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市区公墓迎来8.4万人祭扫高峰,文明祭祀风气渐成
2019-04-06 09:00    梧州零距离网   黄祎婧

4月5日是清明节,仙风山、松鹤园等市区公墓迎来了祭扫高峰。据初步统计,当日共有超过84000人前往仙风山、松鹤园拜祭先人,预计6日、7日、13日、14日仍有机会出现祭扫小高峰。

上午10时30分,记者在仙风山墓园门口看到,许多市民带着鲜花、祭祀物品等进园祭奠先人。园内人头挤挤,市民有序开展祭扫活动。与往年相比,墓园周边的车流、入园人数均有所减少,墓园内听闻的爆竹声也没那么多了。

市民携带鲜花等物品进园祭扫。

仙风山墓园业主单位梧州市祥和实业有限公司经理邓宇告诉记者,近年来市民都倾向于错峰祭祀,不再集中在某一天或某一时段进行祭扫。以清明节当天为例,早上7时就有市民进园祭扫了,“虽然清明节全天的人流量仍是一年当中最高的,但不会出现非常拥挤的情况,各时段的人流量比较平稳。”邓宇说。根据仙风山墓园初步统计,清明节当天祭扫人数超过5万人。

当天,记者发现仙风山墓园内道路增设了绿化带和动物雕塑群组,栩栩如生的动物雕塑还吸引了不少市民特别是小朋友驻足合影。邓宇表示,为配合自治区民政厅发起的“绿色清明”主题宣传,仙风山墓园通过动物雕塑、鲜花装饰等营造绿色祭祀的环境氛围。同时,为减少爆竹的燃放,墓园工作人员组成巡查队,分别进入墓区巡逻,一旦见到有燃放爆竹的现象,会立即进行劝导。

仙风山墓区通过动物雕塑、鲜花等装饰营造绿色祭祀的环境氛围。

对于墓园禁止燃放爆竹的规定,市民陈小姐表示赞成,她说自己本来就觉得放爆竹不太安全,她自己从来不会在清明拜祭时燃放烟花爆竹,但她发现还是会有少部分人不遵守规定。

市民杨阿姨往年清明祭扫时也会燃放爆竹,今年开始她选择使用鲜花、水果等去祭奠先人。杨阿姨表示,在墓园内燃放爆竹容易惊扰他人,还会引发安全问题,到头来也不见得是尊重先人,还是文明祭祀为好。

市民黄女士则认为,要大家一下子改变放爆竹的祭祀习惯比较难,希望墓园及有关部门也能循序渐进地推行禁放爆竹,引导市民从放得响、放得多转变为放得小放得少,再到不放。

另外,记者从松鹤园了解到,该墓园4月5日也迎来祭扫高峰。据初步统计,当天约有34000多人进园祭扫。今年,松鹤园继续推出“鲜花换鞭炮”“思念墙寄语”等活动,倡导市民文明祭祀、绿色祭祀。

松鹤园骨灰管理服务大厅挤满前来祭祀的市民。雷志明 摄

图文:黄祎婧,除署名外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