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 游山玩水>> 梧州游 >>正文
     
大美鸳江春泛
2019-07-08 16:1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发布   

鸳鸯江是梧州人的骄傲,更是梧州人心头难以割舍的情结——

到梧州看山看水,不得不提浔江与桂江,浔江浑浊而桂江碧绿,这一黄一绿汇合,互不干扰,又紧紧相依,如同一对戏水鸳鸯,因而得名“鸳鸯江”。

漫步鸳鸯江畔,人在景中游。

吾爱清流频击楫,鸳鸯秀水世无双。而今在河西岸三角处,一眼可见的简洁古朴的凉亭,高低起伏而迂回曲折的长廊,便是为了更加方便观赏鸳鸯江而开辟的观景区,如此,大自然之美与人类特有的审美相结合,使得鸳江秀水锦上添花,成就了“鸳江春泛”美誉,吸引不少外地游客前来观赏。

鸳江春泛景色如何,怎一个“美”字了得?如不亲身经历,亲眼所见,又岂能体会?

站在长廊往外观望,廊外的风光可谓步步成景,既可以观山也可以看水,远处连绵群山和鸳江秀水相辅相成,对岸点缀在群山间的允升古塔,或者泛在碧波中的片片小舟,随便放进你的镜头里,便是一幅充满灵气的山水画。晴天最好,可以迎日出送晚霞,夜观繁星品赏明月,占尽了天时地利;然雨季亦迷人,山是近的浓远的淡,披着朦朦胧胧的云烟,想来水墨画最精妙之处莫过如此了。而河堤的青青绿草,鲜艳似火的木棉,随风摇摆的垂柳,还有长廊里烂漫盛开的宝巾花,能使你如置身在画中一般。看那长廊上相依相偎的爱侣,凉亭里望江赏景的男女老少,江畔边静心守候的垂钓者、锻炼散步的运动者,每一颗跳动的心都让这里充满了朝气和温暖。这般,人与景动静相宜,确是妙不可言。

鸳鸯江是梧州人的骄傲,更是梧州人心头难以割舍的情结。从古至今,靠水居住的梧州人以水为生,以水为路,一度水运交通的便利曾给梧州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兴旺,航运繁忙,成为广西的“水上门户”。老梧州人都知道,今天所看见的很多老字号,不少是水路运输最旺盛时期带来的经济产物。随着时代的变迁,陆路交通日益发达,但梧州水路仍然是梧州交通史上浓重的、不可或缺的一笔。今天,鸳鸯江上架起彩虹桥,正是现代文明带给梧州这个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的一个新起点。

作为一个梧州人,我会在晴空万里时去看鸳鸯江,也会在心情郁闷时去鸳江春泛散心,人在景中游,情在心中起,不知不觉中,心情得到舒缓而忘却烦恼,人也成了景中的一部分,何乐不为。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