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  正文
     
小区物管服务参差不齐
业主当家做主谈何容易
2016-12-22 09:28   梧州日报   记者 邓烨君

(资料图片)

梧州日报记者 邓烨君

近年来大量小区投入使用,伴随而来的小区物管纠纷日益突出。而凡是有物管纠纷的小区,基本都陷入“物管公司服务差—业主拒交物业费—小区管理更无序”这样一个怪圈,从而衍生大量的问题。个别小区业主为了得到更好的服务,或白纸黑字对物管公司立规矩,更有甚者重新选聘物管公司。

物管纠纷困扰业主

一般情况下,新建投入使用的小区,会由开发商选聘物管公司为小区提供前期物管服务。在这个时期,物管公司的工作得到开发商的支持,总体服务质量较好。如天河·山海观、彰泰·玫瑰园等楼盘提供的高标准前期物管服务,甚至可以作为楼盘一张闪亮的名篇。

然而,在那些开发商终止资金支持,或项目烂尾的小区,物管问题的纠纷却十分尖锐。据了解,物管公司和业主的纠纷,主要集中在收费和服务两方面。

在收费方面,比如蓝天港湾,其物管公司于2015年上调物业管理收费标准,引起部分业主的不满,个别业主拒交物管费用。再比如灏景玥城,其物管对进入小区超出半小时的小车按5元/时收费,部分装修业主认为太“坑”。此外,还有宝石园小区,其已经被解聘了的前期物管公司,曾对同一小区同类物业实行两套收费标准,而且拒绝公示各类收费账目,引起了小区业主的极大愤慨。

在服务方面,问题更为尖锐。如上述宝石园小区,据其业主委员会主任邝女士介绍,在小区整体工程没有通过验收以及消防、人防、绿化、水泵房等配套严重缺位的情况下,小区自2012年开始交付使用至今,开发商指定的前期物管公司服务非常不到位,小区过半路灯不亮,植被不修剪不浇灌,故障报修迟迟不处理。再比如亨利·玫瑰城,其业主张女士表示,因为小区服务做得不到位,今年曾出现车辆被盗事件,而物管却推脱责任。“摆明了就是收钱不作为。”张女士说。

业主努力争当主人

在各种物管问题爆发的背景下,不少小区的业主开始通过多种方式维权,要不规范服务条款,要不自己管理小区,要不重新选聘物管公司,以实现当家做主。

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是实现业主当家做主的重要环节。业主大会的召开、对物管公司服务质量的监督、选聘物管公司,都需要在业主委员会成立的前提下进行。2015年,蓝天港湾就因个别业主拒交物管费、物管公司哭诉经营困难的问题,由业主委员会组织业主召开业主大会,并根据业主大会的会议决定,制定了相关的规范细则和制约条款,督促业主及时缴纳物管费、监督物管公司提升服务。

此外,小区业主委员会可以召开业主大会重新选聘物管公司。如宝石园小区,因为开发商委托的前期物管公司不作为并拒绝改善服务,经相关部门批准,该小区启动了重新选聘物管公司程序,并于12月1日成功聘任新的物管公司服务小区。但是,按照相关法规已应自动终止聘任的前期物管理公司,不但拒绝进行相关资料交接,还以破坏属于小区公共配套的二次加压水泵房来要挟业主,导致整个小区业主与原物管公司矛盾冲突不断。通过重新聘任物管公司实现业主当家做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此外,还有个别小区尝试由业主委员会对小区进行自主管理。如陶然花园由于物管公司提高物管费引发矛盾后,物管公司被迫撤出小区,业主委员会阶段性承担起物管的职责。

多方联动才能良性发展

近年来,物业管理问题引发了许多纠纷,让小区物管问题陷入怪圈中。为了让物业管理走出怪圈,社会各界人士及相关管理部门提出了不少建议和意见。

广西梧州丰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物业管理难首先是因为法律不完善。现广西用于解决物业管理中发生问题的仅有《广西物业管理条例》,但这并不是法律,规范力度不足。其次,目前的物业管理工作中普遍存在从业人员素质低下的情况。而从业人员素质低下与要在工作中发挥主观能动性形成矛盾,从而引发各种问题。

梧州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物业管理科负责人表示,作为物业管理部门,支持业主加入小区管理工作,目前一些由业委会自管的小区,管理情况也不错。但需要注意的是,业委会主要是负责监督物管的服务质量,如果自管会导致监督的缺失。相较之下,物业管理公司具备相关的资质,有更完善的规章制度,在业委会的监督下由这些公司来管理小区,更容易让业主实现当家做主。

在今年召开的梧州市“两会”中,政协委员潘小岸提议,物管收费可引入“淘宝”模式,即小区业主缴纳的物业管理费用全部打入一个专门的财政账户,由第三方代管。通过考核小组打分,根据服务质量支付费用。政协委员曾凡则建议,应多条腿走路解决物管矛盾,如将小区的问题收集,再进行仲裁,将问题在小区内解决。由相关部门联合,在小区建立投诉站,通过聘请律师等人才,调解业主之间、业主与物业管理企业之间的矛盾。

编辑:梁丹朝 许愿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线上线下结合助贫困户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
梧州港赤水铁路专用线货运量攀升
文澜路一级石墙破裂存隐患
老党员发挥余热奉献社区
桂江一桥景观灯换灯迎新年
梧州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计划明年3月投产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