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甲子老茶厂 揉出新茶香
——梧州茶厂提质增效做强“中华老字号”小记
2019-08-21 10:1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肖苗生 杨苑君

梧州日报记者 肖苗生 杨苑君

“美丽的鸳鸯江边有一个好地方,梧州茶厂百花飘香令人向往,朋友你知不知道这里的品牌好茶叶,三鹤六堡,三鹤六堡,名茶传四方!”

一首《三鹤飞翔》朗朗上口,不仅道出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茶厂勇于开拓、传承创新的风雨历程,更是梧州茶厂在新时代为推动六堡茶产业发展坚持“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的最好体现。

创建于1953年,被誉为“中国六堡茶工业摇篮”的梧州茶厂,66年来,凭借深厚的文化积淀,以不懈的技术创新,把“三鹤”六堡茶品牌越做越强,释放出梧州六堡茶的新魅力。

六十一甲子,已经迈过甲子之年的梧州茶厂,进入新时代后如何在传承中做大,在文化创新中做强?7月下旬,记者来到梧州茶厂,探寻企业在新时代提质增效的新路子。

茶文化塑造“软实力”

游赏完风景秀丽的鸳鸯江,沿江畔西堤路闲步至梧州茶厂喝一杯正宗的六堡茶,已成为不少来梧游客的“打卡行程”。

走进风格典雅的六堡茶陈列馆,鼻端就先被六堡茶特有的陈香“俘获”。陈列柜里排列整齐的各式特色茶品,无声阐释着“老字号”六堡茶企业的文化内涵。在品茶区,技术娴熟的茶艺师现场为客人冲泡六堡茶,让来客感受到六堡茶的独特魅力。

“六堡茶陈列馆是提升六堡茶产业‘软实力’的重要载体之一,自开馆以来人气一直很旺,光由我接待过的参观人数年均有一千多人次。”谈起陈列馆在推动六堡茶文化传承中的作用,梧州茶厂党支部书记、副厂长何志强信心满满。

在何志强看来,制茶、卖茶只是生产、销售一种产品,对于发展一个产业、一个企业来说虽然也十分重要,但显得较为单一、片面,六堡茶产业目前不缺生产企业,更不缺产品,唯独在挖掘六堡茶文化方面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作为六堡茶产业的龙头企业,梧州茶厂责无旁贷,这也是该厂力推六堡茶陈列馆的初衷。

何志强表示,来馆参观的人数年均超过一万人次,不少宾客都将参观六堡茶陈列馆列入行程,作为了解梧州六堡茶的方式之一。

高质量增添“硬动力”

在今年举行的2019年中国(广西)六堡茶斗茶大会上,评委会首次采用了《六堡茶斗茶规范》进行评定,使此次奖项含金量更高。梧州茶厂参评的几款六堡茶获得金奖、圣品、臻品等奖项。

有人说,这是“时势造英雄”。但何志强认为,这是企业把“质量第一”的理念始终贯穿茶厂发展的始终,踏实修炼好“内外功”的质变成果。

——念好“人、机、料、法、环、检”六字诀,走质量效益型道路,做到“不合格的原料不进厂,不合格的产品不出厂”。

——成功探索六堡茶发金花关键控制技术、六堡茶发酵工艺自动控制技术、槟榔香六堡茶制作工艺,通过技术创新,促进提质增效,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和核心竞争力。

——推出“槟榔香”“金花”“木板陈仓”“窖藏”等系列特色产品,着力把“三鹤”六堡茶打造成“消费者心目中的首选茶叶”。

——坚持产品的生态性和原产地性,精心打造生态、优质的“三鹤”六堡茶,得到了权威机构的肯定,获原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证书”。

好品质自然得到市场的青睐。2018年,梧州茶厂销售收入创历史新高,达到1.21亿元,纳税额超过1400万元;2019年上半年,销售收入超过9000万元,同比增长20%,而签约额已经超过2亿元!

重营销激发“新活力”

酒香也怕巷子深。虽然是一家有66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企业,但梧州茶厂对于品牌的营销依然是力度不减,在传承中有创新。

“我们的‘三鹤’六堡茶,既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又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所以从品牌战略、品牌突破、品牌创新的高度打造‘三鹤’品牌。”何志强说,为了进一步加大北方市场的占有率,梧州茶厂2018年在北方成立了“北方营销中心”,通过北方大经销商的龙头带动作用来带动“三鹤”六堡茶的销售。

翻开今年上半年的行销记录,“三鹤”六堡茶马不停蹄地走了大半个中国,在北京、天津、太原等地通过展会扩大品牌宣传。而在海外市场的征战中,梧州茶厂的产品也获得了马来西亚权威茶叶专家的认可,在第20届马来西亚国际食品饮料展组委会组织的广西参展茶叶评茶活动一举斩获金奖。

根据《2019中国茶叶企业产品品牌价值评估报告》,梧州茶厂的“三鹤”品牌价值为3.83亿元,为广西上榜品牌的第一名!品牌价值比2018年增加了0.63亿元!

而在享有中国茶界“奥斯卡”之称的2018中国茶品牌大会——第十一届“金芽奖·陆羽奖”盛典上,梧州茶厂“三鹤”六堡茶荣获“2018中国黑茶(六堡茶)标志性品牌”!

“三鹤飞翔,飞翔,中华黑茶瑰宝!今天的三鹤,明天的辉煌,让我们来共唱!”采访结束时,何志强再次唱起了那首《三鹤飞翔》。

在悠悠歌声中,记者仿佛感受到了梧州茶厂这个“中华老字号”企业弘扬传统文化,振兴民族品牌的信心与底气。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