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旅游频道>>游山玩水>>梧州游 >>  正文
     
梧州岛屿,为优秀旅游城市增辉
2016-10-17 11:18   梧州日报   林细伟

泗洲岛的青山庙在每年正月十五都会举办下俚歌文化节,吸引各方老百姓前来观光旅游。

    林细伟 文/摄

    《梧州日报》从6月15日至7月4日,以“梧州岛语”为题,用了近20天的时间,安排了8个版面,专门介绍梧州境内浔江段的八个岛屿,如此大规模的编排是少见的,这充分体现了《梧州日报》在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方面的努力与担当。

    一个家族,能够传承千年,这本身就是奇迹。一个村落,能够成为状元村、长寿村,或能够做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肯定有它们的秘密。一个岛屿的人居历史上百年,甚至上千年,依然生机勃勃,也肯定有它们的秘密。窃以为,其实这奇迹这秘密就是乡愁!在“梧州岛语”中,你可以读到八个岛屿的乡愁,这乡愁体现在岛人对天地敬畏、对祖宗信仰及重视德性建设,还有像生命本身一样重要的文化传承硬件:祠堂、寺庙、族谱、书院、私塾、戏台,以及族规家训、节日、祭祀、婚礼、葬礼、寿礼等软件。这八个岛屿的乡愁,其实就是梧州人的乡愁。

    梧州的八个岛屿生生不息,蓬勃发展,这些岛屿的村民只在一片肥沃的土地上,勤劳进取,仁爱友善,知书达理,始终不渝地追求自足、自在、自得、自由、潇洒、浪漫与诗意的生活。这对于我们今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幸福指数,有着极好的指导意义。

    勤劳致富,培养种养的行家里手。这些岛屿上土地肥沃,阳光充足,有良好的种养条件。如长洲人几乎个个都是种菜的能手,在岛上菜地一畦连一畦,常年青绿一片,吃了空心菜吃白菜,吃了黄瓜吃冬瓜,是梧州市的“菜篮子”。做“鱼花”更是长洲人的绝活,他们能够从发丝般细小的鱼苗中,凭肉眼分辨出鱼的种类,并巧妙地将混杂于其中的杂鱼撤清。正因为如此,长洲人中有不少人成了鱼花的专家,把鱼花卖到全国各地,甚至漂洋过海,传为佳话。黄驼洲上的村民也是种地养殖的好手,他们种植甘蔗、玉米、茄子、粉葛销售到周边村庄,甚至梧州等地。村民胡朝旺和媳妇梁小妹都是勤奋兴家的模范,他俩除了种植,还建起了养殖场养了一百多只山羊、波尔羊、努比亚羊,两口子累并快乐着。勤劳致富,是岛上村民的共识。

    重视文化教育,追求功名,为国建功立业。长洲岛、泗洲岛和藤县泗洲岛都是人才辈出的地方。靠舟楫往来,略显交通的不便,但宁静的环境却为读书人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如西江明珠长洲岛,人杰地灵,士子辈出,令人羡慕。笔者曾阅读过关冠明主编的《宝岛长洲名士风流》,从中知道从清朝乾隆至光绪约七十年间,连续出了七位进士,一时名噪岭南。这几名进士均有深厚的“平民情结”,有孜孜以求的学习精神,有与时俱进为国担当的责任感,尤其是中国首任铁路大臣关冠钧更是长洲人的骄傲。泗洲岛明清两代出科举人才260人,近代教授专家迭出。藤县泗洲岛虽比长洲镇的泗洲岛面积小,村民少,清朝年间也出武举人和进士各一人。

    历史文化悠久,需传承创新。“梧州岛语”所介绍的八个岛屿都有本岛历史文化,如传说、歌节、寺庙、醮会等。岛上的先人往往通过以上的形式或活动把思想与道德传承下来,一代传一代。泗洲岛的村民喜欢唱下俚歌,通过唱歌下俚歌祈求平安幸福,祈求五谷丰登,祈求六畜兴旺,也反映了勤劳致富与和谐生活的愿望。下俚歌演绎至今,内容与形式都赋予了新的元素,村民不仅填写了新的歌词,而且每年正月十五举办下俚歌文化节,喜闻乐见,更吸引各方老百姓前来观光旅游。禤洲岛是抗日英雄石化龙将军的故里。石将军不仅为台儿庄战役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而且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他创办学校,引进优良农作物的种子,成了村人学习的楷模。该岛的舞狮历史悠久,逢年过节,村民必舞狮庆贺。为了传承舞狮的习俗并发扬光大,1997年岛上成立了禤洲武术醒狮团。谁也想不到的是这支民间狮队成为日后的东方狮王乃至世界狮王,在国内外引起了巨大的轰动。藤县泗洲岛拥有丰富的特色民俗文化,醮会和上灯节是村里的特色民俗,村民将祖辈遗留下来的智慧结晶传承下来,丰富生活。在泗洲村,醮会每三年岁末举行一次,为期七天。在活动期间,家家户户打糕点,当地人人参与,人们扮相巡游、过长寿桥、上刀山、过火海,村民将对生活的热爱之情赋予在庆祝的活动中,以期盼开创更美好的未来。离广东最近的系龙洲岛虽面积小不住人,但却充满神奇。该岛地势低洼,却从来没有被洪水淹没过。

    美丽岛屿,这八个岛屿像散落在浔江上的一串珍珠,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发光,魅力无穷,但也亟须保护与开发。如长洲岛、泗洲岛、藤县泗洲岛都通了大桥,为岛屿的腾飞插上了翅膀。禤洲岛也将建连岛大桥。长洲岛还在建设防洪堤,使岛屿得到更好的保护,为安家乐业打下更坚实的基础。而对于一些岛屿因为建桥成本过大,一时未能实现通桥的愿望,政府正在着手对村民实施异地搬迁安置,这是迫不得已的事。但像到处竹林成荫,蕉树满地的思礼岛、绿树环绕,绿草茵茵的黄驼洲岛等这么美丽的岛屿,村民希望能建成生态旅游乡村,让岛上村民多一条致富之路。更重要的是能够让人们欣赏岛屿的旖旎风光,让人们了解岛屿的民情风俗,记住这美丽的乡愁。对于系龙洲而言,它离市区咫尺,早晚相见,市民希望政府把它建设好,挖掘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让其重新焕发魅力,为梧州这座优秀旅游城市增辉。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中恒体育场旁部分行道树干枯
南岸高旺防洪堤平整堤面道路
灭杀蟑螂蚊虫
大塘市场升级改造至今未完工
珠山上山电梯塔项目“烂尾”?
岑溪有个“双胞胎村”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