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老城区打造发展新名片
——万秀区经济与民生并重支撑区域新发展综述
2017-10-17 09:22   梧州日报   记者 杨苑君 通讯员 黎海平

    梧州日报记者 杨苑君 通讯员 黎海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万秀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断优化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同时聚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实现老城区“蝶变”。2017年,万秀区业绩喜人,预计本年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可达225亿元,同比增长11.5%。

    经济发展加快转型升级

    仲秋时节,在万秀区夏郢镇思安村,一片80多亩的水稻正抽穗扬花。这片晚稻试验田来头可不小,种子出自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标是实现亩产超过600公斤。种田种了大半辈子的夏郢镇思委绿丰水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蒙式康感叹道:“水稻种植既是传统产业,更是高科技产业。”

    8月7日,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市政府合作共建“吨半稻”富硒超级杂交工程框架协议成功签订。根据协议,在2018年的早晚造水稻种植中,万秀区夏郢镇思委村将创建100亩的“吨半稻”富硒水稻试验示范田。“吨半稻”富硒水稻试验示范田,正是由绿丰水稻合作社进行种植。

    夏郢镇把“种田”从传统产业到高科技产业的转型升级,依托思良江农业休闲示范点研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万秀区不断加快转型升级,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的缩影。

    该区积极扶持企业更新改造,使新华电池、永新嘉利、神冠、冰泉、中茶梧州公司等重点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壮大产能,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大力引导企业培育品牌,目前正组织冰泉豆浆馆、三鹤药业等申请广西老字号认定,组织梧州茶厂、冰泉公司、新华电池等参与广西特产行销全国评选。在2016年度梧州市科技进步奖授奖大会上,在30个获奖项目中,19个项目完成单位为万秀区企业及单位,更包揽了特别贡献奖、一等奖、二等奖,创新转型成果丰硕。

    时下正是施工黄金季节,在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江南、江北片区,处处机声隆隆,一派繁忙景象。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江南、江北片区坐落在万秀区,推进试验区建设是该区重中之重。万秀区深入实施向东开放战略,全力服务好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和梧州工业园区。该区加强与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管委会对接,采取跟踪帮扶、定期调度等措施,及时解决项目建设的困难和问题,加快试验区开发建设。今年以来,该区共完成“两区”范围征地2168多亩,累计为试验区征地2.43万亩。

    民生事业打造“万秀模式”

    今年是梧州建城2200年,作为老城区,万秀区见证了梧州的发展历史,更演绎着老城新区的传奇。该区以“让群众在城市发展中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为宗旨,坚持需求导向,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大力推进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就业培训等社会事项协调发展,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打造出做好民生事业的“万秀模式”。

    建起广厦千万间,棚户百姓尽开颜。棚户区改造前,几代“济济一堂”、房屋狭小昏暗、巷子仰望“一线天”,都是棚户区居民生活的真实写照。棚户区改造中,万秀区从群众需求出发,利用好棚改政策,让居民“出棚进楼”,完善老旧小区基础配套设施,结合“双报到”“美好社区”工作,创出棚户区改造的“百花冲模式”,让棚改真正惠民。

    在富民一路华光里住宅小区,工人在安装健身器材(资料照片)。目前,富民片区棚户区改造工程顺利推进,有关部门在部分住宅小区安装健身器材30多套。李鸿荣 摄

    在万秀区夏郢镇初级中学,1200多名乡镇学生与城里学生享有均等的教育资源。近年来,该区抓住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主线,累计投入资金约2.5亿元,均衡配置经费、设备、设施、教师等办学资源,努力缩小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的办学水平差距,同时深入开展学区制试点工作,提升办学内涵和质量,顺利通过了广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

    国家民政部首批居家和社区养老信息惠民试点工程的广西第一个云家庭居家服务平台落户万秀区,目前,云家庭服务站已全面覆盖7个街道41个社区,为破解养老服务难题提供了“万秀方案”。同时,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网路体系基本形成,基层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提升。

    万秀区着力推进脱贫攻坚战。今年7月,龙湖镇政府与梧州市麦劲堡餐饮配送有限公司合作,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扶贫模式,让农民成为股东。同时,该区全力加快“第一公里·桥”惠民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完成全年24座桥涵建设任务。

    展望未来,万秀区将继续发扬“顾全大局、攻坚克难、务实奉献、团结创新”的精神,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以优良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全区28支校园球队将在梧州角逐“千里杯”
梧州各界人士热切关注十九大开幕盛况
喜迎十九大 童心永向党
【这五年,梦圆】“大戏”接连上演群众喜笑颜开
“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扶贫公益晚会举行
直升机降落梧州机场 执行驻点飞行护林任务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