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从石山精灵回家之路探源
梧州市选送的科普视频获广西一等奖
2019-08-17 09:03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黄超光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黄超光)日前,自治区科技厅公布2019年广西“十佳科普视频”获奖名单,由梧州市园林动植物研究所(梧州市黑叶猴保护研究中心)推荐的微视频《石山精灵回家之路——种源筛选》,荣获2019年广西十佳科普视频大赛一等奖。

在这段时长5分多钟的科普微视频里,场景在广西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梧州市黑叶猴保护研究中心,以及位于北京的中科院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之间切换;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叶猴在山间树枝上灵敏跳动,在笼舍里相互依偎,各种“萌姿”逗人喜爱。

据了解,从2017年下半年起,黑叶猴中心工作人员就开始为科普视频做筹备工作,仅视频主题的选取都耗费了半年的时间。梧州市黑叶猴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毅峰说:“考虑到如今是网络时代,公众通过网络就可以获知许多信息,因此我们应该找一个合适的主题,阐述的科普知识点既要内容新鲜、专业性强,又要浅显易懂。”

2017年11月,四只来自梧州的黑叶猴在广西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放归自然,为科普微视频主题的选取提供了契机。李毅峰说:“向公众阐明选择放归个体的科学依据,是涉及种源筛选的话题,这个题材是普通公众非常少接触的,应该能勾起大家的求知欲。”

最终制作成的这段科普微视频,主要解答两个问题,一是大明山放归的黑叶猴为什么在梧州选取,二是放归的个体是怎样选取出来的。大家在观看视频后,都可以找到答案。

原来,学者通过研究发现,栖息在不同地域的黑叶猴基因序列存在着差异。在自然状态下,广西、贵州因有地域分隔,两个地方的黑叶猴种群不能产生交流。大明山地处广西境内,因此适宜选择广西本土种群进行放归,以保持黑叶猴后代基因纯正。梧州黑叶猴保护研究中心所存栏的黑叶猴通过溯源实验,推断主要来源于广西本地,所以才承担了为放归活动提供个体的任务。然后,研究人员对来源于广西的黑叶猴进行分组饲养,通过年龄、匹对系数、实际相处是否和谐、身体健康状况等因素考量,最终挑选出适合放归的个体。

据悉,该段科普微视频在制作过程中,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广西恩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西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今后,该科普微视频将用于黑叶猴中心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公众也可以通过腾讯视频平台在网上观看。目前,该视频已获自治区推荐参加全国科普视频大赛。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