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东安江畔乡村振兴的领路人
——记苍梧县木双镇党委书记梁天生
2019-03-07 09:2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柳双

梧州日报记者 柳双

如何把群众最期盼的事办好,让百姓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是梁天生到苍梧县木双镇任职以来一直思考和探索的问题。2015年至今,梁天生先后担任木双镇镇长、党委书记。在木双镇任职的四年多时间里,他在抓班子、兴产业,强治理、系民生上下功夫,使基层组织更加坚强有力、镇村经济更加发展壮大,同时立足木双镇“生态旅游精品小城镇”的整体发展定位,积极推进环境综合整治,让群众的生活环境舒适宜人。

治穷抓产业,力促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木双镇为地处粤桂交界山区的边远镇,“交通不便,产业基础薄弱”,这是2015年2月梁天生到木双镇工作时的印象。为探寻脱贫致富出路,梁天生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走遍了全镇所有自然村屯,遍访基层干部群众,听民意、寻良策。

走访中,梁天生发现培养使用人才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他通过“内育+外引”发掘乡土人才,于2016年组织筹建木双镇东安江创业联合会,凝聚团结了近20名中青年创业者。联合会成立后,他经常利用工作日晚上、周末的时间和联合会的成员外出了解市场、联系客户。功夫不负有心人,截至2018年底,木双镇从无到有的创立了苍梧县太阳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八家扶贫中小企业,安排就业人口500多人,同时发展了肉牛、竹鼠、百香果、砂糖橘等种养产业,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卢赶生是安江创业联合会成员之一,也是木双镇绿尚竹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3月1日,记者来到位于木双镇友谊村的广西苍梧县木双镇绿尚竹艺专业合作社,看到仓库里面整齐地堆放着各式各样的竹子编织品,这些产品即将运往梧州一些六堡茶厂作为六堡茶的包装品。卢赶生介绍,在梁天生的鼓励和指导下,他与同伴一起在2017年成立了绿尚竹艺专业合作社,目前全镇有100多户农户、贫困户加入,已经与广西梧州茶厂、梧州金益六堡茶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合作订单。“今年以来,合作社已经接到来自广东企业20多万只竹篮的订单,现在正在抓紧时间生产制作。未来我们将力争与更多的茶企建立合作关系,吸纳更多贫困户和更多普通农户入社。”卢赶生对合作社的前景充满憧憬。

治村惠民生,把群众最期盼的事办好

当前,位于木双镇西中村东古组的便民桥项目正在进行梁主体横梁吊装,预计今年上半年建成通车,东安江木双镇河段无桥历史将终结。

西江支流东安江从木双镇中部贯穿而过,而整个镇区没有一座跨江桥梁,两岸交通唯有依靠几只小型渡船,百姓出行极为不便。“在物资运送方面尤为费时费力,所有物资往返两岸都要经过车船交替反复搬运,十分不便。”木双镇西中村村民陈裕元说。

由于地处边远、人口较少且投资量大等各种原因,桥一直没能建起来。2016年5月,梁天生提出建设木双镇东安江跨江桥梁是全镇群众最迫切的民生需求,无论多大的困难,一定要在任期内把它建成。经过多方努力,木双镇争取到项目资金280多万元,发动群众募捐40多万元,于2017年10月开工建设跨江桥梁。梁天生说,桥梁建成通车后,除了方便村民出行外,每年全镇将减少约300万元物资过渡费用。

田间沟渠杂草丛生、房前屋后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说起昔日的木双镇西中村山贝自然村,年过七旬的村民陈菊莲摇头感慨。如今记者看到的山贝村让人眼睛一亮,干净的水泥路宽阔平坦,道路两旁林木葱茏,一幢幢农家房屋靓丽整洁。不仅是山贝村,木双镇的各个自然村屯生活环境和卫生条件都在2015年来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后得到极大改善。

针对城乡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梁天生带头深入各自然村屯,召开群众大会商议、动员积极分子带头、组建乡村建设理事会,组织干部群众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实现了全镇保洁和垃圾处理全覆盖。同时,梁天生带领镇党委班子探索市场化运行模式,孵化培育苍梧县正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试行乡村物业管理。2015年以来,木双镇被评为自治区级生态乡镇,所辖7个村均被评为区、市级生态乡村,2个自然村被评为广西“绿色村屯”。

落实“东融”战略,加强跨省区交流合作

木双镇与广东封开县的大洲镇、大玉口镇、都平镇交界,并与江口镇邻近。根据我市“东融”战略的部署,梁天生利用木双镇地理位置优势,积极推动木双镇与广东省封开县大洲镇的跨省区域联合党支部建设,用“理念融通、政策沟通、道路连通、产业互通、民心相通”的理念,加强两地在党建、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的政策沟通,2016年以来,共争取建设资金800多万元,共同推进省际镇村惠民项目库建设。2017年,由封开县与苍梧县联合打造、坐落于木双镇友谊村的首个粤桂合作共建勤政廉政教育基地正式启用,进一步加强了粤桂两地在扶贫、党建等方面的联系与合作。此外,梁天生还借力木双镇文艺联社、传统庙会等载体,开展民间往来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广东封开县的民间交流。

在梁天生的带领下,2015年以来木双镇在苍梧县绩效考评中连年获一等奖,在2017年度全县党建工作考评中获总分第一名。2018年5月,梁天生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