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 游山玩水>> 梧州游 >>正文
     
【梧州人出游】游潮州断桥
2019-09-30 18:0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颜桂海 文/摄

潮州断桥

颜桂海 文/摄

到广东潮州旅游,潮州市标志性景点断桥值得一探究竟。

那天,我们到达潮州,直奔断桥,只见整座断桥古色古香,充满年代感、岁月感、沧桑感,让我感受到了我国古代人民的智慧和勤劳。

断桥是我国古代著名桥梁之一,最大的特色莫过于中间因为水流湍急,未能造桥,断之处,便把船只系在一起,成为浮桥,成了韩江的一道独特风景。

据当地居民介绍,潮州断桥又名广济桥,在潮州市区东面,始建于南宋,分东西两段18个墩,中间一段宽约百米,因水流湍急未能架桥,只用小船连接。广济桥与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被茅以升誉为“世界最早的启闭式桥梁”。

这座桥还有着动人的传说呢!据传,在唐代,杰出的文学家韩愈贬因论事被贬广东潮州之后,常登潮州市笔架山或体察民情或吟诗作对,他感到过江不便,后来,他便请自己的侄孙韩湘子和广济和尚一起造桥。

不愧是古桥,建筑很有特色,桥面由石板块铺砌而成,桥面两侧分设凉亭,只见一整块的石板块长约有四五米,宽五六十厘米,在古代没有机械设备施工的条件下,建筑工人是如何把一块块厚重的石板砌上去,真是值得考究。很难想象当年是怎么在这么开阔的江面上建设这些桥墩的,一直到今天还在发挥着作用。

掌灯时分,我们几个人围坐在桥头堡的圆桌边,喝一壶壶潮州功夫茶,赏一曲曲潮州弦诗乐,品尝着当地特色美食手打牛肉丸。这道美食多么爽脆,如此回味。

断桥夜间的灯光闪耀伴随着悠扬的乐曲,这斑斓的古桥与现代的都市相映成趣,构成一幅天然的国画,惟妙惟肖,这情这景,令我们非常喜欢。

我们走进韩文公祠,站在韩愈塑像旁向远处眺望,夜色苍茫中的韩江渔火点点,断桥仿佛飘浮于江面之上,我们向这位历史文人深深地鞠躬。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