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这五年,梦圆】实施惠民举措 助圆安居梦想
2017-10-11 17:10    西江都市报   记者 谢 韵

    阅读提示

    这边,一幢幢公共租赁住房拔地而起;那边,一个个棚户区改造如火如荼……五年来,梧州市积极实施安居工程,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3.9382万套,先后上马万秀区百花冲片区、富民片区、工厂一路片区、新兴一路片区四个征拆类棚户区改造项目以及一批整治类棚户区改造项目,同时,还大力实施各项惠民政策,在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同时,让许多住房困难户得以乔迁新居。

    采写:西江都市报记者 谢 韵

    每当雨季来临,依山而建的旧民房就会被挂上“危险,请勿靠近”的警示牌;老旧小区内,污水横流、化粪池堵塞的问题常常出现;经济条件稍差的居民,只能蜗居于潮湿昏暗的小房子里……在许多“老梧州”的记忆中,类似的场景比比皆是。

    不过,这样的历史正逐步被改写。如今,梧州老城区里,河东片区少了拥挤与危险,多了闲适与安全;河西片区,高层住宅林立,设施配套合理,人气更加旺盛。近年来,梧州市委、市政府通过实施公租房、廉租房并轨政策,开展棚户区改造工程等,让不少长期居住在破旧老房里的“老梧州”以及四处奔波寻找临时处住的“新市民”实现了安居梦想。

    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近4万套

    9月20日下午,梧州市公房管理中心进行“公廉并轨”后第11次梧州公租房抽号,此次公租房的房源是位于红岭新区的红岭保障性住房小区。当日,68户公租房轮候家庭代表早早来到公房管理中心等待。

    市民甘晞媱和父母一直都租房住。今年4月,她提交了申请,希望租到一套两房一厅的房子。“目前只有8套两房一厅的公租房,我幸运地抽到了一套,真的很开心。”甘晞媱说。

    在红岭新区,梧州市政府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小区十分引人注目,住房都是20多层楼高的电梯楼,水电、绿化、道路等基本配套齐全。据有关方面介绍,自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以来,梧州市累计投入财政资金超过200亿元,已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3.9382万套。2013年以来,红岭片区的平浪花园小区、红岭小区等多个保障性住房小区竣工交付使用。

在长洲区龙平棚户区改造安置小区项目工地,一期工程7幢住宅楼全部封顶。(摄于2017年5月16日)蒙绍松 摄

 
    2017年6月15日,梧州市公房管理中心组织开展今年第八次公租房抽号,414户符合条件的公租房申请家庭参与抽号。 梁萍 摄

 
红岭新貌(摄于2017年5月21日) 麦朝枢 摄

    梧州市公房管理中心保障部部长郑洁介绍说,梧州市的公共租赁住房政策,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及市民需求不断改变、完善。尤其是在2015年10月,梧州市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正式并轨运行后,不仅准入门槛降低,租金也根据公租房的环境及租户的实际情况实行租金梯度减免。“以往,廉租住房租金便宜,但准入门槛高;公租房准入门槛低,但租金让一些收入偏低的住房困难家庭感到为难。这就出现了不少原本承租廉租住房的家庭被清退后,因不愿申请公共租赁住房而重新面临住房困难的问题。”这样的困局,在梧州市实施“公廉并轨”之后得到有效破解。

    不仅如此,2016年底,梧州市进一步放宽公租房的申请条件。梧州市(含三县一市)市民及在梧州市工作6个月以上的外来务工人员,只要在本市无住房,或自有住房家庭人均建筑面积不超13平方米,不受收入、户籍限制,均可申请公租房。

    截至今年9月20日,梧州市已申请公租房且正在进行轮候的家庭数量已达到5500多户。随着公租房房源的交付使用,这些轮候家庭将获得新的居所。

    棚户区改造房源平台提供房源1852套

    除了为城市居住困难户配租公租房之外,梧州市还通过开展棚户区改造,为生活在老旧小区的居民改善居住条件。棚改工程,是从梧州市万秀区百花冲片区开始的。之所以先从这个片区开始实施棚改,是因为该片区的房屋多数为20世纪五六十年代修建的老房子,房子周边是坑坑洼洼的小巷,以及蜘蛛网一般杂乱无章的线路,居民的生活环境较差,安全隐患也十分突出。

