像是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阿英告诉记者,自己的年纪已经很大了,常年胃痛缠身,这几年是再也干不动活了。对岸的村民也对麻风村不再恐惧,偶尔会到村里帮助他们收割以前种下的蔬菜。

    他们每天只能在村子里走走,看看那些曾经住着同伴的老房子,度过余下的岁月,往后的日子还有多长也由不得他们多想。

    爱心代表为两位老人送上应节的月饼慰问,也给村子带来了一些喜庆的气氛

    每周二市皮防院的医护人员都会来探望他们,给他们送来生活物资以及药品,还帮他们修理破损的房子,时不时还会有热心人士来到村子探望他们,一起聊天,送上一些慰问品。对于他们来说,这些都算得上是村中的节庆日子,也算是相守在村里唯一的盼头。

    相守:村子虽破旧荒芜,却是两位老人最后的安乐之地

    今年7月31日晚上的一场大风,让这个几乎被遗忘的村子,同样也遭受了严重破坏。市皮防院的一名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原本麻风村有三位老人居住,其中一位老人阿娇住在江上的一只小船上。但7月31日地震中的一场狂风暴雨,阿娇装载生活物品的小船被大风掀翻。考虑到母亲年事已高和安全的问题,阿娇的儿子不愿意她继续住在船上,遂把她接回家居住。而当晚的暴风雨也严重破坏了村中的建筑,阿福住的房子屋顶被大风刮走了不少瓦片,整晚漏雨。大风还吹倒了大树,压断了村中的电线,两位老人只能在黑暗中度过7月的最后一天。

    第二天,市皮防院的医护人员收到了老人的求助,来到村里帮两位老人修好了屋顶的瓦片,还叫来了电工重新接上了电线。

    7月31日的一场暴风雨过后,麻风村老人们种下的芭蕉林大部分被吹倒

    村子周围有着大片以前老人们种植的芭蕉林,也因为大风被吹倒了不少,而如今只剩下少部分还挺立着。曾经相依相伴的同伴甚至是亲人都已离去,这片芭蕉林早已成了两位老人的精神寄托,一夜倾倒下来的无助,连同他们的内心一起荒芜了。

    “您在外面还有亲人吗?”记者问阿英,阿英脸上闪过一丝失落:“有,不过他们觉得我得过麻风病,不会认我了。”当问到有没有想过到外面住进老人院,也好多几个伴时,阿英摇了摇头,外面对于他们来说早已成了另一个世界,太陌生。他们几十年如一日都在村子里生活,外面的舒适与热闹反而让他们局促不安。通过收音机与电视,用听说和看见的方式感知外面远比接触更让他们安心。这里尽管破旧和荒芜,也成了两位老人最后的安乐之地。

    热心人士正在教老人使用新的收音机,“这收音机好大声!”收音机响起了动听的音乐,阿英有些激动。这小小的发声盒子是他们心心念念的交流工具,联通着和外界的讯息,抚慰着他们的孤独。

    据市皮防院副院长陈霭延介绍,在藤县、区内玉林、崇左等地也有麻风村隔离防治的村落,在梧州市区只有思良江麻风村。但随着医学科技的发达,麻风病的治疗已经不再需要通过隔离防治,思良江麻风村正渐渐成为一段历史,而这两位老人,正在成为这段历史的最后见证者。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思良江麻风村只剩两位老人,成历史最后见证者
新兴三路人行通道内被私设停车位
五四泵站旁人行道路面出现空洞 深约七米
藤县埌南镇水库移民建新居
立体停车楼200多个停车升降梯已基本安装完毕
水木蓝山一车主因停车费将车堵在小区门口11小时
三疑犯购买毒品异地贩卖 岑溪警方设卡拦截
食肆门前污水横流逾两月 相邻商铺受牵连
花季少女刚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却查出白血病
农产品出城 工业品下乡
我们有个蓝天梦
市爱卫办组织医疗单位举行健康主题宣传活动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