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 游山玩水>> 梧州游 >>正文
     
悠悠古街 情思绵绵
2019-08-29 15:50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邓孔兰

在岑溪市区的东北部,有一条远近闻名的古街,街中心全以青砖铺筑,从东到西,随形就势形成“九曲十三弯”,宛如一条腾空欲飞的青龙。踏上古街,一种如跨越时空般的感觉涌上心头。

这条古街,就是岑溪市岑城镇市区的樟木街。古街原来叫樟木圩,因圩头有一棵几百年的樟树得名。古樟树位于古街东出口(古树所在地俗称大樟根),树高约15米,胸径约1.2米,树冠覆盖面积达700平方米,树龄达367年,是岑溪市区历史的绿色地标。遗憾的是,因为年代的变迁和环境的影响,古樟树已经寿终正寝了。樟木圩成型于明朝嘉靖年间,民国时期十分繁荣,为岑溪辖区内四大古圩镇之一,初时也叫长宁圩。古街由肇福街和回龙街组成,其中包含叶京巷、盐阜巷、邓公庙巷和竹行巷这四巷。全长约1200米,宽2至6米,共有店铺和民居400多间。

古街建筑非常有特色,现存的旧民居多为清末民初建造,全部为砖瓦、土木结构,造型简朴,起伏交错,相依相融,是一份较为完整的历史文物,其中,又以“仁和隆”大宅和“福安堂”洋楼保存较为完整。两座建筑为典型的三进结构,每进都有阁楼,阁楼上刻上了精美的图案,或龙凤呈祥,或花鸟虫鱼,或人物典故、神话传说……接头处往往是一个惟妙惟肖的龙头。每进间有亭台或天井分隔,从门口看曲折幽深,神秘莫测。

古街的房屋,除了木楼,还有瓦房。瓦是青的,墙是土黄色的。一片又一片整齐有序的瓦片在木头架子上井井有条地排列着。偶尔可见的几扇朱红色的门,漆已然剥落,只剩下斑驳的红色,门上还粘贴着早已泛白的“囍”字。

历经时间的消磨,古街无可避免地受到破坏。部分屋子的黄泥砖墙和木板屋顶敌不过岁月的摧残,最近三十年来,这些房屋开始倒塌,木头柱子和栏杆也有腐朽迹象,斑斑驳驳的墙面,只剩一些历史的印记……

值得庆幸的是,近年来岑溪市委、市政府对古街进行了规划和修缮。现在的古街的房屋整齐排列,檐角向上轻轻翘起,怀旧感的青砖红瓦把沧桑与现代完美结合。

如果说古树让古街有了动听的名字,那么不得不说的还有古井了。这口神奇的古井,位于回龙街上段,井口呈圆形,全用芝麻石砌成,周长约12米,井深5米,在井口四周有数十条青色大理石,环绕成了打水台。井水清澈见底,三块方石分别卧于井底,几尾大红鲤鱼在水中游来游去。据说,鲤鱼越活跃,就证明井水的水质越好,因为这里的水质好,早晚都有居民到此挑水。据地质水文学家研究分析,大井的水源来自距此一千米外的葛仙岩水库,水眼特别大,台球大的泉眼不断冒泡,透过水面能看得清清楚楚。20世纪80年代前,这口井是整条回龙街居民饮用的唯一水源。

如今,除了回龙街居民以外,还有很多附近的人来取水饮用。古井就像一面光滑明亮的镜子,照着古街的过去和现在,她用甜美的井水养育了古街的人。而在古街生活或在古街生活过的人,更是把对古树、古井、古街的深情,永远铭刻在心里,像井水一样无穷无尽。

(邓孔兰)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