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精准施策助创业促就业
藤县多措并举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2019-08-02 09:36    梧州零距离-梧州日报   童耀东

梧州零距离-梧州日报讯 近年来,藤县因地、因户、因人施策,既扶智扶志,又发展产业促就业助创业,极大地激发了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切实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效打通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2016-2018年,藤县实现了63个贫困村脱贫摘帽,累计减贫人口达59439人;今年,藤县计划实现贫困人口28834人脱贫,全县贫困发生率降到1.58%。

培育产业,增强“造血”功能

培育支柱产业,实施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藤县鼓励引导党员经济能人带头发展产业,探索组建以“党建+产业+农户”为主的党群致富联合体,党群合力,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该县要求帮扶干部在帮扶过程中,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原则,引导贫困户做好产业发展计划,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林业和林下经济产业,并由县农业农村局和科技局牵头组织加强对特色种植养殖产业技术指导。

藤县还着力构建保障扶贫产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实施“以奖代补”产业扶持举措,努力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的资金难题,大力扶持发展家禽、家畜、水产、蜜蜂等养殖项目和用材林、特色优势水果、蔬菜、中草药等种植项目,并对贫困户从事农产品流通,以及运用电商平台做到“农产品进城”的电商给予奖励。自愿参与扶贫产业开发的贫困户,其发展项目由有关部门组织验收后,按项目规模可获得相应的现金奖补,最高可奖补3000元。目前,该县种养业蓬勃发展,形成了以禽畜、水产等生态养殖为主,以特色优势水果、蔬菜、中草药为辅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格局。

鼓励创业,拓宽增收途径

为了充分发挥人口大县的劳动力资源优势,解决农村劳动力剩余的问题。藤县出台相关政策,对招用贫困家庭劳动力,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连续工作6个月以上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的企业或社会组织,视吸纳贫困劳动力数量给予每人1000元至1600元的带动就业补贴。目前,该县工业集中区、陶瓷园区等企业共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700多人。

藤县积极实施“党旗领航·就业扶贫”大行动,引导部分创业成功的“草根”老板、技术能人利用在广东等地已有成熟的经营模式、管理方法、销售渠道等,结合家乡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便利的交通条件,投资创立企业,引进工业项目。对于符合条件的创业项目,藤县给予大力扶持,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助力企业发展。经过引导扶持,一批动漫玩具、LED产品、太阳能发电、电子、农副产品加工等创业项目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不仅如此,藤县还探索推行“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将企业产业链技术要求相对较低、对技能要求不太高的车间,开辟为“扶贫车间”,让企业得到更好发展,让群众得到真正实惠,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据统计,2016年至今,该县贫困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12000多人,返乡创业带动贫困户就近就业800多人;已认定并挂牌就业扶贫车间企业18家,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人数500多人。

易地扶贫,解决后顾之忧

提升贫困人口的自主生存发展能力,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保障。藤县提前谋划,采取灵活有效的安置方式,切实解决搬迁户在生产、就业方面的后顾之忧,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扎实推进。

结合产业发展,藤县及早做好规划,各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在建设过程中就谋划建设“扶贫车间”,以“易地扶贫搬迁+‘扶贫车间’”的模式,帮助搬迁户就近就业务工。同时,藤县引导企业采取亦工亦农的用工方式,吸纳更多的贫困户进车间就业,努力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确保贫困户搬得出、住得下、有发展。

科学有效的安置方式,让易地扶贫搬迁户看到了更多的增收希望。太平镇白运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扶贫车间”,引入投资2000多万,建设了农副产品深加工生产线,可提供150多户搬迁户就业。金鸡镇易地扶贫搬迁新村引进了东莞市金诩玩具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开办金鸡泰晴玩具厂,可提供100余个岗位,在招工时也优先招收搬迁户。    (童耀东)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