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旅游频道>>游山玩水>>梧州游 >>  正文
     
漫步“云水谣”
2016-10-17 11:20   梧州日报   陈飞宜

云水谣古镇一角。

    宁静淡雅、灵秀美丽的云水谣古镇坐落于福建漳州南靖县境内,令人心生向往。国庆前夕,我和家人搭上前往云水谣土楼的旅游大巴,辗转三个多小时,有幸一睹她的芳容。

    到达的时候阳光正好。碧波潺潺的河面泛起点点银光。一行人沿着溪岸边被磨得光滑平整的鹅卵石趋步前行。路旁的村民搭起一间间简易竹铺,有游客走过便招呼着兜售自家的产销品。拳头大的袖珍小菠萝,紫红色的酸甜百香果,红皮美人蕉,还有自制的不知名的小玩意,稀奇有趣,琳琅满目摆了一路。

    水声渐响,一个跨河水坝横亘眼前。不算窄的河水穿坝而过,与堤坝形成落差。白花花的水流宛如清浅的小瀑布。走近溪边,人站在河坝上,水流溅起的水雾轻轻扑面而来,带着丝丝凉意,让人顿感暑气全消,神清气爽。溪岸边,由13棵百年老榕树组成的榕树群蔚为壮观。宽阔的树冠极尽舒展,粗壮的枝干斜斜伸到溪流里,形成一排而过的十几把撑天大伞。盘根错节的树干需要十几人才能合抱过来。金色的光束穿过榕树的缝隙映射下来,在鹅卵石上形成斑驳的光影,让老榕树愈发显得古朴隽永,就仿佛一个历经沧桑的老者,为人们讲述过去不为人知的故事。

    横穿过水坝,开阔围场旁一字排开两层楼高的老式砖木结构的房屋。屋檐两端悬挂着中式的大红灯笼,一层商铺聚集着谈天品茗、闲逛打盹的村民和游客。那就是云水谣古镇已有百年历史的老街市。“云水谣”三个金漆大字篆刻在不远处一棵榕树边的大石头上。电影《云水谣》正是由张克辉改编并在此拍摄取景的,古镇更因此而取名“云水谣”。琴姐是当地土生土长的客家人,古镇淳朴的民风养育了她爽朗豁达的个性。走累了,她招呼我们到她家茶铺品茶。清香沁鼻的茉莉花茶,嫩绿青翠入口回甘的碧螺春,更有自家特有茶种。据说那年央视一姐主持人董卿等一批知名人士来到此镇拍摄“国庆七天乐”。饮过此高山红茶,茶味甘香醇厚,只是客家土茶没有名字,于是卿姐出口赐名——“高山红美人”。从此高山红茶走出古镇,名声响亮。

    云水谣古镇更具特色的要数它周边遍布的大小不一、一圆一方的客家土楼。古镇的土楼建筑别具一格,颇有风情。我们看的就有双圆形的怀远楼。怀远楼外墙是土黄色的泥砖撘砌而成,每层各开有数个小窗,窗口可作为瞭望台,当年的土楼还担负着抵御外敌的作用。房顶用乌瓦片层层铺盖,围成一个大圆屋顶,取天圆地方之意。和贵楼则是方形土楼,早建于雍正年间,而且是建在沼泽地之上南靖的最高土楼,历史悠久,又称之为城市中的“诺亚方舟”。里屋层层递进,围屋里有两口井,相隔不足百米,一口井总出清水,另一口井只出浑水,至今仍是不解之谜。

    流水,古榕,堤坝,土楼,还有偶遇架着画板,手握素笔、彩笔写生调画的艺人和学生。一幅浑然天成的大自然画卷美不胜收。游走其中,让人不知不觉忘却时光流逝,甘愿留恋于此。

    云水谣古镇,一如她的名字,如诗如画,恬静幽远,漫步于青山秀水间,如坠画中,不虚此行。

    (陈飞宜)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中恒体育场旁部分行道树干枯
南岸高旺防洪堤平整堤面道路
灭杀蟑螂蚊虫
大塘市场升级改造至今未完工
珠山上山电梯塔项目“烂尾”?
岑溪有个“双胞胎村”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