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赋予每一片叶子新的生命
——六堡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石濡菲传艺记
2019-04-17 09:3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黎晓婷

“杀青时一定要掌握火候,茶青下锅后,要先焖炒,再扬炒,揉捻时要趁热,要以整形为主,要揉出茶汁,加压不宜过久,一般是轻揉,要用炭火烘焙……”日前,苍梧县六堡镇塘平村举行了一场六堡茶茶艺讲座,六堡茶制作技艺代表性第六代传承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六堡茶制作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石濡菲在课堂上授课。


石濡菲掌握的工艺,很多是她和其母亲耗费无数心血才研制出来的成果。高中毕业后,为了减轻母亲的工作负担,石濡菲决定继承家业,参与茶厂的经营。她随母亲走遍了六堡镇每座茶山、村村寨寨,了解土质特点,掌握各个节气的气温、湿度规律以及各村寨的制茶技艺。采茶时节,她又跟随茶农一起上山采茶,共同炒茶、揉茶,日复一日,逐渐掌握了六堡茶种植、管理、采摘、制作、鉴评、包装、储存、销售等各个程序及传统工艺。


自2010年起,为调动村民们学习传统制茶技艺的积极性,石濡菲每年都会在茶厂内开设培训班,把六堡茶的传统制作技艺传授给当地村民。至今,已超过200多人。


村民覃秀莲就是培训班的受益者之一。学习制茶之前,覃秀莲在梧州市打工,每月有1000元左右的收入。看准了六堡茶的发展前景,30岁的覃秀莲回到家乡参加石濡菲的培训班学习制茶。原本家中丢荒的茶园,在覃秀莲的打理下,茶园也渐渐扩大至11亩,产量近450公斤。


为发扬传承手工制茶工艺,石濡菲和母亲整理了六堡茶的历史以及制作六堡茶的工具,收集了各种陈年六堡茶和茶化石,建立了一个纯手工作坊与文化旅游一体化的六堡茶文化展示馆,供游客参现体验。因为,她认为,“茶旅结合,让更多的人前来体验手工制茶的乐趣,这对发扬传承六堡茶制作工艺,具有很大的传播意义”。


对于传统制茶技艺的未来,石濡菲充满信心。她说,自己最大的希望就是尽力将更好的工艺传播开来,把六堡茶制作的技艺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梧州日报通讯员 黎晓婷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