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上半年汽车低位运行 下半年产销有望回暖
2019-08-06 10:0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2019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销处于低位运行,仍然没有摆脱下滑和增速急速放缓的状态。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产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125.4万辆和1288.2万辆,同比分别下滑13.2%和微增3.3%。

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将呈现怎样的波动?在行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并行以及产业和市场竞争格局发生颠覆性变革的当下,中国汽车市场将如何走出“阴霾”?

汽车产销低位运行 行业经营压力不减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5月汽车全行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下降6.2%和27.2%。

“总体而言,汽车行业利润降幅较大,恢复盈利能力尚需时日。”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数据本部总监孟菲说。

事实上,无论是生产端还是消费端,汽车行业都面临着下行压力。从生产端看,汽车是上半年41个大类行业唯一的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的行业,累计同比下滑1.4%。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2018年5月起,汽车消费零售额单月同比已经连续11个月负增长;不过,从5月、6月开始转为增长,分别同比增长2.1%和17.2%。

“根据我们的数据,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量同比下滑13.2%,而销量同比微增3.3%。汽车产、销数据出现背离,主要是6月市场销量超预期增长拉动上半年市场增速由负转正,但这更多得益于国六排放标准提前实施以及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叠加引起的透支消费。”孟菲分析道。

尽管6月汽车销量同比大幅提升,仍然难掩上半年国内市场整体需求下滑。在分析下滑原因时,孟菲表示,主要在于经济下行、消费信心不足以及政策引发消费者处于持币观望情绪。首先,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目前看仍无企稳回升迹象,一定程度降低了居民消费信心,对消费持谨慎态度;其次,前期居民收入增速放缓、就业承压等因素的滞后影响显现,造成消费信心依旧不足;最后,国六排放标准提前实施,以及消费者对汽车消费促销政策存在进一步预期,增强消费者持币观望情绪。

消费提质升级大势不变 理性应对市场下滑

由于市场低迷,业界对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和消费市场的走向不乏悲观判断。对此,孟菲认为,尽管车市发展仍然面临风险和挑战,但消费市场稳健增长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消费提质升级的总势头不会改变,消费长期向好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2018年汽车产销整体下滑的趋势延续至今,本质上是在经济下行及居民收入放缓的宏观大环境下,消费者的购买力和购买意愿受到影响,这不仅对整车厂和经销商提出了巨大考验,更对下半年的经济形势和政策制定形成了挑战。为此,有必要理性应对市场下滑。”孟菲说。

下半年负面因素仍在 四季度供需有望发力

进入下半年,汽车市场又将面临哪些旧问题和新压力,全年汽车产销又将呈现怎样的变化?

对此,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市场数据部部长李冰阳判断,进入下半年,前期影响汽车市场的负面因素依然存在,叠加宏观经济仍有下行压力以及因二季度政策对消费的透支作用,消费者的购买力和购买意愿仍受到抑制。不过,随着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逐步落地,在一定程度上将会激发市场活力,下半年市场有望在去年的低基数下回暖。总体来说,市场不利因素大于有利因素,全年增速仍将同比下降。

“从经济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三方面来分析,预计下半年汽车行业的走向仍然要面对全球经济放缓、消费下行压力较大等现实,不过随着消费政策的刺激,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有望在下半年得到一定释放。”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市场预测高级经理刘春辉说。(据中国汽车报)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