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规范过程管理 企业农户双赢
岑溪市推广生猪现代化养殖带动产业增效
2019-03-08 09:0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李欣鞠 通讯员 覃波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李欣鞠 通讯员 覃波)2月28日,记者走访岑溪市现代化生猪养殖项目看到,生猪喂养、粪便清理、温度控制等均实现自动化。“采用自动化模式,一名饲养员就能负责1500到2000头猪,提升了养殖效益。”广西汉世伟食品有限公司服务部主任莫飞虎说。

岑溪市现代化生猪养殖产业项目位于三堡镇荔良村,由广西汉世伟食品有限公司子公司岑溪市汉世伟食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705亩,建设标准化猪舍面积约55000平方米,目前已形成年存栏母猪1.2万头、年产生猪30万头的生产规模。

项目有关负责人沈威介绍,与传统养猪模式不同,岑溪市现代化生猪养殖产业项目严格按照现代生态养殖标准的要求建设,采用固液分离技术,把猪粪变为有机肥,对污水进行净化后达标排放,用于种植果树和发展养殖业,实现粪污的综合循环利用。猪舍里安装了远程监控和智能化信息系统,饲料通过自动化运输直达食槽,排泄物则被自动清理,温度等养殖环境也可以根据需要即时进行有效调控。

该项目自2016年建设以来,已经带动28户岑溪市农户发展生猪养殖,存栏生猪6.2万头,分布在三堡、糯垌、安平等多个乡镇。同时,分别在这三个乡镇建设的扶贫农场也将在近期投产,养殖规模可达到1.8万头。“发展速度比较快,几乎每月都有新增或扩张的家庭农场。”莫飞虎说。

在这种家庭农场模式中,农户按标准建好现代生态养殖型猪舍,经验收合格后与公司签订代养回收合同。公司负责提供猪苗、饲料、疫苗和技术指导等服务,在生猪出栏后按合同价保价回收,农户不用承担市场风险。为了保证经营管理水平,所有家庭农场均统一建设标准、统一饲喂标准、统一免疫程序、统一结算模式。莫飞虎介绍,农户代养一头猪,从断奶到出栏约需155天,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可获利160元至220元。

三堡镇养殖户何培庆、糯垌镇养殖户覃志就是家庭农场模式的受益者。何培庆是第一个与公司合作的农户,目前已经出栏生猪4200头。2016年,覃志与八个养殖户共同投资建设家庭农场,养殖了1000头生猪,由于养殖质量高,平均每头获利超过200元。尝到甜头后,他们投资约500万继续扩大规模,目前已养殖生猪近万头。覃志说:“以前自己养猪都是亏的多,帮公司代养后只管建猪舍养猪,不用担心卖不了钱。下一步,我们计划租200多亩土地,把规模扩大到每年养殖3万头。”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