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扫黑除恶在行动 普法宣传进乡村
梧州万秀区司法局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进乡村活动
2019-04-03 11:28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什么是黑恶势力?为什么要扫黑除恶?什么是保护伞?群众如何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4月1日上午,梧州市万秀区司法局联合夏郢镇人民政府在夏郢一中广场精心组织开展了一场扫黑除恶法治宣传进乡村活动。此次宣讲对扫黑除恶社会背景、重大意义进行了详细介绍,通报了近期全市扫黑除恶的成果,以案释法,用具体生动的实例介绍黑恶社会组织的基本特征、危害、保护伞、重点打击对象等。

“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对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等11类黑恶势力铲除殆尽。当天,万秀区司法干警面对面与村民群众亲切交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的相关内容。活动通过摆摊设点、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等形式,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政策和知识。

“对包庇、纵容违法犯罪分子,或者恶意举报、诬告陷害他人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哦;对举报人进行报复的,也将依法从严从重惩处。”万秀区司法局局长魏钊生向现场群众宣讲法治知识,解读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的重点对象,让村民群众充分认识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鼓励村民群众踊跃检举揭发黑恶势力犯罪行为共同维护好平安和谐美丽新乡村。

“大家记得通过拨打110报警电话,或采取网络、信件、来访、电话等方式,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公安机关查实后也将按相关规定给予奖励得哦!。”魏钊生号召广大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和证据,鼓励人民群众勇敢地维护自身利益,自觉参加到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行动中来。当天共发放了扫黑除恶知识读本1000册、法律援助知识读本1000册、农村学法读本1000册。

据了解,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气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万秀区司法局还利用20多个“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微信群平台发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辖区各司法所在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员工作群、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进行转发,司法干警、律师、公证员在朋友圈进行转发,利用新媒体努力形成强大舆论声势。

魏钊生表示,今后将坚持把普法宣传教育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组织基层司法所利用会议、集日、庙会和各类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律咨询,引导群众积极举报破坏社会秩序、欺行霸市、敲诈勒索、寻衅滋事、黄赌毒等危害社会安定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行为,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李继远 梁静 李倩)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