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地产调控“稳”字当头
今年住房保障体系继续完善
2019-03-07 18: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改革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房地产政策如此定调。

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9年房地产政策的表述,被认为延续了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与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的“求稳”基调。但多位分析人士均指出,在房地产政策大基调不变、不会出现实质性松动的同时,棚改放缓、部分城市调控微松等变化将会出现。

基调仍求稳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改革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实际上,在近两年来不断加码的调控政策效果持续累加下,进入2019年,房价涨势继续放缓。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到的城市主体责任,其内容核心是此前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到的稳地价、稳房价和稳预期。而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其实是双向调节,大涨肯定不是稳定,但暴跌也同样不是稳定。

张大伟注意到,过去几年中市场最关注的房地产调控原则“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并未出现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张大伟认为,中央遏制房价上涨的决心不会发生改变,调控基本原则也不会改变,但本轮房地产政策最严格的阶段已经过去。部分房价平稳的城市,调控可能出现调整的趋势

棚改、房地产税提法有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镇棚户区改造,保障困难群体基本居住需求。

与去年提出“开工580万套”的棚改目标不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并未提出明确的棚改目标。分析人士指出,从各地陆续公布的地方棚改目标来看,相比2018年可能有较大幅度的下滑。这是由于当前房地产库存已处于低位,叠加三、四线城市房价在2018年上半年上涨速度较快,需求透支严重,不再强调硬性的棚改目标,是符合市场实际发展情况的做法。

另外,在提及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工作时,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健全地方税体系,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记者注意到,这是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两年提出关于房地产税的相关内容,也是政府工作报告近年来第三次提及房地产税。

张大伟表示,对于房地产税的表述从“稳妥推进”变为了“稳步推进”,稳步是指有把握地按一定步骤进行,代表房地产税逐渐进入制定程序中。(据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