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专题报道 >>  正文
     
引导孩子们“把字写好、把人做好”,梁立志认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九旬老人义务授书法
2017-08-11 16:50   西江都市报   记者 纪荣兰

    西江都市报记者 纪荣兰 通讯员 蔡远宁

    每逢暑假,有一位老人就到学校借教室义务授课,给慕名前来的孩子和书法爱好者教书法。他就是梁立志。今年93岁高龄的梁立志是一名资深书法爱好者,也是苍梧县老年书画研究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

    “笔初着笔,谓之落笔;按笔使低力注毫端,谓之顿笔。顿笔时水墨下注,其势如锥钉地,唯恐不深,但不可过重。”7月28日上午,在龙圩区龙泉东路梧州市成才学校的一间教室里,梁立志手执毛笔在黑板上比划着,给十几个孩子上书法课。只见每个孩子的课桌上都摆放着笔墨纸张以及装着墨水的碟子。孩子们坐姿端正地专心听梁老师讲解书写要领,并按照老师的要求认真在纸上练习书写。

 梁立志在义务书法培训班上为孩子们讲解汉字结构。 西江都市报记者 纪荣兰 摄

    老人义务授课三十载

    梁立志义务教书法从1979年就开始了,当时,他经常到苍梧县各乡镇学校义务授课,渐渐地,他从书法授课中感受到了人生的价值。1986年退休后,梁立志每年暑假都到学校借教室,甚至自掏腰包租教室,义务开班教书法。有时,他担心有学习书法需要的群众不知道他在哪里授课,于是就在暑假放假前,到乡镇的宣传栏张贴通知,还通过当地媒体的民生信息平台发布通知。

    梁立志义务教书法一教就是31年,直到现在从未间断。其实加上未退休之前的义务授课,他已经教了接近40年的书法。

    “别人是向‘钱’看,我是向‘后’看。”梁立志说,有些人认为他免费开办书法培训班是沽名钓誉,但事实上,他只是为了子孙后代能把字写好。他也希望在教孩子们练好字的同时,引导他们做个好人。因此,在梁立志的书法培训课上,每个孩子都能领到一本由梁立志自己书写的《诸葛亮诫子书》,他希望通过古代名人的名言警句,教给孩子们做人的道理。

    孩子们来到梁立志的书法培训班,笔、墨、纸以及装墨水的碟子都是免费提供的,孩子们只要认真练字,梁立志就会很高兴。除了认真批改点评学生每一节课的习作外,他还会在培训班结束时开展书法比赛,买一些小奖品奖励孩子们。 13岁的韦明智和他的姐姐韦映梅,两人跟着梁立志老师学习毛笔字已有四年时间,一手楷体字写得工整规范,深得梁立志喜爱。“爸爸妈妈很敬仰梁老师的为人,让我们向老师学习写字、做人,把字写好,把人做好。”韦明智说。

    10岁的钟秋妍今年第一次来参加梁老师的书法培训课,她说:“同学们都喜欢听他上课,只要有同学不懂,他都会耐心讲解。梁老师还免费提供纸墨给我们使用。”

    书法爱好者慕名前来帮忙

    20年前,梁立志的身体还算硬朗,义务书法培训班的事情基本都是他亲力亲为。如今随着年事已高,书法培训班的很多工作他只好交给好友李日华帮忙打理。

    今年87岁的李日华也是一名书法爱好者,他与梁立志因书法交流而结缘,后来敬佩梁立志义务授课的精神,于是自发帮助梁立志张罗开办书法培训班以及管理班级的事宜。在梁立志上课前,李日华会买好笔墨纸张,再把这些文具分发给来上课的孩子们。此外,李日华还会帮忙维持课堂秩序,课后收集学生习作,收拾学习文具,打扫教室卫生等。

    2016年暑假,梧州市林水中学的英语老师陈瑜慕名参加了梁立志的书法培训班。陈瑜说:“梁老师是一个很有耐心的人,有时候为了写好一个笔划,他会不厌其烦地反复教导。”在学习书法的同时,陈瑜也帮梁立志管理学生、打扫教室卫生和整理学生作品。

    悟性高的陈瑜经过一年多的练字,已有所收获。今年,由于忙于其他事情,陈瑜没有继续参加书法培训班,但她送来了一批纸张,免费提供给孩子们练习。她说,她被梁老师的精神感染,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做一点有意义的事。

    梁立志有一条人生格言:“以文会友,以书育人,为社会多做无私奉献。”他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能多教一些孩子写字。“人的一生,终要走向终点。但是能够坚持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这辈子就没有白忙活。”梁立志微笑着说。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妙手画师衣上作画
梧州菜市“智能化” 手机支付受欢迎
梧州十一中建起种植园,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
市体育局开展市直机关单位公务人员体质监测
长洲区飞天电商众创园开展内部装修
环城高速底冲大桥桥面施工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