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专题报道 >>  正文
     
在地处藤县西北部最边缘的宁康乡永太村,乡村教师郭永伟放弃在大城市打工的机会,为了山里的孩子执起教鞭
一人一校坚守山村26载
2017-09-11 10:49   西江都市报   记者 赵洋 通讯员 董娜

    西江都市报记者 赵洋 通讯员 董娜/文

    9月6日上午,大雨过后的藤县宁康乡永太村空气清新。

    蓝天白云下,永太村小学祝高组分校里,一名老师带领着17名小学生在操场里运动,欢声笑语,为这个边远小山村增添了生气和活力。

    9月6日下午放学时,孩子们高兴地离开小小的校园。听到孩子的笑声,郭永伟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董娜 摄

    唯一的老师·丰富的课程

    永太村祝高组地处藤县西北部最边缘,距离宁康乡政府20多公里,3年前车辆难以到达,如今移动电话信号仍未覆盖至此。

    1989年,郭永伟因家境贫寒无奈放弃了高考,高中毕业后到广东打工,月薪400元。

    1991年,祝高组分校唯一的一位小学老师被抽调到永太村中心校。为了尽快找到老师,祝高组生产队长往郭永伟的工厂宿舍打了数次电话,“阿伟回来吧,村里你文化最高,孩子们需要你。”

    想到山里的孩子没人教,郭永伟心软了。他回到永太村祝高组分校执起了教鞭,月薪仅有60元。

    祝高组分校的学生基本来自该村民小组,全校人数最多时不超过20人,最少时只有6人。郭永伟采用“复式教学”,所有年级的孩子集中在一间教室里上课。虽然只有一名老师,但祝高组分校里的教学毫不马虎,设置有语文、数学、体育、音乐、美术等课程,就连眼保健操这项课间活动也保留至今。

    这些丰富的课程,是在简陋的校舍里开展的。那时,祝高组分校的校舍还是1957年时搭建的两间泥土房,教室窗户没有玻璃,屋顶的瓦片稀稀疏疏,“屋外大雨屋内小雨”自然是家常便饭。每到下大雨的时候,郭永伟就忙着搬弄教室的桌椅,好让孩子们避雨。

    1999年,郭永伟找到生产队长提议改建校舍,获得了全组30户村民的一致赞成。每户每人出25元,每两人出一根木头,而郭永伟自己拿出500元,又当老师又当泥水匠,和几个村民一起总算把新校舍修起来。

    2014年,政府部门投入资金,为祝高组分校新建了校舍,孩子们才搬到了窗明几净的大教室上课。

    “我不是没有机会回到城市。”从教26载,郭永伟回忆,“但人有时候像那山上的树,一旦扎下根来,只会越扎越深。”

    慷慨的老师·吝啬的父亲

    宁康乡是藤县的贫困乡之一,永太村则是宁康乡最贫困的山村。在国家全部免除学费前,祝高组不少农户家中都拿不出200多元的学费。“读书是村里孩子的唯一出路,我不能让他们辍学。”郭永伟回忆,每逢开学季,自己总是为学生垫钱交学费,这几乎成为一种习惯。

    因教学优秀,祝高组分校学生的成绩经常排在宁康乡第一名,郭永伟每次获得了1000元的教学奖金后,就开始用这笔奖金垫付学生的学费、书本费。郭永伟没有记账的习惯,26年来他已记不清到底垫付过多少钱。

    1997年,祝高组的郭彦波和郭彦焕兄弟俩遭遇变故。他们的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兄弟俩只能与奶奶相依为命。家访时,郭永伟发现他们家灯光昏暗,家徒四壁,老人家一直拉着郭永伟的手哭诉:“孩子命苦,您要帮帮他们。”

    那一年,这兄弟俩一个读小学二年级,一个读四年级,两人站在老人家身旁,泪水直在眼眶里打转。郭永伟马上答应老人家:“只要我在,他们上学的费用都由我出。”

    对学生,郭永伟总是慷慨地付出;对家人,他只能“吝啬”些了。郭永伟的妻子在家务农,家里要赡养两位老人,老母亲还患有高血压。郭永伟的两个孩子念高中时,家里差点拿不出孩子的伙食费了。他也总是劝慰妻子:“村里的孩子一定得帮,我们苦点没关系,省点钱总能过日子的。”

    近年来,藤县大幅提高教师工资,郭永伟转为公办教师后,每月能领到3300元工资,每年拿到了6000元绩效。

    郭永伟的收入增加了,但垫钱的习惯没改掉。2017年开学季,他又帮四个孩子垫付了720元的学生医保费。

    老师的坚守·孩子的希望

    2010年,郭永伟被检出患了糖尿病。随着年龄的增长,郭永伟感觉“吃力”的时候更多了:连续上两节课就感到疲惫,多走几步路就冒汗。郭永伟的妻子发现丈夫记忆力下降,答应过帮干农活、买东西,转头就忘了。

    可郭永伟没忘的是,要帮哪个孩子解决家里的困难,哪个孩子遇到问题要谈心。患病以来,他在教学日子里从未迟到、早退,孩子们每天都能看到老师挺腰写板书、埋头改作业的纤瘦身影。

    26年来,永太村祝高组陆续走出了14名大学生。

    在藤县,无数村里孩子的命运也因着像郭永伟一样的基层教师而改变。藤县教育局副局长李盛光说,藤县有超过3700名如郭永伟一般的乡村教师,他们是农村基础教育的脊梁,他们坚守在最基层,保障着一代又一代农村儿童接受教育的权利。

    9月6日,在祝高组分校,郭永伟的语文课照常开始了。这节语文课的内容是《我不是最弱小的》。讲台上,郭永伟神情坚毅;课堂上,孩子们书声琅琅。

    山村孩子们的未来,正在这里播下希望。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妙手画师衣上作画
梧州菜市“智能化” 手机支付受欢迎
梧州十一中建起种植园,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
市体育局开展市直机关单位公务人员体质监测
长洲区飞天电商众创园开展内部装修
环城高速底冲大桥桥面施工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