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 游山玩水>> 梧州游 >>正文
     
古老传奇的江南,诗意多情的江南,浓妆淡抹的江南,总是让人游赏不够——
江南访古
2019-10-28 11:01       

陈志锋 文/摄

如若有人问我,什么地方去了你还想再去?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江南。

我们泛舟西湖,远眺雷峰塔。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我追寻昔人的脚步,来访人们一再吟咏的南京秦淮河。这条穿越千古的十里秦淮,河水脉脉,如含情的江南少女,不事张扬,悠悠流淌,连水草也在怯生生地摇曳,如同轻歌曼舞的广袖。乌衣巷静默斜阳,王谢堂前燕呢喃。

不必说江南贡院,才子科场,一举成名,单说朝歌夜弦,桨声灯影,金陵八艳的气息已消逝,而今的秦淮河已不再是什么金粉之地,这里早已成为寻常百姓访古的风景名胜。

走进苏州昆山千灯古镇,听一出昆曲《霸王别姬》,穿越时空隧道回到楚汉争霸、金戈铁马的远古。舞台表演千转百回,丝竹悠扬,天籁声声,兰花纤指,细腰碎步,宛若飞仙,回眸藏媚,顾盼含情,妙语吴音,莺音婉转,呢喃如诉,荡气回肠的英雄末路,生离死别的经典爱情,让人余犹未尽。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一首《枫桥夜泊》不知放飞了多少想象的翅膀,我慕名而来。秋阳斜照在寒山寺的院墙,“寒山寺”三个绿色大字,与金光辉映,格外清新明快。寺内银杏、乌臼和枫树,经秋风寒露的濡染,叶子开始泛出微黄,再也掩饰不住寒山秋后的丝丝寒意,千年的风霜又书写在寒山寺的秋叶上,不需月落乌啼,零乱的思绪已上心头。

走进寒山寺,如同翻阅一部记载古老中国建筑的史书,寺内的众多院落,左右对称地分布在一条中轴线上,错落有致,交错相通,充分显示了天人合一、因地制宜的文化内含。寺内最引人注目的要数张继《枫桥夜泊》的碑刻,这尊碑刻,向人们重述昨天的故事。寒山寺本是姑苏城外的一座小寺,因张继的诗而成名,成为名胜古迹,让后人膜拜不已。

离开苏州前往杭州乌镇,置身于“最后的水枕人家”,满眼尽是小桥、流水、人家。青砖黛瓦白墙是江南民居的基因,依水而建,傍岸而居,错落有致。水上拱桥弧线强劲,方桥直线单纯,一两位美人儿撑着花伞,或亭亭于桥,或玉立于巷,便是销魂的一景。

金秋的乌镇,柳条尚绿,坐上乌篷船,江南女子给你摇橹,给你唱花鼓调,一荡一荡的,仿佛把你带回远古的江南。穿行在细柳间,似乎与身姿曼妙的江南女子翩翩起舞,江南的柔情尽在不言中。河岸墙壁上的爬山虎泛着点微红,人家窗台下的秋菊肆意地绽放,悠闲自在。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荫里白沙堤”,游踪最后一站是杭州西湖,站在白沙堤,最忆是“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最忆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最忆是“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漫步白沙堤,能不忆乐天?现在的白沙堤虽与白居易主持修筑的白堤不在同一方位,但杭州人民为缅怀这位杰出的“老市长”,仍把它命名为白堤,让人倍感厚重。

泛舟碧波荡漾的西湖,远眺“雷峰西照”,这座古塔,因许仙和白娘子的爱情多了几分神秘,多事的法海带来的“水漫金山”,给一段美好姻缘划上凄美的一笔,让后人悲悯叹惋。接下来,我还了游三潭印月、访断桥遗迹、听南屏晚钟……返回白沙堤舍船登岸,已是夕阳西下。

“最爱湖东行不足”,古老传奇的江南,诗意多情的江南,浓妆淡抹的江南,总是让人游赏不够。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