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乘风破浪再扬帆
——苍梧县以“三年三工程”活动为抓手加快发展综述
2019-08-18 09:0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梁萍

梧州日报记者 梁萍

面对基础差、底子薄、短板多的发展现状,苍梧县以“三年三工程”活动为抓手,突出重点,抓好关键,奋发进取,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和新进展,加快建设工业振兴、城乡发展、环境优化的新苍梧。

抓实项目建设“一城两镇”

工业强,则县域强;产业兴,则县域兴。

苍梧县委书记林树锋告诉记者,行政区划调整后,苍梧县的工业基础十分薄弱,产业集聚不明显。为此,该县将新县城、旺甫工业小镇和六堡特色小镇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和关键,紧盯项目,采取措施,加快完善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谋划产业布局,促进发展提速。

在该县编制好的“产业树”编制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出将按照“一区三园”的架构,建设旺甫工业小镇、新县城扶贫产业园、六堡镇六堡茶产业园,重点发展林产、装备制造、食品药品加工和现代物流产业,健康食品、编织工艺品、玩具制造和电子制造产业,六堡茶加工、仓储、交易、物流、文化展示和休闲旅游产业。

近期,新县城“五年三步走”重大事项和建设项目计划方案编制完成,明确每个事项和项目都落实由县领导牵头的专人专班团队,挂图作战,推进工作。旺甫工业小镇同步推进基础配套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做好跟踪协调和服务,促进项目落地投产。六堡镇围绕特色小镇建设目标,整合资源加快镇区风貌改造、设施建设和茶旅融合,茶产业发展特色愈加鲜明。

今年,苍梧县列入梧州市跟进督办重大项目23项,总投资6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亿元,至今已完成投资5亿多元,二产增加值、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同比都有所增长。

城乡协同构筑美丽家园

走进苍梧县木双镇,可以看到道路两侧种满了六旺树、玉兰树、桃树等绿植,花草相间,绿荫成片,清脆的鸟鸣声不绝于耳。当地依照小规模、微田园生态化模式,推进城镇建设提质,绿化美化显著提升,居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出门即景。

苍梧县的多个乡镇与木双镇一样,大力开展城镇建设提质工程,推进绿化提升和设施改造工作。利用春季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各乡镇一方面利用现有绿化带、空地、闲置土地等种植各类绿化彩化植物,另一方面不断完善道路、休闲广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促进镇区及公路沿线路段环境更加整洁有序,景观提升效果明显。

以实施乡村振兴年活动为抓手,苍梧县依托“环境秀美”“生活甜美”“乡村和美”三个专项活动,抓好乡村风貌提升“三清三拆”工作,建设第一批81个基本整治型村庄,截至目前共清理乱堆乱放400多处,清理杂草杂物及积存垃圾600多吨,拆除乱搭乱盖180多处,农村整体面貌持续改善。

随着工作深入推进,苍梧县兴起了一股建设文明乡村的热潮和风尚。多个乡村积极弘扬文明乡风,繁荣农村文化,制定修订符合新时代精神的村规民约。目前,全县9个镇134个行政村中已涌现自治区级文明村镇4个、市级文明村镇12个、县级文明村镇75个,“一约四会”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文明之乡遍地开花。

优化环境为发展“保驾”

近期,广西博世科苍梧环保设备生产项目2号生产车间实现竣工投产。该项目是苍梧县重点招商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新增就业岗位100余个,年产值达1.5亿元,预计每年新增利税1000万元。该项目负责人说,苍梧县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并派专人跟踪服务,使得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苍梧县县长谢善高说,苍梧县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实施方案和有关实施细则,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优化审批环节和流程,落实降本减负政策,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松绑减压”。目前,该县项目审批、企业开办、融资服务等方面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苍梧县还组建了27个重点企业服务队,完善县领导挂钩联系服务企业机制、现场一线办公制度,加强与企业的对接,详细掌握各企业项目建设、生产经营动态,及时掌握和解决重点工业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做好各项跟踪服务工作。优良的营商环境,使苍梧县赢得了投资商的青睐。今年以来,该县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近30亿元,夯实了加快发展的基础。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