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礼让的司机多了 宣传力度须加强
——市区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情况调查
2017-09-03 10:56   梧州日报   见习记者 卢海燕

    见习记者 卢海燕/文

    近年来,梧州市的交警部门一直提倡文明出行。今年4月1日起,梧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依法在全市范围内使用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对道路行驶的机动车经过人行横道时不按规定礼让行人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被抓拍到的违法车辆,交警部门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罚。8月16日上午,记者走访梧州城区多处斑马线路口和十字路口,实地调查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情况,不少司机的礼让行为获得行人的点赞。

    ●现场调查:

    8月16日上午9时多,记者来到梧州大酒店对出马路,此处的斑马线没有设置红绿灯,附近有一个市场,由于早上到市场买菜的群众比较多,也是早高峰时段,该路段的车流和人流量都较大。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没有交警在路口执勤,但过往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情况还是比较好的,大多数机动车司机都会主动减速礼让或示意行人或电动车主先行通过。“现在汽车让行的情况好多了。”住在梧州大酒店附近的李阿姨告诉记者,以前通过这里的斑马线要等很久,现在情况明显好转,机动车一般都会主动让行人先过,有时候司机还会主动招手示意让她先走。“礼让斑马线确实越来越普遍了,对市民来说是一件好事,特别是对老年人和小孩来说会更安全。”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记者在该路段看到,不少行人看到司机让行,都会向他们点点头表示感谢。

8月16日,行人在梧州大酒店旁的斑马线上过马路。 见习记者 陈凡 摄

    上午11时左右,记者来到新兴一路(潘塘公园附近),该路段有多处斑马线都没有设置红绿灯,行人和车流量也较大,不过,通过这几处斑马线的机动车绝大多数都能主动减速、慢行,个别车辆会停车让行人和电动车主先通过斑马线。但仍有一部分司机会在减速后和行人来一番“较量”,如果行人不是急着过马路,机动车会抢着通过马路。不过,记者注意到,目前在这些斑马线旁,司机基本不会按喇叭提醒行人和非机动车避让。刚刚通过斑马线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是人让车先走,等到车都过完了才能放心过马路,现在好多了,机动车司机会主动停下来让行人先通过,我们过马路安全多了。“我每天上班都在这条路通过,这里的斑马线多,我都会慢行通过,但有时候停车礼让真的要等很久,行人断断续续地过马路,有些行人犹犹豫豫,我也不知道他们到底过不过,所以每过一处斑马线都会花费比较多的时间。”一位姓冯的司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位司机表示,礼让斑马线对行人来说确实是一件好事,但对于司机来说有时是一件“头痛”的事,他有时候真的不知道要怎么让,让多久。

    随后,记者来到梧州市第四中学门口的交警执勤点。交警杨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我市司机礼让斑马线情况有了很大改善,尤其是出租车和公交车礼让的情况非常明显,即使没有交警在现场指挥,司机们都能较好地做到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私家车方面,主动在斑马线前停车礼让的现象也越来越多,司机在主动礼让后,一些行人也会表示感谢。但是仍然有市民不了解礼让斑马线导致害怕过马路,或者通过斑马线时犹豫不决,这样的情况,司机就要多礼让行人了,即使等待的时间长了点,也是一种礼仪的表现。交警部门也应该多进行礼让斑马线的宣传,或者在斑马线路口处摆放关于礼让斑马线的警示牌,提醒司机应该礼让行人。还有,在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路段还是要设置红绿灯,这样可以大大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日前,一位网友在梧州零距离网络问政平台就电动车该如何通过交叉路口这个问题,发了一篇帖子,引起了不少网友热议。

    8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西环路宝石城对出的十字路口,这里的交通信号灯为机动车道为绿灯时,人行横道是红灯。在这里绝大部分电动车都能等到机动车道交通信号灯为绿灯时才通行,只有个别电动车驾驶员会在人行横道交通信号灯绿灯时通行。“我也不知道该按照哪个交通信号灯提示走,看到别人走就跟着走,这样应该不会错吧。”电动车车主梁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也不知道在哪些路段可以按照人行横道交通信号灯通行,哪些路段应该按照机动车交通信号灯通行,希望交通部门可以设置一些指示牌,提醒电动车车主按哪个交通信号灯通行。刚通过人行横道的吴女士对记者说:“现在电动车越来越多,电动车在人行横道通行难免会给行人带来一定危险,我觉得他们还是按照机动车交通信号灯通行比较好。”交警杨毅表示对于上述问题,还是要向市民(特别是电动车车主)多做宣传,让市民了解电动车在哪些路段按照哪种交通信号灯通行。交通部门会尽快完善一个统一的标准,让非机动车车主们安全通行。

    ●相关链接:

    礼让斑马线怎么才算“让”?

    1.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

    当车辆行经人行横道,行人步入斑马线时,最靠近行人车道内的车辆必须礼让行人;行人开始通过斑马线,所在车道车辆和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行人到达中央绿化隔离带或双黄线,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

    2.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

    当车辆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停车让行;道路中央有双黄线或隔离栏,无绿化隔离带,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必须让行。

    3.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

    当车辆驶入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的窄路,行人步入斑马线时,车辆必须停车让行。

    4.无交通信号灯或斑马线

    当车辆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灯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行过马路,应当及时避让。

    5.道路中央有绿化隔离带

    当道路两侧有绿化带,行人走斑马线还未穿过绿化带时,紧贴绿化带车道的车辆需要停车让行;当行人走斑马线已穿过绿化带时,所有车道的车辆都必须停车让行。

    6.交叉路口右转车辆

    当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在行经交叉路口右转弯时,右转车辆必须让行。

    7.交叉路口左转车辆

    当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行经交叉路口转弯时,左转车辆必须让行。

    8.无信号灯控制的路口

    行人:通过路口时应走人行横道,并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通行。

    机动车: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注意瞭望,减速行驶;如遇到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停车礼让。需要停车让行的情形与无信号控制的路段相同。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蒙山安装创建特色旅游名县宣传牌营造氛围
妙手画师衣上作画
梧州菜市“智能化” 手机支付受欢迎
梧州十一中建起种植园,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
市体育局开展市直机关单位公务人员体质监测
长洲区飞天电商众创园开展内部装修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