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 游山玩水>> 梧州游 >>正文
     
古风新韵萦道家
2019-08-12 16:4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黄麟/文 欧伟文/摄

黄麟/文 欧伟文/摄

航拍视觉的道家村,屋舍俨然,星罗棋布。

记不清去了几次藤县象棋镇的道家村了,每次仿佛都是第一次去,处处新鲜。它像一位小家碧玉,怀瑾握瑜,洗尽铅华之后,越看越美,常看常新。

走进道家村,让人感觉走进了历史,走进了古圣先贤的智慧庄园。道家主张道法自然,无为无不为,朴素的辩证思想无处不在。道家村的一草一木,仿佛诠释道家思想,天人合一,返璞归真,与绿水青山共处,邀蓝天白云做伴,把乡愁托付给清风明月。

古树参天,绿得耀眼,清得怡神。

大片莲池,鲜活的绿,点缀着道家村民的生活。

道家村原名窦家寨,曾是古代重要驿站,为窦家司驻地。村庄位于北流河与思罗河交汇处,山环水绕,修竹成林。村里留存有司署衙门、观音阁、敕封大王庙、粤东会馆、护城河、古码头、福隆庄等诸多古建筑遗址。村后是闻名遐迩的石表山,山上的古寨门、古石墙、古石器等历史文化遗迹,或可追溯到远古时代,秦月汉云,唐砖宋瓦。这里一度人文荟萃,商贾云集。舟楫如梭,帆桨欸乃,渔歌晚唱。明清时期,粤东客商在此经商者多达二三十家,店铺林立,盐糖百货充盈其间;司衙学堂,茶馆酒肆,手工作坊热闹非凡,一派繁荣盛平之象。时人赋诗云:

石表山上一枝莲,莲花莲籽结江边。

谁人葬得莲花地,买尽广西万顷田。

一品山水吸引了一流名士,徜徉其间不思归。唐代高僧鉴真大师,以及秦观、解缙等历史名人都曾在这儿留下了足迹。永乐二年(1404年),《永乐大典》的主编解缙升任内阁首辅,两年之后,解缙遭诬“试阅卷不公”,被下放广西担任布政使参议。任职期间,解缙经梧州到藤县调研,在藤县盘桓旬月,沿着风光旖旎的北流河一路吟诗作对,根本停不下来。对窦家寨的美景过目不忘:

窦家寨前朝雨晴,思罗江内水初生。

杨梅果熟春将暮,豆蔻开花鸠乱鸣。

丹山碧水,金滩翠竹,杨梅豆蔻,斑鸠叫春,一派乡村田园风光,绿得逼眼,清得怡神。为了留住历史,留住美,道家村对鉴真驻留窦家寨、解缙诗咏窦家寨、六君子煮茶论世、武魁杨坚等历史细节进行挖掘浓缩,将其镌刻在百米文化墙上,供游人瞻读。人文道家,古风盎然,纤毫毕现。

思罗河泛舟,与青山绿水共处,邀蓝天白云作伴。 

道家村里留存有司署衙门、古码头、福隆庄等古建筑遗址。 

美丽乡村建设,让古朴的村庄弹奏出时代新韵。春之杜鹃,夏之莲花,秋之木棉,冬之格桑,四季火红的鲜花象征着道家人火红的日子。与时俱进的道家村人,用勤劳善良的双手,把家乡的名字擦亮。

鉴于道家村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藤县首先投入80万元,完成福隆庄“四知堂”内外墙和附属设施的修葺,建立了廉政文化展览室。接着投入800多万元,完成村道硬化,整修古街石板路,对各种古建筑进行修缮,挂牌保护古树名木,以统一色调、统一风格整饰下街沿线商铺,民居外墙统一贴上仿古砖,兴建沼气池,普及清洁能源,推行村民改水改厕改圈,消除脏乱差,村景美化;安装太阳能路灯,夜景亮化;兴建文化小广场,配备各种旅游设施,村风淳化。继而斥巨资3165万元,在山水道家的基础上打造“古色农庄,蜜甜道家”。

有麝自然香。超前的发展意识和因地制宜的生态开发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近年来,道家村每年接待游客量保持在20多万人次以上,同比连年增长。道家村相继获得“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广西特色旅游名村”“广西森林村庄”“五星级广西乡村旅游区”等称号,蜚声区内外。

道家村的蜕变,让我们认识到,与其埋怨家乡不够美,不如用智慧汗水换来家乡美。十多年前默默无闻的小山村,稍一梳妆打扮,便脱胎换骨,化茧成蝶,出落得光彩照人,声名远播。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