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
——记武警梧州支队苍梧中队指导员潘琦
2019-08-02 11:47    梧州零距离-梧州日报   记者 曾韵 通讯员 江怀鹏

梧州日报记者 曾韵 通讯员 江怀鹏

高高的个子,壮实的身体,炯炯有神的双眼,直爽坦诚的谈吐……今年26岁的潘琦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充满了军人的阳刚之气,他是武警梧州支队苍梧中队的指导员。

“青春有很多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潘琦用奋斗书写自己的青春,用奔跑的脚步争取属于自己的荣誉。入伍八年来,他先后获得武警广西总队“优秀共青团干部”、武警广西总队“十佳”优秀政治教员等荣誉称号,荣立三等功1次。

在祖辈精神感召下入伍

“不想给自己贴上‘英烈后代’的标签,我想通过努力奋斗让人记下我的名字。”这是潘琦对自己身份的一种诠释。

潘琦的爷爷出生在辽宁新金,在新中国成立前入伍参加解放战争,成为东野四纵的一名战士,打过辽沈、平津战役,立功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建国后依旧戎马倥偬,随部队南下参与两广战役和剿匪战斗,将家从北迁到南,扎根壮乡,直至上世纪在工作岗位上病倒逝世。

祖辈精神的熏陶,尤其是爷爷留下的军功章和立功证明,让潘琦暗暗下定决心要去当兵。因此,在高考那年,潘琦考上军校,2016年毕业后,被分配到了武警梧州支队苍梧中队。从此,他走上了从军的道路。

用高考的劲头学习基本功

做好思想教育工作、上好政治理论课,是每一名政治指导员的基本功。

因为上军校时经常在各类比赛拿到名次,2018年5月,当上指导员的潘琦信心十足,可当他参加完武警广西总队“四会”政治教员比武后,名次很不理想。

这下子,他郁闷了好几天。但天生不服输的他,并没有就此气馁。一有空,潘琦就钻阅览室看书、找资料,利用网络资源进行自学,先后系统研读了约10部理论原著,仅读书笔记就记了满满3本,“简直拿出了当年高考的劲头来学习”。

辛勤的汗水,换来的是丰硕的回报。在今年5月进行的武警广西总队“四会”政治教员比武中,他成功获得了“十佳”优秀政治教员称号。

自己有了“一桶水”,怎样给战士们倒好“一杯水”,同样是个技术活,潘琦动了不少脑筋。去年,为了开展好新共同条令的学习,潘琦把厚厚的新共同条令简化成精美的课件,对照权威机构的详解,用深入浅出的语言逐条解读新共同条令,让队员能清晰地看到新旧条令的差别,深刻领会新共同条令的精神实质。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潘琦敏锐地觉察到,网络既能给战士带来信息便利,也会给部队行政管理和思想教育带来风险隐患。为此,潘琦精心准备了一课《警惕网络时代的陷阱》,针对中队战士上网时的各种不良行为进行疏导提示,引导战士文明、安全上网。

知兵爱兵带好兵

“只有知兵爱兵、替兵着想,才能真正带好部队带好兵。”这是潘琦在基层工作最大的心得体会。

在潘琦的知兵录里,清晰地记下了战士的经历、特长、习惯、家庭情况、社会关系等情况,“要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就要走进战士的心里,对他们早留心、细观察、多谈心、善分析。”潘琦解释说。

吃饭看饭量、睡觉看睡相、说话看音量、训练看劲头……在这些传统知兵方法的基础上,每当碰到新兵下连、骨干调整、工作任务转换等时机,潘琦就会坚持“蹲班”,无论是宿舍里,还是操场边、树荫下,只要一有空,他就会和战士聊上三五分钟,捕捉他们的思想信号。

对此,他的兵深有感触。列兵潘泽凯说:“指导员经常和我们聊天,他还让我们了解自己的目标,并为目标去努力奋斗,我们都充满了干劲。”今年6月26日,苍梧县六堡镇突降暴雨并引发洪涝灾害,潘琦带领中队的战士按处置预案紧急出动,昼夜奋战48小时援建灾后六堡镇,展现了子弟兵的风采。

使命在肩,任重道远,军人因履行使命而展现价值。

在潘琦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本工作计划本,上面写着他今年的工作期望:“一个军队指挥员的任务近百分之八十,在于激发他士兵们的士气,希望能带领中队迈入先进行列。”

这就是一个基层武警官兵的心声,也是引领他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作出更多贡献的“指南针”!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