    2016年6月,百花冲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式启动签约。为了使被征收房屋的棚改居民在安置房屋上有更多选择,万秀区政府在贯彻执行《百花冲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方案》的基础上,出台《百花冲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货币化安置奖励的实施办法》,增加货币化安置奖励。

施工人员操作挖掘机拆除百花冲的老旧房屋。 (摄于2016年8月31日) 李鸿荣 蒋亚平 摄

 
 2017年8月6日上午,富民片区棚户区改造工程指挥部组织棚改户居民,前往枣冲小区、龙平小区、红岭小区等住宅小区,实地了解安置房源具体位置、小区周边生活配套设施建设等情况。 谢韵 蒋亚平 摄

    在得知该片区棚改工程启动的消息时,百花冲的老住户张定雄就十分支持。他马上着手寻找新房,并在领到房屋补偿款的当天就支付了新房首付款。今年春节前,张定雄搬进了位于西环路广宇西苑小区的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新居。

    在实施百花冲片区征拆类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同时,梧州市还陆续上马建设万秀区富民片区、工厂一路片区、新兴一路片区征拆类棚户区改造项目。此外,梧州市还实施了万秀区蝶彩小区、上冲小区、东山冲片区等一批整治类棚户区改造项目,通过综合整治,改善小区、片区基础设施。

 

2017年8月4日,在梧州市步埠社区,工人正铺设步埠路一级主干道的道路模板。李鸿荣 摄

    今年8月1日,梧州市第二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动迁类项目——富民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签约工作正式启动。在多项优惠政策叠加之下,许多棚改居民主动签约。仅一天时间,就有118户居民成功办理签约手续。

    与此同时,为更好地安置棚改居民,梧州市早在2015年底就建立起棚户区改造房源信息服务平台,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该平台提供房源,并给予棚改居民适当价格优惠。截至今年7月,市本级共有2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棚户区改造房源平台提供房源1852套。

    梧州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房管科副主任李至鸿告诉记者,近段时间,梧州市房管部门还对棚改房源信息平台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将其与房地产交易中心信息网实行联网管理。“联网后,平台上已被棚改购房居民选中网签的房源信息将及时得到更新,这就可以避免出现多名居民抢购同一套房子的情况。”

     1161位新市民享购房优惠政策

    梧州市政府的安居工程不仅让“老梧州”实现安居梦,也让来梧务工的新梧州人感受到“家庭温暖”。在位于市郊的工业园区内,梧州市就建设了充裕的公共租赁住房。

    来自安徽的高方超,是梧州市进口再生资源加工园区投资服务局局长。他告诉记者,梧州市进口再生资源加工园区一期共800多套的公共租赁住房从2013年开始陆续迎接员工入住,今年2月,园区二期共360套的公共租赁住房也投入使用,让许多来梧务工的“新梧州人”的住房问题得到解决。“随着园区重大项目的落地、投产,会有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来园区就业,这些公租房将会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高方超说。

    有家才有业,很多外来务工人员都希望在梧州置业。为了支持农民工等新市民在梧州落地生根,2016年初,梧州市对在本市购买首套新建普通商品住房的农民工等“新市民”,发放1万元财政补贴,鼓励他们圆住房梦。

    今年61岁的万秀区夏郢镇泗马村第八组的村民陈钦唐,在梧州市区打工10多年,此前一直都是租房住。“不仅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而且也常常因为工作变动要搬家”。在去年看房时,他获知了上述优惠政策。购房后,他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交申请,顺利领到了1万元购房补贴。

    除此之外,梧州市还为在城市购房的农民工等“新市民”配套其他优惠政策,如凡在市区范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农民工等“新市民”及其直系亲属,可按梧州市区户籍政策落户,其他亲属可以随迁。

    据统计,自梧州市农民工等“新市民”购房补贴优惠政策实施以来,目前共有1161位非梧州市本级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借力优惠政策,在梧州落地生根。

1  2  3  4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苍梧县狮寨镇举行第三届青梅文化旅游周活动
· 梧州市强化机动车排放检验行业秩序规范
· 万秀区全力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 苍梧县召开全县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
· 长洲区大塘街道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显成效
· 藤县太平镇多举措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为选手助跑为消费助力 本地餐饮住宿行业推出优惠活动
“四好农村路”助力 ...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