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在万秀区夏郢镇镇安村,种植好手苏彩坚将自己的种养技术向村民们倾囊相受
带领村民的致富“好大姐”
2019-03-08 09:29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谢韵 实习生 郑冰枝 通讯员 黎海平 化越

西江都市报记者 谢韵 实习生 郑冰枝 通讯员 黎海平 化越

3月6日,连日的降雨天气让万秀区夏郢镇镇安村的一条小路变得湿滑。小心地穿过这条小路,苏彩坚带着村民聂洁莲来到了自己承包的18亩脐橙果场。在一棵开满白色小花蕾的脐橙树旁,苏彩坚一边观察果树开花的情况,一边耐心地向聂洁莲介绍接下来种植脐橙应该注意的问题。

其实,在镇安村,能得到种养好手苏彩坚手把手教学的,不仅聂洁莲一人。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和经验积累,苏彩坚凭着自己的种果技术成为镇安村有名的种养好手。而对于自己拥有的技术和本事,她也从不吝啬,向村民倾囊相授,希望大家也能一起走上致富路。

3月6日,苏彩坚(左)正在果场里指导聂洁莲如何照料脐橙果树。 实习生 郑冰枝 摄

自己摸索种养门道

今年56岁的苏彩坚是镇安村的妇女主任兼计生专干,更是村里闻名的种养好手。她所种植的脐橙,果大汁甜,到了丰收的时候,早早就会被客商预订一空。

2006年以前,苏彩坚主要种植西瓜、香蕉等水果,受人工成本大、经济效益不高等因素影响,赚的都是辛苦钱。2006年,村里有人带头种植脐橙,苏彩坚也想尝试一下,于是便用自己的几亩田地开始种植脐橙。

果树种下了,但一般要到第三年才能真正迎来丰收,期间需要种植者悉心打理。当时,镇安村里种脐橙的人并不多,难以找到在技术上能传经送宝的人,对此,苏彩坚只能去翻看一些关于脐橙种植的书籍,一步步地摸索种植的门道。

“到了第三年,果树长大了,根部的泥土也结实了不少,这个时候就要松松土,施施肥,让泥土保持‘活力’,果树才能健康。”“为了让果树结果更大、果肉鲜嫩多汁,我们还可以利用一些天然肥料,如鸡粪、花生麸。”……就这样,苏彩坚通过自己一点点的摸索、实践,不仅收获了果大汁甜的脐橙,而且还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如今,苏彩坚的果场渐成规模,占地20余亩,每年的利润可达10万元。

无私传授种养经验

苏彩坚种植脐橙的“成绩”在镇安村里很是亮眼,不少村民纷纷效仿,并向她讨教种植的技术。聂洁莲就是其中之一。

聂洁莲的田地并不多,只种植了2亩脐橙。但是,不管种植的规模如何,只要村民想要了解种养方面的知识,苏彩坚都会悉心教导。“在她的帮助下,我家那2亩脐橙长得不错。光是种植脐橙,我一年能赚2万多元。”聂洁莲笑着说。

就这样,苏彩坚先后帮助5名村民发展规模种果,并带动一批条件成熟的果农也走上了规模发展之路。目前,全村参与水果种植的农户已达50多户。而为了开拓销路,她每年还会与梧州市的客商联系,让他们收购果农的水果。

谈及苏彩坚的种养技术及她对村民的帮助,镇安村的治保主任卒锦清脸上满是骄傲和自豪。他说:“苏彩坚不仅是我们村里种脐橙的‘一把手’,而且还积极传授种养经验,带动村民走上致富路。村民们都称她为‘好大姐’!”

眼下,苏彩坚在自家房子后面开辟出两个养鸡场,养殖了1万多只母鸡。为了让小鸡健康生长,她还专门买了录音机,在养鸡场内播放音乐。然而,这个养鸡场却不是苏彩坚个人的。“这是村里的集体经济,我只是技术比较好,帮着养。养鸡场的收益都是村民的。”苏彩坚说道。

心中有阳光,处处皆灿烂,苏彩坚在自己取得成功的同时始终不忘乡亲邻里。“我有的,我也希望大家都有,一起奔小康”,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