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风景林”变身“摇钱树”
藤县木依村推行龙眼低产改造技术助力脱贫攻坚
2019-08-09 09:10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黄群礼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今年的龙眼树挂果特别多,这都是搭上了‘科技车’才发的‘科技财’哩!”望着满园的累累硕果,藤县和平镇木依村贫困户邱建基笑得合不拢嘴。

原来,邱建基所说的搭上“科技车”,就是木依村推行的龙眼树低产改造技术。该村驻村第一书记蒲琦介绍说,龙眼树低产改造是一门新技术,经过低产改造的龙眼树不仅成花率高、产量高、品质好,卖价也比普通的龙眼高,特别受消费者的青睐。目前,木依村已有200多亩龙眼树进行了低产改造,其中100多亩已挂果,总产量约1.5万公斤,按目前的市场价格每斤6元计算,产值约18万元。“果实还在枝头,客商已落了订单。”蒲琦补充说。

木依村生态环境好,土壤肥沃,适宜种植龙眼。自上世纪90年代起,木依村就开始大面积种植龙眼。然而,几年前因销售渠道不畅,导致村里的龙眼产业陷入窘境:村民不再花大力气去管护,不施肥、不除草、不剪枝,任由果树自由地疯长,成片的龙眼树成了闲置的“风景林”。

木依村是“十三五”贫困村,全村897户、363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6户、964人。为了将这些“风景林”变成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摇钱树”,该村大力推行低产改造技术。村干部分片动员各家各户将龙眼树整合到村里的金桂合作社,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改造,农户可以以果树入股、人工入股等形式入社,收成三七分,农户占三成,合作社占七成,合作社管护的所有支出无需农户承担。2017年,全村共有10多户果农以果树入股形式加入合作社进行低产改造,果林面积共30多亩。

当地政府也大力支持木依村推广龙眼低产改造技术,请来市、县水果部门的农技专家进行技术指导。2018年,经过低产改造的龙眼树部分开始挂果。今年,广西农科院的教授来村指导的低产改造技术更是收效明显,当年改造当年挂果,这给果农们吃了一颗定心丸。看到低产改造带来了“钱途”,村民发展龙眼种植的热情又上来了,今年,该村又有近100户果农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其中贫困户就有60户,村里低产改造的龙眼树面积也越来越大。

为了避免出现龙眼销售难题,村里正谋划建设一个龙眼加工厂,解决龙眼储存和错峰上市问题,帮助果农将龙眼果错峰错季销售,提质保量,增加收入,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黄群礼)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