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 游山玩水>> 梧州游 >>正文
     
置身恩施大峡谷,如云雾中探索,如仙境中遨游——
【梧州人出游】领略恩施大峡谷之美
2019-07-22 15:41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李翠琼

李翠琼 文/摄

湖北,有一条大峡谷,曰恩施大峡谷。

缝缝峭壁,峰峰石柱,卷卷纱帘,串串珠点。那山,那水,从主体脉络到细节婉转,都有着无尽的亮色和妩媚,其独特之美,吸引了无数人们的眼光……

一路前行。其树也秀,其水也清,峰也奇,石也趣。山上,水杉绿,珙桐白,银杏黄;钟萼木花开白里透紫;枝枝条条的红豆杉,一串串的球花单生叶腋,雌雄同株,状如铃铛,簇簇丛丛,分外妖娆;宛如睡莲的莼菜浮在水里,红中带绿,花儿朵朵,或粉,或浅白,极美。峡谷林里,动物之多,令人赞叹。据当地人介绍,其谷之上有脊椎动物300多种,哺乳动物60多种,爬行动物20多种。矿产资源丰富,是有名的“世界硒都”。

峡谷之美在天然

峡谷美,美在自然天成。

其一,谷貌也奇,形态也多。在谷中,绝壁悬崖,流水飞瀑,静水清江,千仞孤峰,壮观地缝,秀木林立。徜徉其中,“八百里清江,每一寸都是风景。”这里的水如玉,这里的瀑布如银,风吹波动,群山游移。在无比清幽凉爽的峡谷边上,大家坐着,站着,看天,看云,看一轮粹红的玻璃球缓缓地探出山脊,映入谷底,衬红山谷……

这一刻,宽阔的天地,静美,绚丽,让人情迷。

在谷中游荡,令人最为欢喜的是峭壁之上飞奔而下的一帘帘瀑布,其势之猛,其速之快,其姿之美,状若如花。云龙瀑布挂在壁上,犹如一幕飘逸的白窗纱;石帘瀑布从天而降,哗啦有声,像一个威猛的勇士,令人震撼神怡;五彩黄龙瀑布又叫开阳瀑布,其从高高的悬崖峭壁之上飞流直下,倾泻而来,随着隆隆巨响,砸落河中巨石,发出欢快歌声。因其瀑布水中含有黄铁矿,天长日久,冲刷岩石,使谷底石头变得艳丽多彩,闪闪亮亮,是故名曰:五彩黄龙瀑布。在恩施峡谷前行,无意之中,刚好碰上谷底彩虹,其七彩亮光反映在水里,石上,壁间,真是美极了!

云龙地缝,形成年代久远,是世界上唯一两岸不同地质的年代地缝。其缝长且幽深,缝外绝壁,状如U形。缝中,水异石美、洞多怪奇。缝外形状多变,飞瀑帘帘。行走其中,万里阳光斜照下来,星光点点,衬在那水面上,那石里,那缝中……这时候,水亮了,石白了,岩壁之上的树也变得嫩黄了,娇媚了。山上道道狂泻而下的飞瀑,不时与壁面相勾连,与青山相缠绵!

这些缝中之琼浆,上通天水暗河,下联莽莽清江。它们一路欢快地奔跑着,流淌着……它们在地表不断地涌动,其淘气的样子,使得暗河顶上的岩石也皮了,它们不停地捣乱。这不,经过两三亿多年的变迁,地缝终于露出了它可爱的笑脸,形成了今天恩施大峡谷的一大奇观。

缝缝峭壁,峰峰石柱,恩施大峡谷吸引了无数游客的眼光。

绝壁长廊多奇景

绝壁长廊,悬空,窄险,如练绕云端。

站在长廊之上,身边景点也多,景色也美。抬头四看,奇松异树,怪石嶙峋,云雾缭绕。景色亮点之一,火炬石。在山之边,岩之外,一方高高的石柱,亭亭袅袅,状如火炬。其石底下长着一棵叶子青秀的小树,层层叠叠的叶子向火炬蜿蜒着,伸展着,其状、其态,其形,似乎是要握着火炬奔跑呢!

鞠躬树——这树清秀啊!它弯着腰,伸着手,鞠着躬,一副热情相邀的模样,是欢迎?恭送?一副谦谦君子之态,特别的可爱讨喜。

一炷香——高150余米,直径最小处约4米。立于两峰之间,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之下,显得格外的奇峻挺拔。它奇异之姿,据说得益于岩层结构的紧密与岩石的坚硬,经过漫长岁月的风雨侵蚀,最终形成了一个坚固的整体。除此之外,其身边高大的山脉,一柱柱的石峰,也为它形成了天然的屏障,使得雨难来,风绕道。因此,擎天一炷香即使历经沧桑,水淋热晒,也能傲立于群峰之中千万年。其傲然之势,就像施恩的一个守护神,日日夜夜地护卫着这片神秘的土地,成为壮观非凡的施恩大峡谷中的镇谷之宝。

吉祥三宝——三柱相依相偎的风化岩石,就像一家三口啊!两边的大宝宝紧紧地护在小宝宝的身边,其形态有趣,其情可嘉。它们的顶上长着一些矮小的小树木,叶子向外伸展着,一株株,一朵朵,远看之下,就像人们头上的青秀短发,飘逸潇洒。大宝的中间有个小可爱,它依靠在爸妈的身边,探着头,歪着嘴,挤眉弄眼,张望着,淘气着。

情侣峰——两相依靠,妩媚低头,深情款款,看其形,观其态,令人遐想联翩。

母子情深——这是典型的喀斯特象形山石,其高约20多米,右边一个天然的人头像,左边一个婴儿小岩石,经风化剥蚀,其形特别像是一对母子相拥相吻,情深许许的样子。其状、其姿、其情、其貌,惟妙惟肖。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