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专题报道 >>  正文
     
引种南瓜带富乡亲
——岑溪市那蓬村退伍军人刘昌志的创业故事
2017-08-13 09:26   梧州日报   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覃波 陈础

    梧州日报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覃波 陈础

    “虽然是南瓜,但吃起来有一股浓郁的香芋味道,这在广东省和香港地区很畅销。”立秋过后又到了南瓜秋植期,岑溪市大隆镇那蓬村里人气渐旺,村里村外的农户都慕名到绿宛蔬果专业合作社基地考察学习,合作社董事长刘昌志热情地向大家推介香芋南瓜。

    那蓬村坐落在岑溪市大隆镇南部偏远地区,仅有一条四级公路通往外界,当地村民尝试过发展多种养产业,但都因效益不佳而选择外出务工。刘昌志曾是广东省武警某部士官,2003年退伍后在外经商,2009年他回到家乡看见农田荒芜的景象感到可惜,于是从广东省农科院引进种植香芋南瓜。

    据介绍,香芋南瓜体型像橄榄球,不仅入口清、香、甜,还带着香芋的软糯口感,风味独特。刘昌志当年试种首批香芋南瓜成功后,全部分给村民品尝,大家一致称好。2014年,大隆镇政府扶持那蓬村成立合作社,推广种植香芋南瓜,争取整村脱贫摘帽。刘昌志广泛发动村民入社入股,合作社种植基地一下扩充到300多亩。他介绍,种植形成规模以后,一亩地能种两百株香芋南瓜苗,以一年种植两造计算,每亩可产2000多公斤香芋南瓜,再按成色和大小分级筛选,每公斤可卖到十多元,还经常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近年来,香芋南瓜市场效益向好,曾在两广地区掀起抢种、跟种热潮,导致南瓜价格波动。为了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中稳定南瓜销量,刘昌志着手研究种植技术。他发现,南瓜苗开花后选择当天气温低的时段授粉,南瓜成型后再根据长势和大小分阶段控制施肥量,可以提高香芋南瓜良品率,采收时平均重量超过1.5公斤。今年初,刘昌志把自己探索出的种植方法在合作社推广后成效明显。近日,种植户林镇明收到了合作社传来的好消息,他托付合作社代销的3000公斤香芋南瓜经广东省深圳市蔬果收购商后,转手销往香港一家高端连锁酒店,每公斤30元。

    刘昌志介绍,现在合作社基地辐射面积超过1000亩,那蓬村里的30多户预脱贫户也全部种上了香芋南瓜,下一步他打算申请商标,拓宽销售渠道,增加种植户收入。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妙手画师衣上作画
梧州菜市“智能化” 手机支付受欢迎
梧州十一中建起种植园,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
市体育局开展市直机关单位公务人员体质监测
长洲区飞天电商众创园开展内部装修
环城高速底冲大桥桥面施工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