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专题报道 >>  正文
     
我们的价值观
“第一反应就是去救人”
市苍梧县梨埠镇龙冲村村民许正文获得“见义勇为好人”称号
2017-08-12 12:04   西江都市报   李玉莹

 
8月4日,在梨埠镇龙冲村,许正文手指小河,忆述他和其他村民一起救起落水群众的情景。 本报记者 李玉莹 摄

面对生死攸关的考验,并非所有的人都能坦然面对;面对本来与自己无关,却为了救人而要冒着生命危险迎难而上的考验,能够主动承担的人则更少。难得的是,梧州市苍梧县梨埠镇龙冲村村民许正文就属于后者。

2016年2月11日,龙冲村大朗组的河面上发生一起小机动船意外翻沉事故,许正文与闻讯赶来的其他村民一起智救落水群众,最终,七名落水群众安全获救。2016年8月12日,苍梧县人民政府授予许正文、陈铭和明达南“苍梧县见义勇为公民”的荣誉称号。2017年7月,中央文明办发布“中国好人榜”,许正文获得“见义勇为好人”称号。

“不去救人会良心不安”

8月4日,记者从市区出发,辗转乘车到达梨埠镇龙冲村,再乘船渡过一条河,来到了许正文的家。

今年42岁的许正文高高瘦瘦、皮肤黝黑,一副忠厚老实的样子。“我的水性其实并不是特别好”,谈起救人的事情,许正文笑着说,“我是个普通农民,不会说大道理,我只是觉得,遇到有人落水而不去救,会良心不安。”

在许正文家门口边上,透过一片竹林可以依稀看到流经这里的小河。“水性不是特别好”的许正文,就是从这里救起了落水村民。采访过程中,他把记者带到了小河边,给记者详细忆述了救人的经过。

去年2月11日,农历正月初四,村民们都忙着走亲访友,村里基本没什么人。大概中午时分,许正文在家门边等待渡船,准备送女儿出门。

此时,平静的河面上驶过一艘小机动船。不知道什么原因,小机动船突然翻转,船上的人一下子全部落入水中,江中传来一阵急促的呼救声。

“听到有人喊救命,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去救人。”许正文说,当时他来不及细想,穿过竹林直奔河边,快速地脱掉外套和长裤,只穿着一套保暖衣裤就跳入冰冷的河中,奋力游向落水者。他一边游一边还大声呼喊,希望能引起路过的村民的注意。

在冰冷的河水中,几名老人和小孩正在不断挣扎。许正文本想先救小孩,这时,他看到两位老人不断往下沉,只剩一点点头发在水面漂浮,而几名小孩还有力气在水中“扑腾”挣扎,当即改变主意游向老人。许正文费尽力气拉住了两位老人,然后,他游到两人中间,把他们的手臂分别搭在自己的两侧肩膀上,自己则不断踩水支撑着,不让大家往下沉。

在许正文的身边,三名孩子和另外一名老人还在水中不断挣扎。许正文说,当时自己已经无暇他顾,只能叫他们抓紧翻转的船体,等待救援。

就在此时,在附近打鱼的村民明达南撑着竹排赶到了出事的河面,驾驶小机艇途经此处的村民陈铭,也随后加入了救人的队伍。

在三人合力下,三个小孩和两个已经基本丧失意识的老人,首先被救到了陈铭的小机艇上。由于小机艇负载有限,许正文让另一个老人以及小机动船的船主陈汉朝一手抓住小机艇边沿,一手抓住竹排,然后他在水中用尽力气推着小机艇慢慢靠岸。

随后,闻讯赶到的村干部、村医以及周围的村民,齐心协力将落水的7名村民全部救了上岸。上岸后,全身湿透的许正文一直在旁边协助救援,直到落水群众被安全送离。

“再遇到类似事情依然会救人”

龙冲村,依水而生,村里的男女老少从小就会游泳,许正文也不例外。然而,拯救落水群众,许正文却是头一次。

回想起当初救人的情景,许正文坦言自己有这样的举动是本能反应。“看到别人掉到河里总得救吧,何况我自己也有孩子,看到有小孩落水更不可能不理会。不过,说实在话,这事过后我想想还是有点后怕。”

许正文的家人也向记者表示,当时的气温还是比较低,许正文没有携带任何救生设备就跳下去,即使水性再好,也难保不会有意外发生。

59岁的船主陈汉朝是许正文的邻居,对于当天落水被救的情形,其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那天,他原本是驾驶自家的小船去接人,碰巧遇到村民让他捎带几位邻村过来喝喜酒的群众。热心肠的他自然不会拒绝,当这群人上船后,他还嘱咐他们要坐稳,保持平衡,哪知道几个人也许是“不大会坐船”,上船后比较紧张而且坐的时候重心不稳,小船一下子就翻了,大家通通落到水里。

“当时的情况相当危险,毕竟人命关天,只要再晚个5分钟,我们这几个人可能就没救了。”陈汉朝说,虽然他会游泳,但只能自救,无暇顾及他人,而且当时穿着厚厚的外套,在水里挣扎了几下后,他也没有力气了,所幸许正文让他抓住机艇船边和竹排,再慢慢推着小机艇靠岸,他才获救。

“如果没有他,我今天也不会坐在这里。”陈汉朝感动地说,以往,他欣赏许正文勤劳朴实、乐于助人的性格,如今,他对这位“中国好邻居”更多了一份感恩和敬佩。

虽然获评“中国好人”,不过许正文对这份荣誉并没有太在意。他说:“如果再遇到类似的事情,依然会救人,不会有犹豫。”

 

编辑:冼静 邓超妍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妙手画师衣上作画
梧州菜市“智能化” 手机支付受欢迎
梧州十一中建起种植园,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
市体育局开展市直机关单位公务人员体质监测
长洲区飞天电商众创园开展内部装修
环城高速底冲大桥桥面施工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