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专题报道 >>  正文
     
脑筋灵活的龙圩区大坡镇夜村村民邓紫金,在经历多次挫折后,终于摸索出一条创新种养之路
长在百香果棚下的“仙草”
2017-09-09 18:03   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记者 纪荣兰 文并摄 通讯员 蔡远宁

    龙圩区大坡镇夜村古双组位于大山深处,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这里还有附近村民都熟知的月婷灵芝种植场。绿油油的百香果挂满枝头,长势喜人;果棚底下是一朵朵红的、紫的“仙草”灵芝。这个种植场的主人,正是该村54岁的村民邓紫金。他尝试在百香果棚下模拟野生自然环境种植灵芝,开辟出一条特色产业发展新路子。

    邓紫金在百香果棚下查看灵芝的生长情况。

    邓紫金的灵芝在当地小有名气,因为百香果棚与灵芝搭配而成的立体套种模式,除了令土地充分利用外,更有利于百香果与灵芝取长补短、一起生长。枝繁叶茂的百香果不仅能起到良好的遮阴效果,同时还释放大量氧离子,由此模拟出野生灵芝所需的自然生态条件,使得在棚下种植的灵芝品质好、产量高,广受市场欢迎,不少群众及收购商慕名而来。看着一波又一波的人群前来拜访参观,回想起自己20年来探索种植灵芝路的艰辛曲折,邓紫金感慨不已。

    从培育食用菌转向培育灵芝

    “一开始我想种植食用菌,可惜不成功。当时社会上兴起种灵芝,于是我就想试试看。”说起当初的创业路,邓紫金很坦诚。20年前,邓紫金利用自学的技术经验,去尝试培育食用菌,由于技术及产品都缺乏市场竞争优势,效益甚微。迷茫彷徨之际,他偶然从电视上看到灵芝培育创收致富的成功个案报道,从此激发了尝试灵芝种植的想法。因为自身拥有食用菌制种与培育的技术经验,邓紫金觉得,在种植灵芝方面可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然而,理想丰满,现实却无情。2004年之后的三年时间里,是邓紫金感到最漫长而又最艰难的一段日子。他多次从中科院上海微生物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引购各个品种的菌种回来试种,因为区域适应性的问题,试种均以失败告终。直至2006年,他通过反复采集本地野生品种分离培育,成功制作生产菌种,并种植出第一批灵芝。“当时感觉终于熬出头了,特别兴奋,说不出有多开心。”邓紫金回忆道。

    但是,欢喜稍纵即逝,初种出的灵芝不过是最普通不过的品种,而且味道太苦,顾客试过直摇头,根本卖不出去。更让邓紫金觉得雪上加霜的是,由于灵芝有股特殊香味,他又缺乏保管经验,堆放久了的几袋苦灵芝,不知什么时候让虫悄悄地蛀食一空,全部成了丝壳。几年的艰辛努力就这样泡了汤,甚至欠债累累。“当时真的是欲哭无泪,绝望不已,不敢正视家人的愁容。”邓紫金说。

    创新培育盆景灵芝打开销路

    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邓紫金没有就此放弃。经过静思,再做市场调查,邓紫金有了心得体会:培育灵芝一定要选择与潜在市场适销对口的、口感好且功效优的、受大众欢迎的品种,因此宁精勿滥,必须想办法把“最普通变成最不普通”。

    2006年,两广多个地方的松树盆景市场正旺,一棵艺术造型独特的松树盆景卖价竟高达数千元。邓紫金从中获得启发,于是又产生了“把灵芝打造成造型盆景”的想法。于是,他和患难与共的妻子千方百计寻找维持生计的基本开支,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夫妻俩先用最低的成本,由少到多地种植短平快的食用菌,以尽快适应市场,然后一点点地积累资本,再投入灵芝盆景培育创新技术的探索试验中……

    就这样,夫妻俩相互扶持熬过了一段艰难的日子。2007年,邓紫金培育出少量盆景灵芝,并通过朋友间的口碑相传,渐渐引起当地群众的好奇和关注。每次,他把这种盆景灵芝推向市场去叫卖,都引来众人围观,并有人愿意掏钱购买。“当第一次数着靠卖灵芝换来的钱时,虽然这钱并不多,但我们夫妻俩心里充满成就感。”邓紫金说。

    邓紫金培育的部分灵芝盆景。

    到了2009年,无论是盆景灵芝还是优良品种的食用保健型灵芝,邓紫金都开始小规模生产,成品陆续吸引了广东小榄、顺德、番禺的客人前来试购,继而出现批次定购的订单。“第一次从银行账户上看到客人汇过来的四位数的购买灵芝款,也许是穷困得太久,失败太多,我们半天都不敢相信是真的,仿佛在做梦。”邓紫金憨厚地笑着说。

    土地入股带领乡亲共致富

    目前,邓紫金的月婷灵芝种植场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年产值近30万元的小微企业。鉴于灵芝产品的特色优势,比较迎合社会大众对养生保健的需求,邓紫金培育出来的灵芝产品逐渐供不应求。此外,他的种植场集研、产、销为一体,目前种植的灵芝品种,除了香血灵芝、紫灵芝、黑灵芝等食用养生保健型灵芝外,还有观赏性的盆景灵芝大红赤芝,并且拥有独立自主的核心技术。近年来,邓紫金种植的灵芝产品销往广西区内外,在珠三角一带尤其受欢迎。

    为了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邓紫金还积极发动一些无经验技术,但愿意发展种植灵芝产业的农民,通过土地入股等方式,让乡亲们实现增收。目前,月婷灵芝种植场已与深圳代理商签订了15年的合作协议,进一步拓宽了产品的销售渠道。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妙手画师衣上作画
梧州菜市“智能化” 手机支付受欢迎
梧州十一中建起种植园,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
市体育局开展市直机关单位公务人员体质监测
长洲区飞天电商众创园开展内部装修
环城高速底冲大桥桥面施工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