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涵养发展红利 兑现民生福祉
蒙山县推动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提升
2019-03-31 09:0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谢琨 贤维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谢琨 贤维)一弯溪水绕村流淌,满眼苍翠天际延展,偶有穿着民族服饰的村民在乡间缓缓行走,质朴的乡村元素堆叠出蒙山县夏宜瑶族乡静谧美好的生态图景。而今,夏宜特色小镇概念设计进入论证阶段,“保护生态、彰显人文”成为根本遵循。

夏宜乡的开发建设是蒙山县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缩影。当前,该县大力弘扬“海纳百川、力争上游”的新时代梧州精神,坚守“生态立县、特色兴县”发展战略,以攻坚克难、敢做善成的干事作风、谋事态度推动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民生福祉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一张蓝图引领绿色发展

“企业要抓实发展也要做好环保工作,工信、环保等部门要主动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近期,蒙山县委书记冼秋莲到当地蚕丝、林产企业调研时说。一声期许叮咛,投影出蒙山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发展老路的执政智慧,这也是“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生态规划指引科学施政的结果。

早在2010年,蒙山县率先在广西完成《蒙山生态县建设规划(2008-2018)》编制,划定生态红线,全面启动生态县创建工作。七年砥砺前行,各级领导干部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守护生态环境,促使该县于2017年成功获评自治区级生态县。此后,该县保持“生态立县”战略定力,始终在生态保护工作中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去年5月修编《蒙山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2017-2026)》,深化生态文明创建工作,并于当年荣获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称号。目前,该县划定生态保护红线近400平方公里,约占县域面积的三分之一,生态守护屏障愈发牢固。

生态建设规划的提档升级,为蒙山县产业绘就了绿色发展路径。该县提出“绿色农业”发展思路,以桑蚕、黑土猪、大鲵、蜜蜂、灵芝等特色种养业为重点,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培育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品牌。目前,该县“三品”产地认证种植面积占全县种植面积82.19%,17家企业种养基地获有机产品认证或无公害产地认证;成功创建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1个,市级示范区1个,县级示范区2个,乡级示范区4个。

绿色农业发展势头稳健,生态农产品品类丰盛,蒙山县顺势推动第一、第二产业联动发展,构建绿色健康食品综合开发链条,开发建造具有当地特色的长寿食品加工园。截至2017年底,园区共签约百香果、木瓜、米粉等食品加工企业六家,总投资达9000多万元。

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

“生态文明建设要与增进民生福祉同谋划、同推进,以增强群众发展获得感、幸福感为落脚点,激发群众珍惜环境、守护家园的行动自觉。”蒙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如是强调。多年来,该县精准把控社会建设与民生事业互为保障、相互促进关系,推动生态建设成果最大限度由人民共享。

在蒙山县城湄江河畔漫步,健康绿道、湿地公园、历史文化园等景观景点沿地势协调有序地建造、铺陈。悠悠江水、斑驳城墙讲述着绵延千年的小城故事;绿树红花,清新得带点甜的空气构筑着可亲可爱的小城美景。这一切景致是该县将生态保护与精品县城建设融合推进的成果,群众推窗可看见、出门可触碰。

以群众生态获得感为依归,蒙山县生态文明建设凝聚了民心、汇聚了民智,也找准了门道。如今,该县将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与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全国文明城市”统筹推进,将创建“国家园林县城”与“美丽梧州”国土绿化三年行动同步实施,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结合开展。工作有机融合、资源高效互通,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管理、造林绿化等有了充足资源保障,湄江河沿岸景观打造、县城南北延长线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项目得以稳步推进,长寿文化等旅游元素同步融入城乡绿化、美化、亮化工程中……

数据投影着建设发展成效:去年,蒙山县统筹推进城建项目6类51个,完成投资2.7亿元;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0.45%;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8.5%,城美、景美、生态美,美丽资源正兑现为金山银山。去年,该县招商引资签约投资项目12个,投资总额15.5亿元,金富春、碧桂园等知名企业相继落户;成功获评广西特色旅游名县,打造“新派武侠风·醉美蒙山情”旅游品牌,创建长坪水韵瑶寨、梁羽生公园、永安王城3个国家4A级景区,陈塘镇石燕山公园等8个国家3A级景区,累计吸引游客320.67万人次,同比增长19.92%,旅游收入达36.3亿元,同比增长33.88%。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